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2 08:56:34| 人氣1,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熟悉的身影 不為人知的故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春節期間在「民生@報」上看到一篇文章,寫著一個或許是住在台北的你我都很熟悉的人物。

自我有記憶以來,每次經過那條路就會看到這個身影,在我心裡,他早已是台北街景的一部份。
原來,這個我從小吃到大的味道,在台北街頭擺攤已經超過了40年,這位爺爺今年高齡九十了....

如果你也曾看過這個身影,如果你也熟悉這個味道,下次經過那裡時,請別忘了過去看看他。

*******************************************************************************
老兵的堅持 魏老爹茶葉蛋飄香40寒暑

文:meo/圖:周希正

今天外面氣溫10度,在這個冷到手指不聽使喚的寒冬街頭,聽我講一個故事。

每天走過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公車站牌,會看到魏老爹在賣茶葉蛋。不管天冷爆熱、晴天雨天,扁擔挑來的擔子,炭火小爐上永遠在冒煙。

我對魏老爹不陌生。小時候走進寶慶遠東時,就會在門口邊邊小門旁看到魏老爹的攤子。因為我愛吃蛋,總用巴望的眼神看著魏老爹正在冒煙的茶葉蛋。炭火、茶葉、經過時間的悶煮....總能烘焙出一股溫暖帶著焦香的氣味,特別在冬季。

站牌邊大樹下擺攤

後來捷運通了,警察先生不再容許西門廣場上有小攤。魏老爹的擔子過了延平南路口、遷到站牌邊的大樹下。沒有雨遮,沒有騎樓,魏老爹的扁擔也換成小推車,但是,那口冒煙的炭火滋味、電話黃頁摺的紙袋、老爺爺臉上的笑容....始終沒有改變。

寒流天的早上,向魏老爹買顆10元的茶葉蛋。魏老爹順手抓起用電話簿紙張摺成的小袋裝著煮得入味的茶葉蛋,接到手中,暖暖的、香香的。我心理想的是,這麼冷的天,魏老爹為何還在街頭賣蛋?魏老爹用濃濃的鄉音答應了一句:「冷喔!」想問的那句爲什麼?被魏老爹臉上暖暖的笑容打住。



宴慶賀自己90歲大壽

民國100年1月29日,魏老爹自己走到國軍英雄館訂了三桌壽宴,吆喝了幾個同袍弟兄、退輔會好友慶賀他自己90歲大壽。每天過馬路點頭之交的遠百周希正也獲邀,在壽宴之前,周希正不知道賣茶葉蛋的老爺爺姓魏,魏老爹也不知道周希正貴姓大名,更不敢相信這位不分寒暑、天天「堅守崗位」挑擔擺攤的老爹已經90歲了。

90歲的魏老爹原籍江西南昌,民國38年隨胡璉將軍撤退來到台灣。歷經金門保衛戰,古寧頭戰役、823砲戰的洗禮落腳台北。

50歲退役的他,拒絕安置榮民之家,在中華路租了一個僅容棲身的小榻,張羅了扁擔、炭火小爐,轉戰西門町賣起了茶葉蛋。



寶慶遠百「警衛」

魏老爹的擔子就在寶慶遠百邊門上,來往員工笑稱魏老爹是「警衛」,百貨365天營業,魏老爹一樣挑擔上工。也許正因為這樣,魏老爹和遠百結了緣分,外頭10度的寒流天,遠百總公司一位協理把魏老爹攤子上的茶葉蛋全買了,和整層樓的同事分享,好讓魏老爹早點兒回家休息~~

在魏老爹90歲壽宴上,周希正收集了一些魏老爹的情報。

這40年退役的歲月,魏老爹可以用「自立自強」來形容。孑然一身的他,從落腳台北到現在都在西門町一帶,就是靠扁擔挑著茶葉蛋過了40年。他有一股堅持,很強的韌性,我想應該是走過戰火的那一代、動盪激勵出的毅力。

不改開朗、元氣

我常想,魏老爹應該很少好好吃一頓吧?想上廁所都是要忍耐吧?公車起步離站應該空氣很差吧?但是,魏老爹總是暖暖的給路人一個微笑,開朗、元氣地向大家打招呼。



脖子上圍著國旗圍巾是取暖的利器,就像青天白日勳章懷抱無名且平凡的英雄,提醒我們向90歲自立自強的英雄老兵致上最高的敬意,祝福他新年快樂、健康長壽。

下回走過寶慶路公車站,你可以向魏老爹買顆蛋,支持這位90歲堅守崗位、自立自強的英雄。

謝謝你聽我講完這個故事,謝謝周希正分享的照片。


[來源: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110201012192  ]

台長: Gina
人氣(1,4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朋友 |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的力量不該被亂象淹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