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3 22:43:03| 人氣1,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萌醫傳奇 = 徐超斌 = 超人醫生 = 〝捨得付出、勇敢追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動態時報相片
3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精誠中學
12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再臨嘉義
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部落的心跳
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大頭貼照
24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天使的容顏
8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2013年末
4 張相片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風中的白衣
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世界的盡頭
4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南迴醫院
4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部落的臉譜
30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祈禱
3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部落醫師2013
15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送愛到南迴
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南迴大夢
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最遙遠的距離
11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超人醫師
23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封面相片
5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南迴醫院
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疲倦的笑容
8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方舟
4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寶島電台
18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東海岸
5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愛的故事2013
12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部落醫師
1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秀峰國小
11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帥臨南迴
12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尚武國小
12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班
3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極致45度角
2 張相片
LINCHINGCHIEN
徐超斌的相片。
LINCHINGCHIEN
LINCHINGCHIEN
徐超斌的相片。
帥哥醫師
7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黑色聯盟
2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2012年8月27日上午10點40分.高齡96歲的外婆溘然長逝!從我親自開具死亡診斷書的手中.這位法力無邊.縱橫部落數十年的一代神醫.終於結束了她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輕握有她的手.懇求她將巫師具有的神力傳遞給我.讓我能醫治更多的病體.使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能走得更為堅定更充滿力量!低頭禱祝:親愛的外婆啊!您一路好走.辛苦您了!回首自己這一生.打從十歲離開部落後.我早已失去軟弱撒嬌的權利.我親愛的朋友啊!請原諒我必須暫時放下肩上的使命.我知道今晚我的淚水即將決堤.突然好想抱個人痛哭一場!!
南迴之淚
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天秤過後
24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可愛衛生所
5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親愛的 VuVu
5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彰商之旅
26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天涯海角
1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奔波十月
13 張相片

更多徐超斌的收藏


相片:越走越遠 雲到底要往哪裡飛
能不能把我的思念 帶回那個小小的屋簷
站在窗前 看著雲在陪我掉眼淚
寂寞沒有人能瞭解 卻把整片天空都染灰
想要試著勇敢一點 我閉上了雙眼
跟昨天說再見 不知道有什麼人聽見
想要試著長大一點 人總是要改變
一個人去面對 也許還要多一點時間
越走越遠 每件事總會變成從前
只是明天來臨之前 今夜我還是一樣失眠

七歲那年,在老家的屋簷下,我發誓將來一定要當醫生,不想再有人在送醫途中枉死。七年多前,我在大武急救站頹然倒下,這首歌伴著我度過人生的最低潮,多少個深夜裡,遙望家鄉的燈火,我邊聽這首歌邊流下無盡的淚水。

12月21日,是父親逝世六週年的紀念日,我在衛生所值假日門診,想起當年親自宣布爸爸死亡送他走的情景,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12月23日起連續三天,一如往年我又扮演聖誕老公公,不!是聖誕帥哥哥,為南迴線六個小學分送禮物,雖然辛苦,但看到部落孩童天真的笑靨和VuVu們開心的容顏,心情也跟著欣慰起來。

12月25日中午,在南迴公路邊的小麵攤叫了一碗板條,配一小盤鹵味和一瓶金牌啤酒當聖誕大餐獨自吃了起來,吃著吃著突然想起這麼多年來的大型節日,我都是在外奔波陪伴部落的老人和小孩,從沒和自己的家人歡度,心中頓時升起一股充滿罪惡感的歉意︰我親愛的家人啊!請原諒我的自私,每逢佳節,只要想起部落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和沒人陪伴的孩童,我實在無法丟下他們像一般人一樣在家與你們享用大餐歡樂過節!
一晃眼,十一年過去了,我依然走在偏鄉的道路上踽踽獨行,身邊的伙伴來來去去,前方的燈火忽明忽滅,這條路實在太孤單,而南迴醫院的夢想太遙遠太沉重,多少次脆弱的靈魂吶喊著︰放手吧!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走到這裡可以了!
然而轉念一想如果連我都棄他們而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那還有誰會為偏鄉的弱勢發聲奔走?我知道只要我挑眉聳肩,振臂高呼時,一定會有很多支持我的朋友願意和我並肩同行、邁步向前,只是當我軟弱退縮時,又有誰來撫慰我的憂傷、拭去我的淚水?

