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0 22:55:58| 人氣1,9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育兒甘苦談】全職媽媽求職記



【育兒甘苦談】全職媽媽求職記

 

文/小米嘛

 

不知不覺間,咱們家這位每天都有戲演的三歲小孩上學也滿一個月了,雖然還是每天哭哭--對,我們家的上學崩潰日記依舊是未完待續--但無論如何媽媽的階段性任務也告一段落,全職媽媽是時候回歸職場了。

 

這才發現一眨眼也就一年。

 

一年多前下定決心請育嬰假前,還以為轉行當全職媽媽三天我就會受不了哭著返回職場,可原來媽媽真的是適應力最強的生物,「中年轉職」依舊可以快速上手,連個陣痛期都沒有。

 

但再怎麼樣飯還是要吃、孩子還是得養,一年多下來只靠猴子拔擋風遮雨,省吃儉用倒也撐下來了;可如今連依比也上學了,兩人的學費算下來所費不貲,為娘的我再不出門工作,只怕兩個月後咱們就得喝西北風了。於是在依比上學後,“轉職”年餘的全職媽媽再度面臨“轉職”,只不過這次的轉職果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早就聽說全職媽媽要回歸職場不容易,卻是直到自己真的面臨時,才知道這份“不容易”所謂何來。

 

先拿履歷來說吧!再度開啟十多年未曾開啟的履歷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別說內容了,我連密碼都想不起來;至於內容經歷嘛,想當年連婚姻狀態都還顯示為未婚,如今不只已婚而且還是老身;而當年年紀輕輕寫下的熱血自傳,這會兒則是怎麼看怎麼怪。

 

好不容易耗費千百個腦細胞修改完成,再看看從前的求職條件設定,差點又要笑出來,怎麼,當年熱血沸騰,如今只盼安穩求生;從前的不怕苦不怕難可出差可加班還滿腔熱血滿身抱負,這會兒不是不存在了,只是多了好多當年根本無法想像的附加條件;曾經只要是好工作,連新竹台南也肯去,而今連大台北地區都還得考慮通勤時間和距離......

 

履歷才開啟,就來了好些邀請訊息,還在慶幸自己仍有行情,仔細看才愈看愈覺得不對勁;這家是直銷、那家是殯葬,偶爾來個經驗不拘的,偏偏薪水又少得可憐;好不容易有個薪水不錯又看似正常的大公司,才一面試對方就直接表示無法準時上下班~~不是不願配合加班,而是身為一個媽媽,時間再也不是只有自己的,在職場與家庭中求平衡,成了每一個職場媽媽必修的功課。

 

在某一次千里迢迢去了間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公司面試後,回程途中忍不住沮喪的傳了訊息給前同事A子:『我是不是要求太多了?這年頭還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嗎?』......好吧,或許前一份工作的確符合,但在選擇離開的當下,就已經失去了資格,沒有好與不好,只有甘不甘心。

 

也不是沒想過轉換跑道,但中年求職已是不易,中年轉職又更難了,要從零經驗從頭學起,早個十來年或許可以,如今卻已沒了那個熱情與動力,更別提心神還有泰半掛在孩兒身上了。

 

於是當接到一通面試邀約,聽起來職缺雖不錯,卻“可以”安排假日面試時,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居然是:『難不成未來我也得在假日出勤?!』還沒面試,心已冷了一半。

 

而明明,這些母親這個角色在職場上的“缺憾”,其實是媽媽努力的動力;因為不能加班,所以要有最高效率;因為育兒生活充滿變掛,所以養成臨危不亂的應變力;因為養家不易,所以穩定有耐力,咬著牙也要撐下去;因為不想被人說閒話,所以拼了命也要有好成績。

 

雖說勞基法保證育嬰假,但我們都知道,有些工作、是再也回不去了,各種層面。誰說兩性平等?在母親的角色上,先天就不平等,遑論在職場上了。我相信決對有在職場上一展長才而且表現的有聲有色可圈可點的職業婦女,我朋友就是、我前主管也是,甚至我母親本身就是,但可惜在我心裡的天秤上,工作是必須卻不是必要。

 

或許,全職媽媽求職時失去的不是能力,而是心裡那始終放不下的牽掛。

 

#錢多事少離家近之全職媽媽求職大不易

#明天又要面試了只好隨便寫寫放寬心

#圖文不符

台長: 小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