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01 23:52:23| 人氣8,5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造句怎麼這麼難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造句怎麼這麼難

 

文/小米嘛

 

自從咱們家的小一生開始學國字後,聯絡簿開始出現了「造句」這個作業。

 

造句耶!想她媽媽我從小就熱愛寫作文週記這種東西,區區造句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就連在日本唸書學日文時都常常造出會讓老師笑出來的句子,想來對我女兒來說應該也不是難事才是。加上之前偶爾就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小學生有趣的造句,讓媽媽我非常期待咱們家的小一生會造出什麼有趣的句子來。

 

但看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第一次拿回造句本時,其中有一道題目是:「一個」。

 

看起來很簡單的題目,鴨鴨寫上了:「一個微笑,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阿咧???這是一個七歲小孩會寫出的句子嗎??

 

疑惑之下忍不住問了鴨鴨,鴨鴨無辜地說:「我想太久想不出來,所以這是安親班老師給我的建議。」

 

建議歸建議,孩子你也不能照抄阿!

 

又一題是:「我們」

 

這種理論上非常簡單的句子,咱們家的孩子竟然寫上了:「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等等等等,這是歌詞,不是造句好嗎!!

 

眼看孩子似乎不太明白什麼叫造句、怎麼樣才能造好句,媽媽開始留意每一次的造句作業,果然五句裡通常有三句是老師幫忙想的,但這樣絕對不是辦法,別說考試時很有可能不會寫,或許連是什麼意思都搞不太清楚。於是當今晚鴨鴨又拿回安親班的練習造句時,我們開始了一場造句大挑戰。

 

媽媽先想幾個,再讓鴨鴨自己造出1~2句才算過關。一開始時鴨鴨果然還是很卡,造出的句子不是太長變故事(?),就是文意不順,再不然就是聽起來對了、仔細想想又覺得哪裡怪。但多試了幾次後,終於稍微抓到節奏,順利造出幾個正常點的句子。

 

<我們>:「放假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出去玩。」

 

<這是>:「這是我喜歡的書,你想看一看嗎?」

 

<....也....>「我喜歡跳舞,依比也喜歡跳舞。」

 

<一起>:「早安,我們一起進教室吧!」

 

 

連一旁剛洗完澡出來的依比都開始跟著照樣造句:「我喜歡吃芭樂,姐姐也喜歡吃芭樂!」、「姐姐是長頭髮,我也是長頭髮。」、「我們一起玩好不好?」.....

 

但到接下來的「上上下下」和「拍一拍」時,連為娘的我都卡住了,我的天,有什麼東西是上上下下?除了小皮球,還有什麼要拍一拍啦?

 

想了半天,鴨鴨突然說:「同學拍一拍我的肩膀,提醒我要上課了!」

 

果然有練習有差!!

 

但更厲害的是另一個五歲小孩,睡覺前突然說:「媽媽,如果在娃娃車上剩你一個人,要趕快記得“拍一拍”窗戶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原來這位小孩才是真正的深藏不露阿!!

 

#家有小一生

#現在小朋友的這句怎麼這麼難

#連要想一個“一起”都想半天的媽媽

#不久前看到友人兒子的造句才是經典中的經典啊

台長: 小米
人氣(8,55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甘苦談 |
此分類下一篇:【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冬令營
此分類上一篇:【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一生之寫不完的作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