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0 09:59:43| 人氣2,1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樂團EZ5演出紀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2.18,約莫21:00進入EZ5,Tomi和Alfred正在舞台上做演出音效與電腦設定的確認,佔地不大的場地還沒有太多人入座,或許因為不是週末的夜晚吧!人潮總會來得慢點。看著Tomi和Alfred不斷檢視、討論、修正相關設備的身影,心裡感覺格外踏實與安穩。

距離演出還有一個小時,我和一位信迷聊著信樂團從以前到現在的種種,才驚覺原來兩人的想法如此相近,對於信樂團的轉折,我們交換著彼此今晚會出現在現場的緣由,沒有任何感嘆,或許,過去五年,我們都從信樂團身上感受到了一股信任與默契,都相信未來他們依舊能走出自己的路。

這一晚,Live開始得很乾脆,沒有「火星演唱會」的開場序曲,也沒有暖場樂團,四個大男人從眾人的面前走上舞台,就定位,沒說一句話,立刻就揚起了《Rock N’ Roll Is Dead》的樂音, 曉華對於演唱的自信增加不少,字字鏗鏘顯現出了他的篤定,臉上也多了不少笑容;嗯....第三次聆聽這首歌的現場,藉著座位方向之便,刻意注視著曉華的臉,試圖從他的嘴形多讀出一些歌詞,我說....華少啊~~您下回沒揹Bass演唱時能不能別用手掌圍著麥克風頭呢?!在這樣下去,我大概聽十次也還是聽不出個所以然啊........

第二首《Fallen Angel》之後,Tomi問了一個爆笑又白目的問題。
Tomi:「會不會很吵啊?!」(台下:「不會!」)
Tomi:「還可以接受嗎?!」(台下:「可以再吵一點!」)
Tomi:「再吵一點哦~~可以哦!下一首,我寫的新歌《Evil Candy》。」
曲罷,Tomi:「今天這場是今年台北的最後一場,台北前後做了三場,之前有沒有人去過?!The Wall?!(台下舉手)在台北的每一場都有些變化,都會比前一場多唱一些新的歌,今天也一樣,下半場會有第一次發表的新歌。」
[表演曲目《無可救藥愛上你》]

Tomi:「今天真的很高興,因為單曲已經錄完了,今天弄最後一部分,很快就會和大家見面。」
Michael:「其實今天下午就已經全世界大首播了,只不過今天下午這都沒人,哈!哈!在這邊可以先預告一下,今天下半場是Chris的個人演唱會,因為他等下要唱很多歌。」
Chris:「有很多嗎?(笑)」
Michael:「下面該Tomi演唱了。」
[表演曲目《帶刺的蝴蝶》]

Tomi:「接下來,要用我的母語唱首歌,《我話事》,就是我說了算。」
曲畢,曉華:「爽嗎?!」(台下:「爽!」) 曉華(用台語說):「爽就好!」
Tomi:「Michael要不要講個笑話?!」
Michael:「今天沒有鼓手,今天鼓手是隱形人,我想說大家應該都看不到我。」(台下大笑)
(舞台的高度造成視覺仰角,加上邁大坐著,從正面看剛好整個人被鼓擋住,不過我的位置倒是看得很清楚)
台下:「Michael站起來!」
Michael:「我現在已經站起來啦!」(台下大笑)

Michael:「接下來這首歌是曉華的最愛。」
Tomi:「要不要解釋一下原因?!」
Michael:「我上次講了之後大家都覺得很掃興,這次不講了!我上次講大家覺得很掃興是因為我說:『要飆車要去賽車場飆車。』」
Tomi:「還不是講了....」
[表演曲目《飆(Racing In My Blood)》]
Tomi對著台下一隅:「音樂這麼吵,你們還能聊天啊~~拜託可別划酒拳,還是你們要個骰盅?!」
(台下有群人還蠻吵的,個人感覺,即使不是信樂團的歌迷,也該懂得對表演者的基本尊重....)
曉華:「Michael,準備好沒?!」
Michael:「這首歌永遠都~~沒有辦法準備好........」
曉華:「你要我一個人唱啊?!」
Michael:「接下來這首歌,對我來說每唱一次,都好像在玩〝洗巴喇〞(台語:擲骰子)。好吧!來吧!」
(我猜想Michael的意思應該是用假音演唱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就好比擲骰子,結果好壞全憑機運)
[演唱曲目《One night in 北京》]

