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7 01:41:01| 人氣75,0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修電風扇?? 電風扇不能水洗! 只能採擦拭!電風扇轉不動時請先別急著回收扔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修電風扇?? 電風扇不能水洗! 只能採擦拭!電風扇轉不動時請先別急著回收扔棄



電風扇不轉了,馬達看起來正常,用手推動風扇還能轉,開關也看起來正常,不

知是不是啟動器壞了,如果要分

辨是馬達的問題,還是啟動器的問題,該怎麼做?又要怎麼修?



=====



======



現在風扇都有裝溫度保險司了~~
電子材料行一個約10元



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剛好的事,門口有一台電扇要丟掉可是今天沒收垃圾還好被我撞到,故障原因又是不會轉

趕緊拿回家看看一樣先檢查線路,插電開始還有馬達啟動的樣子,可是很沒力一下子又沒動了

1.檢查電源開關線路OK插頭有點生鏽清除

2.軸承有點卡卡的還有點生鏽拆下清潔上油OK

3.量測啟動電容故障,昨天的沒用到的剛好派上用場,換上啟動電容啟動OK運轉正常

這樣又修好一台電扇了



很多東西只是壞個小零件,這樣就丟棄很可惜,難怪夏天越來越熱了~~
作者: 雄爸爸    時間: 2010-7-4 11:01:29 PM

有些變壓器也會內藏"溫度保險絲"
避免溫度過高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



台北市的話~光華商場或是西寧那邊很好買阿!
西寧我不熟  光華我都去[國際電子廣場]地下一樓源X或是樓上巷子裡的今X
聽說新光華3/4/5樓那也有 不過我都上去送修而已很少逛 可以去看看
作者: usbsw    時間: 2012-3-9 06:02:54 PM

到今天才知道電扇有溫度保險絲
長知識了
作者: hyhg    時間: 2012-3-13 10:15:48 PM

改裝軸承...
不妨試試!!!
作者: avavvva    時間: 2012-3-16 06:25:31 AM

較高級的電扇都有裝這個過溫度的保險絲,以免發生火災。但是有一些較便宜的就沒有,所以為安全起見,買電扇要買有“牌"的電扇較為安全。



以前是70度C
現改為130度C???
還好樓主未將溫度保險絲直接短路....
記得小的以前修理時..用手轉動轉子感覺很順暢...自認為沒問題...手中又無溫度保險絲...就直接短路...
結果到客戶手中沒幾天...馬達外朔膠蓋全部溶化....還好沒有火燒屋~~~

作者: avavvva    時間: 2012-3-20 01:56:46 PM

輪軸卡住也會如此產生高溫,這樣那溫控保險絲就產生作用,所以也要把風扇的軸拿下來拋光,換保險絲後再組裝回去,如此就可以用久一些。
作者: touyk    時間: 2012-3-22 12:40:42 AM

lhc 發表於 2012-3-20 02:07 AM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以前是70度C
現改為130度C???
還好樓主未將溫度保險絲直接短路....

每種零件都有其功能,不能偷工,會出問題的
作者: lhc    時間: 2012-3-22 01:24:33 AM


touyk 發表於 2012-3-22 12:40 AM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每種零件都有其功能,不能偷工,會出問題的

touyk 大教導的沒錯
至今N年了仍記憶猶新
...經驗談....
作者: rockice    時間: 2012-4-10 10:32:00 AM

自己修過數台電風扇,多半都是軸承卡死,電容掛點。從沒遇過溫度保險司有問題的
也從不知道有溫度保險絲藏於內
今天又長知識了
作者: cyberdavid    時間: 2012-5-4 11:40:05 PM

電扇都有裝這個溫度保險絲,賺到了,又學會了!謝謝大家!
作者: ㄚ昌阿    時間: 2012-5-23 02:52:37 PM

真是太厲害! 長知識~



1.一般烙鐵溫度一定超200度以上.所以更換溫度保險絲烙鐵放置加錫處勿太久.以免溫度保險絲因過熱又燒掉.最好烙鐵熔錫後再去靠焊接點.焊接點包到錫就快離開.不要為了焊點漂亮塗塗又抹抹這樣保證溫度保險絲一定燒.    2.正常風扇運轉時可在AC啟動電容兩端量到AC110電壓.如果量到70V~60V風扇轉很慢像轉的不夠力.這樣就是啟動電容故障.啟動電容容質足將電壓拉下來.
作者: sandy319    時間: 2012-6-21 11:22:42 PM