十二月的寒流一波又一波的來襲,冷風吹起,身體受寒,心裡更感寂寞,那一天,站在南田的懸崖邊遠眺太平洋,我不是英雄,卻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
今晚星月無光,寒風吹拂中,佇立在窗邊沉思,我真的不知道拖著這身殘破的軀體,自己還能走多遠?疲倦無助的心靈,還會堅持多久?望著無盡的黑夜,忍不住喃喃自語︰焚我殘軀,熊熊烈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萬事為人,不圖私我;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扶貧濟弱,唯愛之故;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萌醫傳奇

更新於 46 分鐘前
4月11日一早就前往台中進行了兩場演講,早上在台中教育大學分享,演講結束一群學生寫了一疊卡片送給我,卡片裡寫的不外是最帥的萌醫師、你真的很帥、帥到爆炸、你的帥是永遠的、全台灣最帥的醫師等等話語,心裡不禁嘆了口氣:雖然我已決定和最帥兩個字分道揚鑣,但帥這個字卻猶如附骨之蛆跟隨著我。
中午和一群支持與幫助我的慈善團體〝普願之家〞餐敘,他們是一群在中部地區有志一同的平凡市民,去年七月間來這個窮鄉僻壤和我結緣,至今一直默默協助我完成南迴醫院的夢想,或許他們沒有顯赫的成就和豐厚的收入,但那份愛心實在令人銘感於心,聽說這次的聚會有許多人寧願請假不上班只為了來見我一面拍張合照,看著這群可愛的好朋友們,我見識到了台灣市井小民濃濃的善念以及民間雄厚的力量,離去前,他們告訴我:徐醫師,其實我們只是以想告訴你,你並不孤單。我由衷感激!
傍晚,我又趕至中國醫藥大學和醫學生們對談,活動結束離開時一位同學如影隨形跟在我身邊低聲說:徐醫師,早在你來之前,我就已打定主意將來要去南迴醫院服務,請問我該選擇走那一科才能符合你們的需要?我聽了深感欣慰!我心目中的南迴醫院除了希望能解決偏鄉醫療的需求,更想提供年輕世代的醫護人員一個追求人性化醫療的方向。
可能因身體太過疲累,隔天上午睡到很晚才起床,想起下午和長庚科技大學的學生們有約,於是一路從左營高鐵站飛車趕回台東,結果還是遲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在南迴公路上的小廟旁和他們會面,40幾位準護士們早已等候我多時,我們在涼亭進行了簡單的問答,學生們提到了幾乎在每場演講後都會有的疑問: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和信念,才能讓你一直保有行醫的熱誠?我回答:我認真活著,因為我知道有病人在等我,我四處奔波,也只因我看見他們的需要。支持我堅持到現在的信念只有八個字-〝捨得付出、勇敢追夢〞!會談結束我們照例拍了超萌的合照。
真心感謝來自各個角落的好朋友們對南迴醫院的支持,短短兩個月我們就募集了480萬的捐款,不過我想說的是南迴醫院是一個長遠的夢想,然而部落老人照護和孩童教育是刻不容緩的持續性服務,前3個月協會的資金因南迴醫院的排擠效應而短少了百萬元,因此最萌的醫師在此懇求所有的好朋友,在關注南迴醫院的同時,行有餘力者也能繼續協助南迴協會的社福工作,深深感謝您!
  1. 3月19日,獨自開車前往花蓮慈濟大學進行了兩場演講,中午走進校園就看見一群學生擺了個攤子,正賣力叫喊著:請支持徐超斌醫師籌建南迴醫院!高亢激昂的聲音在穿堂迴盪著,我瞄了一眼桌上擺放的二手物品,心想他們募集的金額肯定不多,但那份心意著實讓我感動萬分,我又怎能輕易放棄呢!
    3月25日傍晚離開急救站後,立刻驅車趕往左營高鐵站,抵達台北入住飯店時已近午夜,隨意在便利商店買點東西,獨自走在深夜的台北街頭,想起不過是一年前還有人陪伴一起奔波,如今身邊的得力助手相繼離去,只剩自己一人形單影⋯⋯更多相片:3月19日,獨自開車前往花蓮慈濟大學進行了兩場演講,中午走進校園就看見一群學生擺了個攤子,正賣力叫喊著:請支持徐超斌醫師籌建南迴醫院!高亢激昂的聲音在穿堂迴盪著,我瞄了一眼桌上擺放的二手物品,心想他們募集的金額肯定不多,但那份心意著實讓我感動萬分,我又怎能輕易放棄呢!
3月25日傍晚離開急救站後,立刻驅車趕往左營高鐵站,抵達台北入住飯店時已近午夜,隨意在便利商店買點東西,獨自走在深夜的台北街頭,想起不過是一年前還有人陪伴一起奔波,如今身邊的得力助手相繼離去,只剩自己一人形單影隻,內心不禁感到一陣悽涼。
隔天早上又搭車至汐止秀峰國小和高年級的學生說說話,和這間學校的師生們已結緣了兩年,孩子們年紀雖小,對我欲建南迴醫院的決心倒是傾力相挺,去年校長交接離去前,還特別交待一定要繼續追蹤南迴醫院的消息,這份恩情我滿懷感激。演講結束,我彷彿化身大明星般,一一為小朋友們簽名留念。
回到工作崗位,巡迴醫療的路程依舊穩定進行中!老人照護和方舟教室照常運作著,南迴基金會的勸募計畫更在積極籌備下推動。
其實,我深深知道南迴醫院的夢想太過遙遠艱難,我能做的真的不多,我只是個平凡的醫生,既沒有外婆和醫神溝通的能力,更沒有朝田龍太郎那近乎神之手的開刀技巧,事實上,只剩右手的我,現在還需要依靠護士的協助才能完成一場縫合手術。我能做的就只是認真對待眼前的病人,聆聽他們身受的病痛,滿足他們的需要。