上半場結束。

下半場一開始就為某位小姐慶生,如果我沒猜錯,上半場結束前,喧嘩聲不小的那群人就是來參加她的生日Party的!(幾乎可以確定此人並不是信樂團的歌迷)
Michael:「今天剛好是XXX的生日,XXX小朋友~~請上台來。」
(嗯....應該是她朋友私下要求信樂團給她驚喜吧!不過邁大啊~~人家已經是位小姐了耶~~即使年齡再怎麼輕也不能稱小朋友嘛~~)
邁大請那位小姐上台,一次、兩次、三次....還是沒見人影........
Michael:「世界小姐選美冠軍的XXX請上台來....」
Tomi:「真的有去參加啊?!」
Michael:「我自己說的啦!」
左等右等,那位小姐終於上台了,真是考驗我的耐心和脾氣啊~~
Michael:「我們啊~~我們信樂團成軍5、6年來,演奏過很多歌,但從來沒有演奏過這首歌,就是《生日快樂歌》。」
Tomi:「我不會彈....(無辜的表情)」(大佬你也太搞笑了吧!)
Michael:「不過要聽到這首歌要先玩一個小遊戲,前面那裡有《One Night In 北京》的歌詞,妳要唱女聲的部分,下次你和朋友去KTV唱歌的時候,就可以跟他們說:『信樂團幫我伴奏過。』」
沒想到接下來那位XXX小姐使出〝推、托、拉〞戰術,先說不會唱,再說能不能找親友團幫忙,Michael說不唱的話就要跳舞,她又扭扭捏捏的搞了好一陣子,厚~~浪費大家的時間!
(最後還是一個男性朋友上台替他唱,那個當下,我真想把她給轟下台!)
反正這段「歹戲」終於在《生日快樂歌》之後整個結束了。(謝天謝地....)

Michael:「用最歡樂的情緒介紹下一首歌。平常有在注意信樂團的人會注意到,在整場表演中,我和Chris講的話相對比較少一點,可是因為2008是北京奧運(台下一片疑惑....這兩者之間有何關聯?!),這奧運對Chris來講有個深遠的意義,那是因為世界上不好的事太多了,有一天Chris他跟我講他作夢起來就有一段旋律,於是他就寫了一首歌,這首歌叫做《One Dream》。」
(邁大似乎有些語無倫次........)
Chris:「哪有什麼不好的事?!你學人家賣友求榮哦~~」
Michael:「我們被人家一腳踢開了,你都忘記啦?!」(台下一陣笑)
Chris:「厚~~不要再講阿X的故事了!」(又是一陣笑)
﹝表演曲目《同一個夢》]
嗯....這次高音沒唱破,不過還是有很可愛的走音,哈!(總裁~~這種形容不錯吧!)

Tomi:「接下來要唱這首歌,因為我們有《同一個夢》,所以你們不要《大驚小怪》。」(台下大笑)
Tomi不好意思的笑說:「好冷~~」(你也知道你在耍冷啊!)
[表演曲目《大驚小怪》]
Michael突然搞不清楚這是收錄在哪一張專輯裡的歌,單單歌名大概就重複說了5、6次。
Michael:「其實這首歌在信樂團還沒發專輯之前,就已經聽過了,Tomi之前那個團Editec的專輯裡做的是搖頭版,那時候我們每個人聽了都很喜歡,就收到我們的專輯裡。」
Michael:「經過一連串快歌,我突然有個想法,像我們在EZ5或是全台或是東南亞、大陸一路這樣下來,因為我們都是樂手,我現在講的話,或許可以代表我門些伴奏樂手的心聲,我們想講的話,其實都在接下來這些歌裡,請注意接下來的幾首歌,都是很重要的歌,我們對事情、對你們、對所有人的關心,都在歌裡。」

Michael:「像剛剛坐在台前這位先生(50歲上下的西裝革履人士)和他旁邊的這位曾小姐就問了我一些事,我覺得藉這個機會也讓大家聽聽看。曾小姐問我,現在這個表演場合,你們習慣嗎?其實我們很習慣,因為我們會主動先伸出手介紹自己,跟對方說:『你好,我是Michael。』或『你好,我們是信樂團。』我們一點都不會覺得做這個不快樂,我們很快樂。因為我們想做的就是在台上作好聽的歌給大家聽,然後把很多心情寫在歌詞裡面。所以,請放心,我們每個人都很高興做這個位置。我們不見了一陣子,我們也很沮喪過,但想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意義就是作好歌,還有作新專輯的心情都寫在裡面,所以你們到時候聽到的時候就知道:『哦~~原來你們不見是在做這些事,是在想這些事。』」