還是要加保險絲比較安全



不管新的或中古電風扇,使用時要注意線圈及鐵心是否產生高熱。
有溫度保險絲比較安全。 


*************




電風扇轉不動時請先別急著回收扔棄 ~ 2011-6-10





炎熱的夏天又來了.  使用幾年後的風扇是否覺得轉速變慢? 或者轉不動?  這時先不要浪費的將風扇回收扔棄!  因為台灣的灰塵較多.  風扇轉久後 ~ 裡面的馬達轉軸地方多少會沉積一些汙垢 ~ 久了就會卡到導致馬達軸心無法順順的轉動.  其他只要買罐 " 除鏽潤滑劑 " ~ 您的風扇就可以馬上恢復跟新買時一樣轉速喔!  風扇的轉動也會更快 ~ 風力也會更強滴!

一般大家每到冬天時都會把風扇收起來 ~ 等到夏天來臨時再把風扇拿出清洗扇葉及架框.  這邊的步驟也是一樣滴.  先將風扇的保護鐵網打開先 ~ 清洗!

再把裡面鎖扇葉的鎖頭轉開 ~ 把扇葉拿出 ~ 清洗!

再把後面保護鐵網的鎖頭轉開 ~ 把後面的也卸下 ~ 清洗!

這邊開始一般人就不太會用了.  後面網架拿掉後 ~ 裡面有螺絲鎖住保護塑膠蓋.  用起子把螺絲卸下 ~ 保護蓋及可拆下來!

後面的保護蓋也一定也會有螺絲鎖住的 ~ 一樣用起子卸下!  保護蓋拿下後也可以用水清洗 ~ 一般幾年都沒拆過的 ~ 裡面通常會蠻髒的.

拿下保護罩前 ~ 讓風扇轉動的按鈕頭如有卡到 ~ 用手往上拔起及可.  有些風扇不用拔出也可卸下保護罩 ~ 有些則不行!  這部份您在拆除時就可以知道了!  如不行時把旋轉按鈕拔出及可把保護罩拿下來.

一般五金店都有在賣.  牌子有很多種 ~ 隨便那一種牌子都可以.  我家有好幾種牌子 ( 哈! )  這次是用 3M 的牌子.  上面只要有寫 " 多功能除鏽潤滑劑 " 的就可以了.  除了防鏽外 ~ 還可以滲透. 潤滑. 除濕 等功能. 可使用魚各式各樣的金屬類上.  有時如您家的大門久了 ~ 用鑰匙開鎖時感覺卡卡的 ~ 噴一下這個後 ~ 您會發覺開門會非常的滑順喔!!  我通常 1 ~ 2 年就會噴一下大門鎖.  呵呵!

保護罩卸下後 ~ 就可以看到風扇的馬達及軸心.  這時如您看到有灰塵等髒東西 ~ 可先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掉先 ~

再用潤滑劑噴所有跟軸心有所接觸的地方.  就是這些小空隙 ~ 久而久之就會有一些汙垢卡在裡面滴! 

軸心中間的地方也要噴喔!!

這是讓風扇左右轉動的齒輪 ~ 看看也蠻髒的 ~ 可以噴後再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掉流下來的髒水.

軸心的前後都記得要噴 ~ 可以噴完後再用手用力轉一下下 ~ 讓潤滑劑能慢慢的滲透進去.  或者噴完後再插上電源起動 ( 記得這時先不要馬上安裝回去喔!) ~ 看看軸心打開後是否有轉速變得更快或正常. 

如軸心再插上電打開後還是完全不能轉時 ~ 先用手轉最前端的軸心.  記得多轉幾下 ~ 轉完後再噴些潤滑劑 ~ 如噴太多時有潤滑劑流下來 ~ 沒關係!  用衛生紙擦拭掉及可.  然後再開電源試看看可否自行轉動.  如還是不行 ~ 這動作反覆做個幾次 ~ 通常2~3次就一定可以了.  因為裡面卡的汙垢太多 ~ 要一點點時間慢慢的滲透進去清除汙垢. 

