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6 00:02:18| 人氣3,1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表演工作坊】賴聲川的奇幻兒童劇-《藍馬》




【表演工作坊】賴聲川的奇幻兒童劇-《藍馬》


文/小米嘛


暨星期五的聽故事後,星期六的重頭大戲就是來去看【表演工作坊】的奇幻兒童劇啦!


真的是多虧了難得的好運氣,參加媽媽經辦的門票抽獎活動居然被我抽中!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氣是什麼?


喜歡看戲,但真的已經好久好久沒機會看戲了;依稀記得上次來城市舞台,大概是剛生鴨鴨沒多久時,而且還是懷孕期間不知天高地厚衝動和友人一起訂的,但因為剛生完沒多久還在脹奶,連中場休息都還沒到就先衝去廁所含淚擠奶了…………一眨眼都快五年了呢!


對於【表演工作坊】一點也不陌生,畢竟年輕時代小小少女吳小米好歹也是個(偽)文藝少女,閒來無事時就和朋友相約看相聲、舞台劇、歌舞劇;當然啦,對賴聲川導演的戲更是有種特殊愛好,《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我們一家都是人》、《寶島一村》、還有我至今念念不忘的《如夢•之夢》。所以看到有這個抽獎、還是兒童劇時,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兒童劇耶!難得【表演工作坊】有兒童劇,還是我喜歡的賴導作品,不看對不起自己阿!


但媽媽想看,不代表小孩想看。


剛得知中獎消息時,媽媽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帶鴨鴨來看,畢竟將近五歲的孩子比較有靈性,和兩歲半的小猴子比起來也比較受控些。沒想到猴子拔得知訊息後,第一個反應居然是:「所以我們要再多買兩張門票嗎?不然你帶鴨鴨去,依比怎麼可能不找你?」


ㄜ~~這麼說也沒錯,所以媽媽只好認命上網查門票。這一看乖乖不得了,最便宜的票也要600元,而且還是在三樓角落,如果要同樓層,最便宜一張得要1200元……………要我花2400(兩張票)帶一個未滿三歲不通人事的娃兒去看她看不懂、看到一半可能還會呱呱叫吵著要回家的戲,不是自己找碴嗎我~~更好笑的是,鴨鴨聽到依比要跟爸爸在家,居然也吵著要待在家不肯去看!搞得媽媽一度差點放棄這高凹凹凹級貴賓席的機會。最後好險老友捨命陪米嘛,好心地答應陪我去看戲。


這是一部寓意頗深的戲。劇情大致是說:主角琪琪是個有音樂天賦的孩子,但身性浪漫喜歡幻想,對自己的音樂天賦完全不當一回事;反觀琪琪的媽媽,把自己小時候沒達成的希望全部寄託在孩子身上,強逼孩子學琴練琴,卻不肯聽孩子心裡的話…………


因為是兒童劇,我們身旁前後左右全是帶了孩子來看戲的家長,大人單獨來的實在是少數,但我真心覺得這部戲大人看得點和孩子眼中看出來的點絕對大不相同。


對孩子而言,劇情或許很簡單,就是有一個沙漠女巫(壞人)把世界都變灰了,象徵希望的藍馬和琪琪要一起拯救世界;最後好人(琪琪和藍馬)當然成功打敗壞人(沙漠女巫)了,世界又恢復彩色。


但對大人--或者單純是我--來說,我看到的是把自己的想法觀念和希望全部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媽媽”。用著自以為是的好,打斷孩子的夢想(或幻想)、還有孩子的心聲。當琪琪生氣大哭地說著:「媽媽都不聽我說!」時,我彷彿看見自己…………


忍不住轉頭對身旁的友人說:「我覺得那個媽媽就是我!」未婚無子的友人或許不懂我矛盾的複雜心情,但還是給了我個同情的眼神。


我看到的是大人的自以為是,和孩子的純真。那是一種衝擊,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走上了我原本打從心裡抗拒的那條路。


看完戲回家的路上,那種震撼感久久不散,想起前一晚剛和鴨鴨發生的小爭執,似乎,媽媽應該再柔軟一點、再聽孩子的話一點、還有,少斷線一點…………


不得不說,這實在是一部有深度的好戲,或許孩子看的地方和大人不同,但又何妨?即使是大人也不一定每個人看的點都一樣阿。


最後的最後,節目手冊中夾了一張下部戲的DM--《我的媽媽是ENY》,看起來也是部講述職場媽媽在工作和育兒間分身乏術的戲,真希望有機會也能去看看阿!!


#表演工作坊
#賴聲川的奇幻兒童劇_藍馬
#不知道下部戲有沒有抽獎😂😂
#感謝陪我看戲的友人
#現在的舞台劇效果實在太好之鄉巴佬嘆為觀止

台長: 小米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8-27 12:2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