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社會的相對穩定狀態,而不僅僅是身體沒有疾病而已。我當然明白醫生只是人而不是神,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醫術再如何精進,也無法阻止老化的過程以及死亡的降臨。
遲早有一天,我的老病人都將離我而去。親愛的VuVu,我能為你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成立老人關懷站和居家照護服務,好讓你在生命的垂暮之年能多一分快樂。
總有一天,我也將體力耗盡離開人世,親愛的孩子,我能為你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是透過方舟教室讓你獲得更好的教育和體會更多的愛。
3月26日從台北搭車回來,途經枋山的海邊夕陽正好下山,一道美麗的晚霞橫掛在西方的天際,停下車來稍歇一會兒,聽著海濤聲冥想,思潮又開始翻騰起來。
我親愛的朋友啊!我既無權無勢,口袋也太淺,更談不上什麼才幹,關於南迴醫院,我能做的真的不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當成自己與生俱來的責任和使命一步一步向前走,日劇醫龍裡有一句對白是這麼說的:看見眼前有病人受病痛折磨,會毫不猶豫出手相救的,才是真正的醫生。
過去人家稱呼我超人醫師,後來我自稱全台灣最帥的醫師,為的只是希望透過這個聳動的名字吸引眾人的目光,好讓南迴偏鄉的需要被看見,他們的吶喊被聽見。如今,超人醫師已是過去式,我也放下了最帥醫師的稱號,從今以後我又該以什麼驚世駭俗的名字出現在世人面前?
回到家中翻看這陣子拍攝的相片,看著看著腦中突然靈光一閃:雖然已年過四十,但我依然保有純真的赤子之心,眼神中依稀可以看見當年那個七歲小男孩誓言要當醫生的堅持,你能說我不可愛嗎?所以以後請叫我〝史上最萌的醫師〞!
3月31日(週一)晚間7點鐘,大愛二台(MOD99台)即將播出〝最萌醫師首部曲〞,4月2日(週三)晚間10點鐘重播,歡迎家中有機上盒的朋友們準時收看。
  2. 過去三年多來,自己一直打著最帥醫師的稱號四處奔波,前些日子一位好朋友勸我放下最帥醫師的包袱,這幾天我不斷照鏡子仔細端詳這張臉龐,認真思考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了覺悟:是的!我既沒有劉德華的外表,更沒有金城武的五官,說最帥確實是牽強了點!
    於是,我決定從善如流,放下最帥醫師的名字。明天上午十點鐘,公共電視台即將播出最帥醫師完結篇,歡迎大家準時收看!
     — 與 June G. Gajalavan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3. 精誠中學 (12 張相片)
    3月7日一早,我前進陌生的彰化精誠中學演講,據說這裡是名人九把刀的母校,而我說故事的禮堂正是〝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場景之一。孩子們真的非常天真可愛,演講完紛紛要求合影留念,我只盼望這短短一個多鐘頭的互動,能在他們的心中激起一丁點的愛和關懷。
    春雷已響,四周依然存留著冬天的氣息,自從勸募計畫的許可消息在臉書上公布以來,不過短短4週的時間,來自各地的捐款已突破三百萬的數字,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此刻我內心的感激和悸動!由此可見庶民大眾的微小力量,集合起來是何等地沛然莫之能禦!雖⋯⋯更多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4. 再臨嘉義 (6 張相片)
    3月5日,背起了行囊我再次踏上孤獨的旅程,前往嘉義大學民雄校區演講,在左營高鐵站購票時,手提一袋的文件資料不慎掉落一地,我又羞又急唯恐會影響後頭等待買票旅客的時間,急忙彎下腰來撿拾,同時低頭偷瞄其他旅客的表情,深怕有人會注意到眼前這個手忙腳亂的傢伙竟是那位妄想蓋南迴醫院又自稱全國最帥的醫生!
    再次來到嘉義,行經嘉義市區的街頭,心裡感觸很深,雖然我的醫學專業經驗和技術絕大多數是在台南奇美醫院習得,然而自己行醫之路的最初是從這裡出發的,我的思緒被帶回那個遙遠的年代……
    一九九六年⋯⋯更多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5. 部落的心跳 (6 張相片)
    衷心感謝一路走來始終支持我的好朋友們,自從勸募計畫許可函文到後,這些日子來又接獲不少願意幫助南迴醫院的熱情贊助,其中有素人畫家、普通家庭的父女檔和學生、平凡的家庭主婦,以及身障朋友的鼓勵,更有許多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千里迢迢前來這個台灣的邊陲,只為和我照一張相說一聲加油,小弟我只能感激涕零叩恩再三!
    而我奔忙的行程依舊沒有片刻稍歇,2月15日我前往高雄義大和安麗的團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整個體育館塞滿了人群,演講完全場起立鼓掌,走出館外的通道上眾人更是紛紛要求合影留念。