風扇旋轉的螺絲地方也可噴上一些 ~ 這樣如家裡風扇在轉動時會有聲音的 ~ 這樣就不會再發出聲音了. 且轉動也會非常的順.

凡事您有看到跟轉動有關的地方都可以噴喔!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滴 ~ 呵呵!

夏天一到 ~ 什麼地方會最痛苦?  哈哈!  對我來說是廁所 ~ 尤其是要大號時 ( 尤其 嗯嗯 不是那麼滴順暢時 ~ 哈哈哈).  因我想在台灣大概沒有幾位會在廁所裝冷氣吧!  哈哈哈!  偶也是.  如呆在裡面的時間久一點點 ~ 天ㄚ!  那整件衣服褲子大概都會濕到透吧! ~ 更甚者還會中暑勒!  呵呵!  所以我在我們家所有廁所裡都有安裝一台風扇.  除了上廁所進行人生大事時 ~ 可以打開涼快些.  另一好處是 ~ 台灣的濕氣非常大 ~ 如經常潮溼對環境也不太好.  因此每次洗完澡時 ~ 我都會讓風扇設定自動轉個1個小時 ~ 這樣廁所很快就會變乾.  真的是一舉數得吧 ~ 嘿嘿嘿!!  沒辦法 ~ 我這人非常怕熱滴!

至於掛壁的風扇如何能牢固訂在牆壁上?  請看 " 螢幕壁掛安裝 " 的方式及可.  我也是這樣安裝上去的.  這種掛壁式的風扇都會附上無線遙控器滴!  高低自己抓!  我是抓到坐在馬桶上也可以吹的到風的高度 ~ 哈哈哈!!

小小DIY ~ 大家參考看看!  真的很多東西不是真的壞了.  潤滑劑一瓶約100出頭.  且可以用到超多地方滴!!  雖說不是要那麼的省 ~ 但也不需要過度的浪費.  且您會發覺用完後 ~ 扇葉的轉速超快超順滴!  呵呵!

弄好後剛開始轉時一定會有潤滑劑的味道 ~ 但過個幾天就會慢慢的消失滴!!

 


====




電風扇不能水洗啦
只能採擦拭

水洗後馬達部分還沒完全乾
電一插
馬達線圈就報廢了








電風扇壞了一般有兩部位出問題


一個是馬逹另一個是電路

先來說電路的部份吧

把電源接上打開電風扇如果不轉

注意聴馬逹的地方有沒有聲音

如果沒有再切123檔看看

都沒有的話那就是電路出問題了

一般電路的問題大都是電源線的地方

拆開風扇開關的地方量看看電源線有沒有斷線

大部份都是在插頭的地方換一個新品即可

以上問題如果排除(馬逹有聲音)就是有過電

那就是馬逹的問題了



馬逹的問題大都是在軸心的地方損壞或是要加潤滑油


把葉片拆下在軸心的地方點幾滴潤滑油


還有後面轉動的地方拆下各在A點和B點的方上油V



補上照片網址

http://f23.yahoofs.com/myper/qDoBiHSBBRmK1x9XXfJeAmIz/blog/ap_F23_20100905031428930.jpg?TTc_HhMBY__wonAu


啟動電容器在電子料行就可以買到


另外有一些在賣電動工具的五金行也有在賣

不過如果是啟動電容器壞了

把電源接上打開電風扇注意聴會有翁翁的聲音

那在沒有接電時,馬逹軸心用手去轉會很順


如果這樣才有可能是啟動電容器壞了



==========




要不要在風扇轉動的軸和馬達的地方滴一點潤滑油??
我家立扇要開了五分鐘才會軋軋作響的轉
我假日就把能拆開洗的洗乾淨
用潤滑油滴在風扇轉動軸
再將後面馬達外面的殼拆開來把油滴在轉動軸的前端
組裝好後,電風扇又跟新的一樣囉^^
我把小朋友省下來了 

當媽之後,竟然連電風扇都會修理了 



=======================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2248950


拆開後發現 其實傳統電風扇構造很簡單
簡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風扇馬達
2.扇葉
3.風向改變步進馬達
4.風向改變扇葉
5.段位切換按鈕
6.AC啟動電容
7.機殼

通常電風扇不轉(但是有嗡嗡聲) 或是慢慢轉,代表風扇的馬達轉軸生鏽了
解決方式就是去鏽+上油...
剛好家裡有我腳踏車專用的油 拿來噴一噴
馬上就修好一台了

如果馬達不轉了 
但是用手撥一下 就會開始繼續轉
那1000%就是AC啟動電容壞了吧
下面那張圖就是啟動電容
原理.....應該沒有人想聽
總之~ 去光華商場買一個回來換就好囉
網路上原理可以找到很多
但是只要秉持一個原則
"電容數要一樣...耐壓值可以比較大"

嘿嘿 
修好了兩台電風扇
這個暑假就不怕囉!!

