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13:35:58| 人氣1,1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奉子成婚

奉子成婚

文/吳小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回到久違的店裡後發現,許多的熟面孔不再,連一聲:「再見」都還來不及說,卻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相見了。

她,就是其中一個。

這一個20歲左右的小女孩加藤是我進到店裡後,第一個對我示好的日本女孩,個子小小的,聲音細細的,總是掛著甜甜的笑容和靦腆怕生的我打招呼。

雖說日本人難免排外,何況我還是他們搞不清楚的「中國人」,即便我總是緊張兮兮的在店裡忙碌時刻問上奇怪的問題,即便明明就年齡上來說我足可當她的大姐姐,可加藤從不生氣,也絕對不會對我擺出不耐煩的表情。

總是笑笑地稱讚人,笑笑地用最親切的方式待人,或許我們還稱不上是「朋友」,但對我來說加藤卻是個可以疼愛的小妹妹。

沒想到才回台一個月,再回來時加藤卻已然辭職。

問了問平時和她年齡相當、交情不錯的另一個日本女孩笹野,笹野欲言又止,只淡淡地說了句:「怎麼大家都問我?」

本以為這所謂的辭職多半是因為即將畢業找正式工作,但直到有一天上班前恰好遇到加藤,才明白原來是我想太多。

「離職結婚。」面對我的詢問,加藤想了想後這麼告訴我。

『真的嗎?恭喜!什麼時候結婚?』第一時間,我直覺恭喜,心底不免疑惑,雖說日本女孩早婚不是異事,多的是女孩一畢業就踏入婚姻,但當下的心底總是隱隱感到不對勁。

「還沒決定呢!」加藤說。

而後,隨口和同事提起加藤要結婚的事,沒想到其中一個中年男同事理所當然地嚷道:「當然囉!都有孩子了!」

『誰的?』我駭道。

「還有誰的?不就是前店長的。」

這下我可驚了。

奉子成婚在這年代早已不足為奇,身旁也多的是朋友在懷了孕之後結婚,那麼我驚訝的是什麼?是加藤的年紀輕,還是前店長的靜靜吃三碗公?

男同事語不驚人死不休,硬是再冒出了一句:「而且本來前店長還有女朋友的。」

突然我不知該說什麼了。

從不反對婚前性行為,在這個年代,性觀念開放,大家都是成年人,性行為是一件健康的事,但就因為是成年人,理當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難不成連最基本的防護措施都不會?當然這種事難保會有意外,只不過我不可謂不訝異才20歲的女孩竟願意奉子成婚。

若說一對交往夠長,彼此了解接納,唯一欠缺的是結婚動機的情侶奉子成婚,那我會舉雙手讚成,因為理當不是草率決定;但一對連彼此底細都還不清楚的情侶為了孩子結婚,那我說什麼也無法衷心認同。

別說前店長之前有女朋友,也別說都懷孕五個月了婚期還未確定,一個才20歲的女孩,真的能面對未來養兒育女、相夫教子的責任嗎?不是說20歲還太小,而是深刻的體驗到人會因為歲月的增長而改變,20歲就踏入婚姻,真的是件好事嗎?

套句笹野的一句話:「才20歲,還有好多事要做,結了婚,什麼也做不了了。」

我該為加藤的勇氣叫好,畢竟她選擇的不是扼殺一個小生命,而是承擔,但我更擔心的是這樣一個善良的女孩,是否真的能因此得到幸福?

前兩年有一部日劇叫《14歲的媽媽》,日劇上演時在日本引發很大的迴響,多半的觀眾無法接受,但日劇卻真實的描繪出現代的日本。

能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是好事,但我真正要說的是,在你決定為一個生命負責時,是否也已經做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這或許才是最重要的課題才是。


台長: 小米
人氣(1,1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有理說不清-主觀意見 |
此分類下一篇:風光的表面
此分類上一篇:聽者有心

Snow
あ。。。。早いなぁ~@@
2008-04-12 15:56:46
版主回應
是阿~~真的很早~~~~
2008-04-13 20:3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