    回部落後⋯⋯更多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6. 相片:我親愛的的朋友們,真是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因為依全國勸募條例的規定,除了宗教團體、學校機關以及具法人資格的基金會或協會外,其餘無論是個人或團體都不能在國內進行公開勸募活動。
南迴醫院的大夢我編織了十一年的時間,前年七月經媒體披露後,引起了極大的衝擊和迴響,近一年多來,有許多個人或團體都主動表示願意助我一臂之力,特別是一些平凡的市井小民,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往前走的最大動力,在此我要深深鞠躬向所有曾幫助過我的朋友們獻上無限的感恩。
然而我要不厭其煩地再次說明,在南迴這麼偏遠的角落蓋一間救命醫院,絕不是隨便找錢就可以了事,需要有長遠的眼光和縝密的計畫。
南迴醫院的兩大特性是第一穩賠錢,第二醫護人員招募不易。所以南迴醫院的營運必須顛覆傳統醫院的經營型態,基本的概念是沒有醫師就沒有南迴醫院,沒有營運經費根本不必談建院計畫!否則就算醫院蓋起來了,也不過是多了間蚊子館徒然浪費資源。
因此南迴醫院的建立步驟是先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然後開始號召每人每月捐助千元的萬人勸募計畫籌募固定的營運經費,最後才是實際的建院規畫。這樣的方向必須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慢慢來。但其中的第一步走起來最辛苦,因為成立醫療財團法人需資金至少三千萬元,期間因遭逢捐助人變更及籌備處內部人事異動的大問題,前陣子我一直處於缺乏足夠的資金成立基金會,沒有基金會又無法公開勸募的尷尬狀態。然而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依舊默默忍受外界的壓力和冷嘲熱諷踽踽獨行,四處奔波演講尋找資源,同時苦苦思索解決困境之道。幾經波折迂迴,終於,上帝幫我開了一條道路- 透過南迴協會的管道為基金會籌募三千萬!
這段時間,真的要感謝中央的衛生福利部對我們的容忍和鼓勵,去年五月間審核通過了南迴醫院的20床建院規劃,今年初又通過了南迴協會為基金會籌款的勸募計畫,目前協會已完成開設基金會捐款專戶的作業,我們終於可以在網路及媒體上公開帳號開始募款活動了!
至於先前關於南迴醫院的指定捐款部份,請大家放心,所有款項都還是由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代管代收,未來這些錢也都將捐助基金會用來推動南迴醫院的成立專款專用!
再次謝謝所有支持與愛護我的朋友們,也懇請你們繼續為我們伸出援手,雖然這條路走起來既顛簸又孤單,但我仍會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我知道讓偏鄉的需要被看見,把都市的資源帶進部落是我責無旁貸的天職。
我始終認為:「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幸福和快樂,生命的意義則是在別人的苦難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戶名:社團法人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帳號:  中國信託 822-126540120670
    我親愛的的朋友們,真是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因為依全國勸募條例的規定,除了宗教團體、學校機關以及具法人資格的基金會或協會外,其餘無論是個人或團體都不能在國內進行公開勸募活動。
    南迴醫院的大夢我編織了十一年的時間,前年七月經媒體披露後,引起了極大的衝擊和迴響,近一年多來,有許多個人或團體都主動表示願意助我一臂之力,特別是一些平凡的市井小民,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往前走的最大動力,在此我要深深鞠躬向所有曾幫助過我的朋友們獻上無限的感恩。
    然而我要不厭其煩地再次說明,在南迴這麼偏遠的角⋯⋯更多
  7. 2013年12月31日,突然接到通知我將卸下衛生所主任的職務,我知道很多朋友為我叫屈,鄉親們更是憤憤不平,但我必須很誠懇地說,我自己的心情非常平靜,依舊在現有的工作崗位盡自己的本份,這件事根本沒什麼大不了,衛生所主任不過是九品芝麻官,沒必要去計較,我不會因此失去存在的價值,更不會停止前進的腳步。
    協會老人照護的服務及部落孩童的教育一樣持續進行著,南迴醫院的推動也沒有停止。這段時間我依然四處奔走尋找資源,不論是在台中的餐廳或車站、高雄的咖啡館,還是走在台東市區的街頭,總會有陌生⋯⋯更多相片:2013年12月31日,突然接到通知我將卸下衛生所主任的職務,我知道很多朋友為我叫屈,鄉親們更是憤憤不平,但我必須很誠懇地說,我自己的心情非常平靜,依舊在現有的工作崗位盡自己的本份,這件事根本沒什麼大不了,衛生所主任不過是九品芝麻官,沒必要去計較,我不會因此失去存在的價值,更不會停止前進的腳步。
協會老人照護的服務及部落孩童的教育一樣持續進行著,南迴醫院的推動也沒有停止。這段時間我依然四處奔走尋找資源,不論是在台中的餐廳或車站、高雄的咖啡館,還是走在台東市區的街頭,總會有陌生人和我打招呼說聲:徐醫師加油!我滿心感激,也滿懷感動,小子我不過一介草民,竟獲得那麼多人的支持。