這是這一次要修理的風扇小弟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2248950





使用三用電錶量測電阻.記得按弱風.中風.強風.不要按旋轉風向
圖片中是斷路.不通



接下來查是不是插座電線故障
一端插座其中一腳.一端白線(如果斷路就插座換一腳量看看)
圖片有電阻.代表能通



接下量插座另一腳.一端黑線
圖片有電阻.代表能通
兩條都有通代表電線ok
其實我還有量開關的銅片.都ok.只是沒有照相



接下來要檢查馬達.先開外蓋



這時我有先用手撥葉片.很緊....
慘啦...是個軸心沒油.沒關開關.讓溫度保險絲燒壞啦



接下來要把馬達抽起來(鬆螺絲)



拆馬達蓋要注意.很多電風扇這邊螺絲都很緊.如果轉到感覺比較緊的
趕快上潤滑油或者起子插在螺絲上用槌子敲一下讓它鬆



拆到這邊發現到軸心跟外蓋卡住啦.潤滑一下



這就是馬達解體



接下來要找出溫度保險絲.把線圈上的束線帶減掉
(不要剪到其他地方啦)



束線帶抽掉後慢慢把油紙包的線溫柔的拔起與撥開
太用力就會把漆包線扯斷.這一定要注意)



在線團中找出最大的兩包線
因為溫度保險絲就藏在裡面~



接者把熱縮套管再溫柔的慢慢拔起來.太用力也可能把漆包線拉斷
然後用三用電錶量看看是否斷線
圖片就是斷線啦



因為氣到一個不行所以把他剪掉!剪掉!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2248950



接下來再去買個溫度保險絲啦
這個規格是250V 2A 130度
其實也不用買這麼準啦+-5度也可



接下來這就是我新的溫度保險絲
量下去.果然是通的.因為我不希望買到的是壞的
先量一下比較保險.不然等到組好都沒動就死人啦~



接下來就是用烙鐵銲上去



龜毛仙再量一次!!!
還好沒事XD



因為油紙可能用久.脆弱了.拆下來就破成好幾片
所以我用熱縮套管套起來
這邊要注意!
請把剛剛的溫度保險絲貼在線圈上.其他線壓在上面在捆在線圈上
不然下次就是燒漆包線啦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想知道風扇要怎麼潤滑啦
這是機油.不打廣告用手遮



用吸管吸出一些點在馬達蓋軸心部份.仔細看裡面有吸油棉
點多一點不要緊.多的再用衛生紙擦掉
兩邊的蓋子都要點



接下來就是對角鎖螺絲
先對角鎖到含住.四點都含好在對角鎖到緊



這時候用手轉軸心
大家一定會覺得超緊的啦!
比XX還緊
我沒說什麼別想歪


所以就用起子的柄
看我下敲兩把!!!



上敲兩把!!!



左敲兩把!!!



右敲兩把!!!



這時候再去轉軸心他就..鬆.....鬆啦


在看這是暴力前主人傑作.大力金剛指
你看看.連開關的基座都斷啦



氣死我啦.看我把你拆下來



接下來用我的好朋友黏你
結果失敗
所以我失望到忘記拍照



所以想出另一個辦法
在旁邊鑽個小孔



看我綁鐵絲!!!