Michael:「接下來這些歌會表現曉華感性的一面,我在後面打鼓,不管是我或Chris、Tomi,大家都有話想說,但是,我講話都亂說(你終於發現了....),所以要放在後面說,那就由曉華作代表。」
邁大~~不是我要說你啊~~你的語言架構還真是鬆散了點,講了好大一圈才讓人明白重點在哪兒........
[表演曲目《想你的夜》]
華少~~你的歌聲越來越有穿透力了,這首歌你唱得揪心,我聽得鼻酸........
曉華:「突然變成好悲哀的情緒。」
Michael:「接下來更悲哀啊~~」(邁大也來耍冷........)
Tomi:「你看嘛~~哀傷的歌掌聲比較大,早知道就通通唱慢歌就好了。」
Michael:「快歌本來就不好賺!」

Michael:「接下來,其實在我們所有的專輯裡,這是我自己,我個人,在慢的歌,在比較抒情的歌裡面我自己的第一名,哦~~Chris也是,Tomi....哦~~那就是我們共同的第一名。就在前兩天,曉華幫我的曲完成了詞,曉華這首歌是寫給他過去(去世)的朋友,我這首歌是寫給我過去(去世)的爸爸。從小到大,語言的障礙,認識他30幾年,也不知道我說的他到底聽不聽得懂,其實我很想跟他說些話,但是不知道怎麼說,他突然之間就過去了,所以我就寫下這首歌(旋律),我把故事說給曉華聽,其實曉華都知道這些事,因為是一起經歷過的,所以說他很快就寫出來了,我很喜歡曉華的詞,然後用曉華滄桑的聲音唱出來。」
Michael看著曉華:「上次你到我家吃飯,還照了像,曉華有跟我爸照相,照完後他就和大家說Bye Bye了,呵呵....。我爸是個很愛開玩笑的人,他一定很高興我這麼說。可以的話,希望爭取將這首歌收在下一張專輯裡。」
Tomi:「其實我們的全創作講好久了,一年說一年....」(台下:『【火星】之前就講了,兩年半囉!』)
Tomi:「因為種種原因,所以一直沒能發行,但一定會出來,信樂團講信用的嘛~~說到做到!」
(台下:「信不信由你!」)
Tomi:「信不信由你?!誰講的!(氣)」
[表演曲目《不會消失的夜晚》]

Michael:「接下來,重頭戲終於開始了,新歌介紹。」
Tomi:「曉華,你這首歌寫給誰?!」
曉華:「寫給我馬子!」(台下歡呼)
Tomi:「你有好幾個馬子,這是寫給幾號的?!」
曉華:「這是首情歌,難道是寫給我媽啊~~」
Tomi:「我也要寫首歌給我馬子。」
曉華:「你用心一點寫的話可以!」
[表演曲目《感情的形狀》]

Tomi:「接下來厲害啦!」
Chris:「接下來我要和Tomi〝情歌對唱〞。」(台下尖叫)
Tomi:「我在這邊報告一下,這首歌其實也就是信樂團要和歌迷說的話。」
(中間有段話實在是聽不太清楚,大佬講話貼麥克風太近了啦!)
Tomi:「這首歌叫做《簡單的承諾》,其實也就是信樂團對歌迷的承諾,信樂團不管怎麼樣都一定會走下去的。」Tomi:「Chris,可以吧?!」
Chris:「來吧!」(那語氣....果斷....可是給人感覺好曖昧....)
﹝表演曲目《簡單的承諾》。「說來簡單,做來簡單,其實不容易.......」]
這首歌旋律、和絃都如歌名一般簡單,是首非常溫馨的作品。

Michael:「以前每天在這邊,請來的歌手每天在講這句:『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又到了跟各位說再見的時候。」
曉華:「周星馳,快!」
Tomi:「廣東話來,時間過得很快....,喔!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
(一字一字的咬,大佬~~你真的是香港人嗎?!)
Michael:「Tomi在台灣待了十幾年了,現在廣東話已經不靈光了。」
Michael:「在第二張【天高地厚】專輯裡的同名歌曲《天高地厚》,每次都覺得講到這首歌就覺得很諷刺,可是就是因為這時候再去打這個歌,更能夠去感受歌詞裡的涵義,還有歌詞給我的一個感覺和一個啟發,我希望今天在座的每個朋友們,離開這個地方以後問問自己,其實我們常常聊到其實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再把它引申大一點,我相信每一個人幾乎也都是為了《天高地厚》裡面所表達的一些涵義,對不對?!朋友是幹什麼的?!家人是幹嘛的?!我們在外面努力了半天是幹什麼的?!然後最後要為自己為家人做些什麼?!就是這首歌。也希望大家能夠一切就像《天高地厚》一樣,努力半天可以達到想要達到的東西,起碼越來越接近,那人生就是每一天就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們現在就帶來這首對我們信樂團有重大意義,意義深遠的一首歌曲。」
Tomi:「這是信樂團的國歌啊,是我們的心情。」
Michael:「《天高地厚》。」
[表演曲目《天高地厚》]