1月29日下午五個部落的方舟教室舉行了聯合成果展,看著小孩在舞台上盡情展現自己的才華,還有什麼比看到孩子充滿自信的神采更鼓舞人心?小年夜和大年初一,我也特別邀請了數十位獨居老人一同吃團圓飯,老人家又吃又喝、又唱又跳地好不開懷,還有什麼比見到老人臉上綻放的燦爛笑容更令人動容?
關於我此生最終極的夢想南迴醫院,我想絕大部分的人聽到醫院兩個字都會有種錯覺,以為醫院就必須有至少百來床的規模,因此我要再次重申- 在南迴偏鄉蓋一間百床以上的醫院,不但超出在地居民的實際需求,我根本也沒有能力去經營。
南迴醫院僅僅是20床規模的小型平民醫院,它定位在具急救輔助功能的社區型醫院,它的任務是滿足東海岸南迴線居民及路過遊客最基本的緊急醫療需求,提供輕中症患者短期住院,以及急重症病患初步的醫療處置,同時支援在地衛生所的巡迴醫療和協助衛生保健業務。
南迴醫院或許買不起昂貴精密的儀器,但愛和關懷是基本的配備,讓每一個尋求幫助的病體,不但能解除病痛,更能獲得心靈的撫慰!
我深深知道這條路困難重重,甚至被人解讀成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我仍願意一本初衷拖著殘缺不全的身軀繼續向前走,直到我倒下為止……
  8. 天使的容顏 (8 張相片)
    2002年仲夏,我回到達仁鄉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展開週而復始的巡迴醫療路程,坦白說除了出生地土坂村外,其他村莊都是過去未曾深入了解的部落,對我來說每一次的巡迴醫療都是一趟新奇之旅。第一次踏上海拔最高的新化村,一位八十來歲的老婆婆顫巍巍走進診間,面對我這個新來的醫師,一坐定位,她立刻比手劃腳和我打起啞謎來,我心下了然︰她一定以為我是外地來的都市醫生。於是我輕拍她的肩柔聲道: VuVu,你說母語沒關係,我聽得懂排彎話。她聽了彷彿如釋重負噓一口長氣,接著滔滔不絕說起她的病痛,從⋯⋯更多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9. 謝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好!只是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衛生所主任被調整職務會受到那麼大的關注。人生短短數十寒暑,沒必要計較什麼,世上的名利不過如浮雲流水,頭銜對我更不具任何的意義!雖然不再是主任,但我仍在這裡,依然是病患眼中無可取代的徐醫師,只是苦了我的同仁,我知道你們一時之間無法改口,還是和以前一樣稱呼我主任,也非常謝謝你們在我落難失意的時候義無反顧伸出溫暖的雙手情義相挺!
    我親愛的伙伴啊!這麼多年來,在你們面前我從來沒有以主管自居,而是把你們當成兄弟姐妹般看待,我願意彎下腰來傾聽你⋯⋯更多相片:謝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好!只是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衛生所主任被調整職務會受到那麼大的關注。人生短短數十寒暑,沒必要計較什麼,世上的名利不過如浮雲流水,頭銜對我更不具任何的意義!雖然不再是主任,但我仍在這裡,依然是病患眼中無可取代的徐醫師,只是苦了我的同仁,我知道你們一時之間無法改口,還是和以前一樣稱呼我主任,也非常謝謝你們在我落難失意的時候義無反顧伸出溫暖的雙手情義相挺!
我親愛的伙伴啊!這麼多年來,在你們面前我從來沒有以主管自居,而是把你們當成兄弟姐妹般看待,我願意彎下腰來傾聽你們的心聲,任由你們撒嬌耍個性,縱然偶爾會出點小紕漏,但我看到了你們的努力,我常告訴你們我從來不在意表面上的統據數字,我在乎的是民眾實際的感受,達仁鄉幅員遼闊交通不便,我明白在偏鄉最基層的醫療單位,最辛苦的是你們,而不是掛名主任的我,我替我的鄉親向你們致上深深的謝意和敬意!
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在聽到消息後都很關心我不當主任是否會影響南迴醫院的推動,也一定有很多人會替我叫屈抱不平,然而我想說的是上級長官的調度自有他們自己的考量和難處,我可以體諒,也不會埋怨。換個角度想,卸下公共衛生的監督職務,我更可以專心在醫療工作上,而在新主任的帶領下,達仁鄉的衛生保健服務或許能更進一步提升,豈不是美事一樁。
至於南迴醫院,請大家放心!那是我用生命為病人許下的承諾,除非我放棄自己的生命,否則我不會輕易拋下轉身離去!不管世局如何轉變,我的身份是什麼?我依然是那個被病人深深信賴又自稱全台灣最帥的醫師。
儘管沒有主任的頭銜,我一直深深相信自己能屈能伸的個性以及強韌的適應能力,因為我是上天下地獨一無二的超人醫師,不管我身在何處身份為何,我的心始終在南迴偏鄉,我還會繼續帥下去,一直帥到永遠......!
  10. 相片:越走越遠 雲到底要往哪裡飛
能不能把我的思念 帶回那個小小的屋簷
站在窗前 看著雲在陪我掉眼淚
寂寞沒有人能瞭解 卻把整片天空都染灰
想要試著勇敢一點 我閉上了雙眼
跟昨天說再見 不知道有什麼人聽見
想要試著長大一點 人總是要改變
一個人去面對 也許還要多一點時間
越走越遠 每件事總會變成從前
只是明天來臨之前 今夜我還是一樣失眠