兩邊都綁好



因為另一邊裝上去會有點卡卡的
所以用挫刀用的凹槽



接下來鎖螺絲
夭壽這片殼螺絲超多.共15顆.鎖到手快扭到



接下來看我插上插頭~



一陽指~~~



大師兄回來啦~~~




呼呼呼....
沒有提醒你們很多圖
是不是看的很累阿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16更新
最近忙透了Q_Q(工作上)
在新增一些立扇拆法和實驗風扇轉輪拆解



這是在某次修好的電風扇老頭
當然它的風扇轉輪已經瘋了
不過上次我不是修他的風扇轉輪就是了XD



先用手抓住他的中心蓋.用力逆時針轉下



這時候就會發現他的螺絲藏在裡面
有的廠牌不會做這個蓋子.他會直接在上面貼貼紙
所以發現轉不下來的時候可以用螺絲起子插看看中心能不能插進去轉螺絲



接下來就是卸螺絲



接下來還是卸螺絲



這邊在說一下.等等要把這小馬達取下
但是會因為它裡面的線不夠長
所以等等要把整台外殼拆開



取出來了(擦汗)



接下來就是外蓋打開
因為它是用機械挾持讓它外蓋些許變形有如爪狀抓住外蓋
所以只能用暴力拆開
這時我用手轉中間小齒輪.這是裡面小馬達的軸心
我發現...裡面齒輪也都鬆掉了.難怪會無視齒輪比超快速旋轉



這時我只能再裝回去環他全屍了
仔細看也有點變形了


這時應該會有人想問為啥不把下面的馬達也拆開
好問題!!!
因為下面馬達外殼與上面齒輪箱殼是用機器錐度壓合
我硬拆的話可能我就沒有固定風扇轉輪的點了(支離破碎)


接下來是立扇.有兩種....
當然我只指出不同點只拆一台XDD



就是開關不同!



中間的定時開關壞了.導致完全不通電
連電風扇都會完全不轉.所以我拆了



接下來就要介紹不同點!



這是黑色電風扇的扇葉頂住的C夾



這是白色電風扇頂住扇葉的插栓



這就是該死的定時裝置故障
完全不能過電



接下來我要拆這一台白色的



取下外蓋
有的立扇外網正下方會有卡筍.撥開就好下來了
有的會再下面再加一顆用鎖螺絲的卡筍
工業風扇的話是在正下方用一顆螺絲鎖緊固定外框的鐵箍



接下來要取下固定扇葉的塑膠蓋
這時候要注意!
順時針轉轉轉轉轉!!!!
轉反會越轉越緊.甚至螺牙崩掉
因為他要跟風扇轉的方向相反.不然他會一天到晚鬆掉



扇葉拿下



再把後面外網塑膠固定螺絲卸掉



這樣外網就全都拿掉啦



接下來後面的外殼拆法就是......
用你的食指與中指夾住那根可以拔的東西
再用大拇指頂住外殼出力
然後大喊"暍"的一聲



然後他就下來了



接下來就是用起子卸掉它僅剩的固定螺絲啦



接下來裡面東西全都看到啦



接下來取下固定啟動電容的螺絲



接下來就是卸下風向齒輪箱



這樣齒輪箱就跟馬達分離啦



在進階就是把齒輪轉軸下面固定螺絲卸下
接著我要說明
有的型號的不同.我拆的這種他風向控制比較不容易壞
另一種齒輪都在裡面.只露出一個曲軸塑膠的那種
超容易跟連接裡面齒輪軸斷裂
所以真的不能轉大致上都這問題
如果要修.就要找整個齒輪箱.大概又要找原廠商了(遠目)



接下來就是卸掉馬達外蓋固定螺絲



這樣就跟上一台維修法一樣囉~~~~



在一個補充小說明
大部分風扇軸心這個吸油棉中間這個有洞珠子是能夠小幅度擺動
所以我在修完裝好的時候會用起子柄在四個方向敲擊
就是因為固定軸心這前後兩部分能動
所以藉由敲擊校調準心.讓它裝回去的誤差調回.不會卡住



接下來就是這台開關線路怎麼拆開來看
就是底盤翻過來



把我手握的這個轉下來
就可以把大底盤拉下來啦



接下來就是用起子洩螺絲啦
這時候又要注意啦!!!!
有的廠商會耍陰.他的螺絲要用星型起子才能卸
還是中間還有一個突起物的那種
我拆過那種讓我超生氣的(默默的從櫃子拿出星型起子)



這樣就拆開啦
我短接的部份就是定時開關拆掉部份





這樣就初步介紹完畢囉~~~~~~~~~





==







0推薦此文章


台長: CHRISTINA CHEN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