Tomi再次周星馳上身:「快樂的時光過得快,又要同大家說Bye Bye。」
(台下鼓譟)
Tomi:「不要學我,我離開香港很久了啦!不要學好不好....」
Michael:「最後一首歌,帶來這首《天亮以後說分手》,希望每個人等下回家路上小心,呃....開車不瓶酒,咦?!哦~~對對對....喝酒不開車....」
Tomi:「開酒不喝車~~」
Michael:「好,路上小心。《天亮以後說分手》」

整場演出結束。


p.s怎麼有被Michael騙了的感覺,下半場Chris只有演唱兩首新歌啊....不過合音的機會倒是不少。
p.s2不用顧慮所謂的明星形象,看得出來,台上的四人比以前自在不少,連Chris都能很自然的在台上點煙。
(雖然多煙抽對身體不好,但他們完全能做自己,也是件不錯的事。)
p.s3忘了是在哪個環節,曉華把Tomi誤稱為Toro,發現自己叫錯了猛說:「我和Toro不熟!」

**********************************************************************************
【後記】

離開EZ5時,已接近凌晨一點了,清楚感受到喧囂台北難得的寧靜,聯絡了朋友來載我,本來是要送我回家的,結果....卻是我先送朋友回去,然後借了他的車,在市區裡兜兜轉轉,看著這個城市甦醒的過程,回想著幾個小時前Michael所說的話,思考著人對於環境的適應性,這個天亮,我有了全新的體會。

台長: Gina
人氣(2,1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信樂團 |
此分類下一篇:信樂團全新作品《不死心還在》
此分類上一篇:信樂團12月份北、高演出

Eleven
谢谢你的记叙能如此详尽与真实.
看到他们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会觉得很自然.
可是,这样的场地,台下栝噪的客人,看起来为数不多的歌迷,仿佛把时光拉回到6年之前未成名时.
他们当时的状态及对未来的期许和现在何曾相似,只是从绚烂回复到平静,更尝多了一份世态炎凉.
简单的承诺这样的慢歌确实好听,不知道他们新发的是单曲还是专辑哦.
2007-12-20 22:43:07
版主回應
EZ5畢竟是個開放性的音樂Pub,當晚並不是包場演出,
但全滿的觀眾席裡絕大部分還是歌迷。
我不會將六年前和現下的時光等量齊觀,
因為虛無的大餅和踏實的理想是無法比較的。
世態或許炎凉,但經歷過了,就會保有平常心,
邁大當晚說了那麼多,也等於在幫歌迷調整心態。

老實說,我比較欣賞《感情的形狀》,
《簡單的承諾》似乎簡單過了頭........
發行的應該會是三、四首編制的單曲輯吧!
2007-12-21 07:30:14
五個人的信樂團曾經是我心中的perfect
當阿信單飛時,”天高地厚”讓我紅了眼眶

Michael的一番話讓我覺得他………………
是心理老師耶 呵呵
幾場演唱下來 覺得Michael很會說話耶 且都會讓我體會到些東西 這是他對歌迷的真誠吧
他把歌迷們當朋友 可以交流的好朋友~
期待Michael的個人創作 
來個鼓手兼主唱(整首哦) 
哇~~猴塞雷啊~~

我也來學一下那整句廣東話怎麼說
回台灣後,有演出時再跟他們一起唸…哈哈
2007-12-27 21:44:54
版主回應
我喜歡稱Michael為邁大,我朋友總說他是邁大娘,
因為他的嘮叨和母親照顧小孩的感覺很相似啊~~
嗯....我覺得邁大是〝很愛說話〞,
雖然透過這些話傳遞岀了一些訊息,
但聽的人必須很有耐心、組織能力和領悟力才行,哈!哈!^0^

看妳提到Michael的個人創作,
我才想起Chris在「河岸‧留言」那場曾說,
下次有演出一定讓大家聽到Michael發表自己的創作,
厚~~在EZ5時我怎麼會把這件事給忘了呢?!

(p.s有收到那首〝走音大首唱〞的歌嗎?!)
2007-12-28 08:11:02
是指…”簡單的承諾”嗎?
有收到,當時就有回信給妳囉,難道是妳沒收到嗎
我也是記得chris有說過耶,啊怎麼還沒兌現,也許是邁大娘還沒練好?! 
(腦海中出現Tomi的廣東國語)...&quot信樂團是講信用的&quot~~ 相信”下次”一定會唱的 ^^
2007-12-28 10:48:26
版主回應
我確實沒收到回信....爛yahoo........
〝下次〞就是高雄跨年囉!
我去不了....哀怨啊~~~
2007-12-29 08:13: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