七歲那年,在老家的屋簷下,我發誓將來一定要當醫生,不想再有人在送醫途中枉死。七年多前,我在大武急救站頹然倒下,這首歌伴著我度過人生的最低潮,多少個深夜裡,遙望家鄉的燈火,我邊聽這首歌邊流下無盡的淚水。

12月21日,是父親逝世六週年的紀念日,我在衛生所值假日門診,想起當年親自宣布爸爸死亡送他走的情景,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12月23日起連續三天,一如往年我又扮演聖誕老公公,不!是聖誕帥哥哥,為南迴線六個小學分送禮物,雖然辛苦,但看到部落孩童天真的笑靨和VuVu們開心的容顏,心情也跟著欣慰起來。

12月25日中午,在南迴公路邊的小麵攤叫了一碗板條,配一小盤鹵味和一瓶金牌啤酒當聖誕大餐獨自吃了起來,吃著吃著突然想起這麼多年來的大型節日,我都是在外奔波陪伴部落的老人和小孩,從沒和自己的家人歡度,心中頓時升起一股充滿罪惡感的歉意︰我親愛的家人啊!請原諒我的自私,每逢佳節,只要想起部落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和沒人陪伴的孩童,我實在無法丟下他們像一般人一樣在家與你們享用大餐歡樂過節!
一晃眼,十一年過去了,我依然走在偏鄉的道路上踽踽獨行,身邊的伙伴來來去去,前方的燈火忽明忽滅,這條路實在太孤單,而南迴醫院的夢想太遙遠太沉重,多少次脆弱的靈魂吶喊著︰放手吧!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走到這裡可以了!
然而轉念一想如果連我都棄他們而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那還有誰會為偏鄉的弱勢發聲奔走?我知道只要我挑眉聳肩,振臂高呼時,一定會有很多支持我的朋友願意和我並肩同行、邁步向前,只是當我軟弱退縮時,又有誰來撫慰我的憂傷、拭去我的淚水?

十二月的寒流一波又一波的來襲,冷風吹起,身體受寒,心裡更感寂寞,那一天,站在南田的懸崖邊遠眺太平洋,我不是英雄,卻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
今晚星月無光,寒風吹拂中,佇立在窗邊沉思,我真的不知道拖著這身殘破的軀體,自己還能走多遠?疲倦無助的心靈,還會堅持多久?望著無盡的黑夜,忍不住喃喃自語︰焚我殘軀,熊熊烈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萬事為人,不圖私我;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扶貧濟弱,唯愛之故;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越走越遠 雲到底要往哪裡飛
    能不能把我的思念 帶回那個小小的屋簷
    站在窗前 看著雲在陪我掉眼淚
    寂寞沒有人能瞭解 卻把整片天空都染灰
    想要試著勇敢一點 我閉上了雙眼
    跟昨天說再見 不知道有什麼人聽見
    想要試著長大一點 人總是要改變
    一個人去面對 也許還要多一點時間
    越走越遠 每件事總會變成從前
    只是明天來臨之前 今夜我還是一樣失眠

    七歲那年,在老家的屋簷下,我發誓將來一定要當醫生,不想再有人在送醫途中枉死。七年多前,我在大武急救站頹然倒下,這首歌伴著我度過人生的最低潮,多少個深夜裡,遙望家鄉的燈火,我邊聽這首歌邊流下無盡的淚水。

