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3 10:50:06| 人氣1,0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台小記

回到這熟悉的城市,迎面而來的卻不是預期中的溫暖潮濕,涼涼的氣息撲鼻而來,據說我恰巧和寒流相遇。

**

機場裡,來來往往接機的民眾,等著米爹來的空閒時間裡,看見了三個二十歲左右的日本小男生,由某個大學機構接機,彷彿來台留學;剎時間,我想起那年初到異鄉的心情,雖然我從頭至尾都沒有人來接過機。

日本小男生笑起來是靦腆的,帶點孩子氣,才二十歲左右的年紀就要隻身來到異鄉,想必是刺激冒險、又帶點不安膽怯的吧!

身旁坐著一個爸爸,帶著一大一小兩個孩子,大的口齒伶俐,小的連走路都還不太穩,聽起來似乎是來接媽媽的;爸爸不時夾雜著台語喝斥著小小孩別亂跑,而大小孩則不時好奇的東問西問。還沒等到他們的媽媽來我就走了,心裡卻湧起陣陣暖意:這就是台灣。

**

回台前一天,約好了把貼將送去請人照顧;沒想到才一大早就開始了一場人兔大戰,前一晚還皮的不像話的貼將彷彿是察覺我要送牠去不知名的地方似的,怎麼樣也不肯乖乖套上外出繩、進到外出籠。

就看我又哄又騙,又塞又抓的把牠“弄”進去籠子後,連拉鍊都還沒拉上,就看見一抹茶色的身影一溜煙地鑽出;在重覆了n次同樣動作後,我終於在貼將來不及把頭伸出來的狀況下把拉鍊拉上,二話不說提出門。

雖然我在籠子裡擺上了一點牧草,和貼將愛吃的紅蘿蔔,但感覺的出來可憐的貼將還是很緊張,偶爾動上一下都好像是在抗議我的殘忍。

接貼將的人來了,而我硬是要求前往看察貼將將住上一個月的所在--或許不看還好些--那不是一般的寵物店,更像是一般的普通住宅,小小的玄關處從地板到一個成人高度擺滿了籠子,每一個籠子裡有1~2隻小兔子,我不禁懷疑習慣了大籠子的貼將到底怎麼能承受這樣的小空間咧?

一個星期了,貼將習慣了嗎?會不會等我回去時,已經忘了誰才是牠的主人?看著數位相機裡貼將有趣的影片,我又忍不住笑了起來。

**

米爹接到小米後,在車上提起了二姨丈前幾天過世的消息,要我跟著回南部一趟。

跟二姨丈並不熟的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情緒,和其他親戚相比,沒見過二姨丈幾回,連長相都不記得,更別提所謂的疼不疼了,與其說回去祭拜,不如說回去看看更多的舅舅舅媽阿姨們。

鄉下地方變化並不大,卻和印象中差了老遠;那條小時認為像條小河的水溝,不知不覺間變成了一跨就能跨過的小水溝、從前外婆住的三合院如今已然荒廢,剩下西院的一角住著不知是哪個遠親的阿婆陪伴著院裡的楊桃樹。

每回回鄉,疼我的舅媽總會忙東忙西,煮上一大桌好菜,明明幾年前已經改成吃素,卻還是為了我們殺雞殺魚,只為了我們一句:「真好吃!」

套句表姐說的話:「以前回去都有哥哥姐姐陪我們玩,現在回去我們都要被哥哥姐姐的小孩玩。」不知不覺間,表哥表姐們似乎都結了婚生了子,聽著小孩們天真的叫著:「姑姑」、「阿姨」,忍不住又是一陣感嘆,歲月催人老阿。

**

才回台還不到一星期,已經習慣了台灣的步調;別再問我會不會留在日本工作,對現在的我而言,台灣才是我的家阿!

台長: 小米
人氣(1,0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鄉話風情-留學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習慣
此分類上一篇:今天的東京下了雪

回家平安,開心去玩吧
2008-03-04 20:3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