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5 14:14:06| 人氣1,7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五)撒馬爾罕Samarkand的神學院天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amarkand
烏茲別克第二大城,中亞第一古城,已經有超過2500年的歷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保護城市。位在沙漠邊緣的古城,是自古以來絲路的駱駝商旅中繼站,一片焦黃的漠地有著萬里無雲的藍天。藍天底下矗立著一座座寶藍色的清真寺,Medressas神學院,是浩瀚的回教世界精神堡壘,鞏固著這個國家的政權。這是很微妙的,沒有這些清真寺和Medressas,恐怕這個國家無法這麼安然的渡過幾世紀。宗教信仰讓人民毫無怨由地,過著百年來不變的生活,平靜而安穩。僅管外人眼中這是香格里拉、亦或是貧窮未開化的古文明國家?這一點都無損蒼穹底下Medressas的精神領袖位址。

 

Registan大道上有著最繁華的Medressa群址,三座神學院就是這裡的主力觀光點。每一座都有一段故事。最早的是位在西側的 Ulugbek Medressa1420Ulugbek蓋好,據說他在神學院教數學、神學、天文、哲學,對天文學的貢獻可是重量級的豐功偉業。這裡有講壇、清真寺,還有學生宿舍。

 

Ulugbek Medressa對面就是有看起來像老虎,事實上是獅子臉裝飾的Sher Dor Medressa,完成於1636年。

 

中間就是Tilla-Kari Medressa,完成於1660年,這個最金碧輝煌。這裡的清真寺屋頂以黃金雕琢,象徵著那個時期Samarkand的財富。以前的學生宿舍現在都變成賣紀念品的小店。因為這裡有最美的庭園景觀,是結婚紀念冊的外景隊必訪之地。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是結婚旺季,隨時新人川流不息。當然他們都在看我們^_^。這裡有高塔賞景點,要付費。我們連需要付費的庭園都沒進去,三個Medressas,當然也沒進去。

Bibi-Khanym Mosque

最讓我感動的卻是有點遠距離的,在Registan路底東北角,市場邊緣的Bibi-khanym MosqueTimur帖木兒的中國籍王后Bibi長得非常漂亮,在帖木兒征戰其間,準備蓋好這個清真寺,給凱旋歸來的帖木兒一個大大的驚喜。沒想到建築師卻愛上了她。這故事我寫在()烏茲別克Samarkand薩馬爾罕的午后---市場篇。重要的是,我再翻看日記,發現我寫的驚人內幕:Bibi是個受人敬重的王妃,因為她沒有孩子,就把僕人當自己的孩子,所以陵寢旁邊就是僕人的墓園。這好像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不過在埃及,金字塔旁邊的小塔是皇后和僕人的墓園。這裡僕人的身份就像Bibi的孩子,那是不一樣的。

這個城市有著回教國家特有的藍色磁磚排列組合,卻一點也沒有藍色的清涼。網路上七月份的平均溫度不過和台灣差不多,可是我和Vickie停留期間卻飆到五十幾度。又聽說這裡第十世紀時,就有相當先進的的農業灌溉用水,以及飲用水的貯存。我想自從十世紀以後,他們再也沒有改進。那水,大概貯存了幾世紀,水龍頭一開就是黃褐色、混濁而發臭的水。在沙漠中水龍頭能夠有水流出來就相當不容易了,還能抱怨什麼?所以我們不是假裝感恩,而是真的不敢有什麼非份的要求,充分發揮台灣古早時期婦女刻苦耐勞的精神。

我們在Samarkand多待了四天三夜,如果不是有過人的冒險精神,還真無法熬下去。我是一介老嫗,還算能忍,VickieE世代比草莓族還幼齒的小朋友,跟著我大氣也不敢吭一聲,因為她聽過我旅行就是要懂得「吃苦當進補」的哲學,不畏艱難的要跟我去旅行,所以表現的像個「女超人」。「自己要照顧好自己」是我給她行前的唯一精神訓話,她也謹記在心,從不讓我煩惱,縱使天天拉肚子,也仍高興著自己變小尖臉,不願意裝可憐。我很慶幸不是帶以前那些貴婦朋友同行,我可不敢想像如果這次跟她們出遊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可能有些會當場發飆,有些回來才飆,我大概會先成仁吧?沒有這樣無以謝罪。

不過Samarkand最大的優點,居然是人心比較善良。經過幾天的觀察,越來越發覺他們的忠厚樸實,這絕對是塔什干所欠缺的。當然,前提是我們再也不進出那個知名的菜市場Siob Bazaar。那是觀光景點,有觀光客,就會啟發人性的貪婪,破壞純樸和諧的氣氛,那也就是我一向不走觀光路線的原因。我喜歡旅行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缺乏與市井小民的双向溝通,旅行就沒有生命了。即使我常常出狀況,我還是深信我的阿Q哲學。我總能夠遇見在地好人,真心對待飽受風霜的旅人。所以再來我要遠離衰爆的旅程,寫出人性的光明面。





這裡的著名市場Siob Bazaar 

精彩的程度

一點也不輸給塔什干的Chorsu

台長: 辛地亞
人氣(1,7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二十六) Samarkand新城的誘惑
此分類上一篇:(二十四) 烏茲別克---「新石器時代」與571個頻道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