    12月21日,是父親逝世六週年的紀念日,我在衛生所值假日門診,想起當年親自宣布爸爸死亡送他走的情景,想著想著不禁潸然淚下。
    12月23日起連續三天,一如往年我又扮演聖誕老公公,不!是聖誕帥哥哥,為南迴線六個小學分送禮物,雖然辛苦,但看到部落孩童天真的笑靨和VuVu們開心的容顏,心情也跟著欣慰起來。

    12月25日中午,在南迴公路邊的小麵攤叫了一碗板條,配一小盤鹵味和一瓶金牌啤酒當聖誕大餐獨自吃了起來,吃著吃著突然想起這麼多年來的大型節日,我都是在外奔波陪伴部落的老人和小孩,從沒和自己的家人歡度,心中頓時升起一股充滿罪惡感的歉意︰我親愛的家人啊!請原諒我的自私,每逢佳節,只要想起部落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和沒人陪伴的孩童,我實在無法丟下他們像一般人一樣在家與你們享用大餐歡樂過節!
    一晃眼,十一年過去了,我依然走在偏鄉的道路上踽踽獨行,身邊的伙伴來來去去,前方的燈火忽明忽滅,這條路實在太孤單,而南迴醫院的夢想太遙遠太沉重,多少次脆弱的靈魂吶喊著︰放手吧!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走到這裡可以了!
    然而轉念一想如果連我都棄他們而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那還有誰會為偏鄉的弱勢發聲奔走?我知道只要我挑眉聳肩,振臂高呼時,一定會有很多支持我的朋友願意和我並肩同行、邁步向前,只是當我軟弱退縮時,又有誰來撫慰我的憂傷、拭去我的淚水?

    十二月的寒流一波又一波的來襲,冷風吹起,身體受寒,心裡更感寂寞,那一天,站在南田的懸崖邊遠眺太平洋,我不是英雄,卻有高處不勝寒的感慨!
    今晚星月無光,寒風吹拂中,佇立在窗邊沉思,我真的不知道拖著這身殘破的軀體,自己還能走多遠?疲倦無助的心靈,還會堅持多久?望著無盡的黑夜,忍不住喃喃自語︰焚我殘軀,熊熊烈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萬事為人,不圖私我;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扶貧濟弱,唯愛之故;憐我世人,憂患實多!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11. 相片:時序進入年末,我的生活依舊在奔忙中度過,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每天一睜開眼,映入腦海的除了例行的醫療工作外,不是協會的社服事務,就是南迴醫院的籌備!質疑的人說南迴醫院到頭來不過是南柯一夢,批評的人說別癡人說夢了!我當然知道南迴醫院的建立和營運是不敷成本的穩陪錢事業,然而我要問的是難道因為沒有成本效益就代表南迴居民沒有醫療需求?難道因為他們都是貧窮的弱勢,我們就該漠視他們的基本權益?
坦白說,每個疲倦的夜晚,我總會望著鏡中的自己長歎︰這個自稱全國最帥的醫師,其實不折不扣是全台灣最笨的大傻瓜,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做什麼遙不可及的大夢?我多麼希望能有個人跳出來取代我完成夢想,好讓我卸下肩上的重擔追求自己平淡幸福的生活。“夠了吧!你不再是昔日的超人醫師,該好好為自己著想了!”“夠了吧!你的努力已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該功成身退了!”於是放棄的念頭無時無刻不出現在腦中,就這樣天人交戰的戲碼每天在我的生活中不斷地上演。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衷心感謝一路走來支持我的朋友們,沒有你們我無法堅持到現在,也因為有那麼多的期待和盼望,我彷彿被一股無形巨大的力量,逼得我不得不繼續往前走。
12月5日,我前往台北參與台灣明報週刊五週年慶的活動,珠寶設計家龔遵慈及名攝影師張照堂捐出他們的作品義賣,知名影星李烈和六月為我站台聲援。
12月12日,我應邀飛往香港參加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的愛心獎頒獎典禮,剛入席沒多久正低頭閱讀大會手冊,一個黑色身影突然挨近我的身邊輕拍我的肩,抬頭一望竟是大名鼎鼎的嚴長壽總裁,寒暄幾句後他走回坐位,心想雖然自己沒得獎,但能在這個場合遇見他總算不虛此行了,嚴總裁得愛心獎理所當然沒人會有異議,沒想到他卻給我更大的驚喜,他上台領獎時居然也把我叫上去,當眾宣布把一半的獎金捐給我,和我握完手他一把抱住我,在我的耳邊低聲道︰同樣住在台東,我覺得你比我更有資格得獎。嚴總裁的視野和胸襟不得不讓人佩服!
回首來時路,我拖著顛簸的步履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未來會如何沒有人能預料,我根本不敢想南迴醫院的夢想真的能完成,我只能把握當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繼續向夢想前進...
    時序進入年末,我的生活依舊在奔忙中度過,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每天一睜開眼,映入腦海的除了例行的醫療工作外,不是協會的社服事務,就是南迴醫院的籌備!質疑的人說南迴醫院到頭來不過是南柯一夢,批評的人說別癡人說夢了!我當然知道南迴醫院的建立和營運是不敷成本的穩陪錢事業,然而我要問的是難道因為沒有成本效益就代表南迴居民沒有醫療需求?難道因為他們都是貧窮的弱勢,我們就該漠視他們的基本權益?
    坦白說,每個疲倦的夜晚,我總會望著鏡中的自己長歎︰這個自稱全國最帥的醫師,其實不折不扣是全台灣最⋯⋯更多
  12. 風中的白衣 (6 張相片)
    夢中的白衣,在風中搖曳;
    穿過鮮血的洗禮,是否依然白晢;
    風中的白衣,在夢裡重披;
    踏破千山的足跡,是否依然如昔。
    夢中的白衣,可曾在夜裡嘆息,遙想逝去的往昔;
    風中的白衣,是否在夢裡哭泣,留下天使的訊息;
    風中的白衣,風中的白衣,
    讓我們緊緊相繫,傳唱醫療的真諦,歌頌生命的意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lease contact 886-933020224
  13. 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我前往高雄市鳳新中學展開另一場演講,那是一所成立剛滿20年的新學校,距離我的母校鳳山中學不過數公里的距離,嶄新亮麗的校園及活潑可愛的學生讓人印象深刻,看著學生們臉上洋溢著青春奔放的笑容,不禁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那個青澀單純的年代,那個時期,流傳在同學朋友口中的名言是— 人不癡情枉少年!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忘記當年那個外表粗獷內心細膩的黝黑少年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影。
    演講結束後,20幾位小朋友衝上台前分享他們的心得,從他們激動的表情中,可以知道他們確⋯⋯更多
    相片: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我前往高雄市鳳新中學展開另一場演講,那是一所成立剛滿20年的新學校,距離我的母校鳳山中學不過數公里的距離,嶄新亮麗的校園及活潑可愛的學生讓人印象深刻,看著學生們臉上洋溢著青春奔放的笑容,不禁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那個青澀單純的年代,那個時期,流傳在同學朋友口中的名言是— 人不癡情枉少年!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忘記當年那個外表粗獷內心細膩的黝黑少年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影。
演講結束後,20幾位小朋友衝上台前分享他們的心得,從他們激動的表情中,可以知道他們確實是認同我的帥的,於是帶著滿滿的感動踏上回家的路途。
萬萬沒想到,一週之後學校的老師專程至衛生所送來孩子們親手寫給我的信,儘管學生們的用詞遣字還不是很成熟常常辭不達意,但字裡行間流露出的至情至性和真誠祝福卻讓我一路讀來淚眼模糊,我深深知道我已在他們心中悄悄種下了愛的種子,南迴醫院似乎也成了那些孩子們共同的盼望。
我覺得今年的氣候非常奇特,溫度一下子由炎熱轉為寒冷,秋天彷彿消失了般,使人的心情似乎少了些思念的愁緒。
今夜坐在電腦桌前冥想,窗外星月無光,我想起了有個小朋友在信中這麼寫著︰帥哥醫師,若說帥是一種罪過,那你已經犯了滔天大罪! 心中突然升起美麗又哀愁的秋天氣息,這一切究竟是如何開始的呢?於是我隨手翻起了這張舊照片,那是4年前我準備出書時出版社的攝影特地來家鄉的山路邊拍下的書封照,照片裡的人笑容太燦爛,45度仰天的角度實在太帥氣迷人!
驀然間我恍然大悟︰如果說此時的我早已罪大惡極,那麼這張照片絕對是所有罪惡的源頭!因為自從這張照片問世之後,我開始接受了無數次的媒體採訪,也因為這張照片的緣故,3年前我成立了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開啟了奔忙的旅程。
每次翻看這張照片,我總忍不住回想,當時在拍照的那一刻我到底在想些什麼?是胸中充滿了熱情?還是看見了希望?
我親愛的朋友啊!南迴醫院的路實在太艱苦太遙遠,請原諒我也只是個普通的平凡人,在面對挫折打擊時還是會出現放棄的念頭,我也知道有很多人心疼我,希望我能放下好好過生活,只可惜我做不到,我可以不在乎世界的榮華富貴,卻無法漠視人間的苦難!
因為我知道,此時我不挺身而出沒人會去做,我現在不努力,以後永遠沒機會!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動態時報相片
39 張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徐超斌的相片。
精誠中學
12 張相

台長: CHRISTINA CHEN
人氣(1,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