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2 01:31:19| 人氣2,8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嘉義市培元里的里長蔡坤龍,他因為在部落格上寫「菜里長」的故事爆紅,讓人開始了解,里長的新鮮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裏的里長 培元里的大小事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每個人家裏附近都會有里長,但,你有注意過,里長到底都在做什麼?你有去請里長幫你的忙嗎?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以下稱)今天要訪問的是嘉義市培元里的里長蔡坤龍(以下稱),他因為在部落格上寫「菜里長」的故事爆紅,讓人開始了解,里長的新鮮事。

   
以下為專訪內容:

郭: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節目是嘉義縣培元里里民服務時間,只是里民服務的場景和方式不一樣。在中時電子報部落格裏,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部格落,「菜里長日記」,得到很大的迴響。到底里長在做什麼,有什麼里民服務?你我都不是里長,也不會去請里長幫忙,所以可能不了解,其實大家錯了,如果聽了今天的訪問,就可以知道,里長可以幫什麼忙了,所以我們今天邀請蔡坤龍里長,來談談里長伯是什麼角色。

蔡:各位網友大家好。

郭:今天就是里民服務時間,只是方式不同,像我們就很想知道牛奶現在的狀況如何,小如,阿麗,阿伯還好嗎?哈!!其實,里長真的是無所不包,里長到底服務範圍為何?角色又是什麼?看了你的日記之後,更不了解,可以請你談談嗎?

蔡:里長是最基層的民意代表,最基層,最貼近民眾的,民眾有任何問題,都會找里長,不論是私人的,或是和公部門有關的,都會找里長。舉例來說,家裡後院有小鳥死掉了,不知道要找誰,結果就找里長,其實,應該是要找環保局的。像私人的事,夫妻吵架哇,老公不盡夫妻義務,去買威而剛然後去找外面的女人,也跑來找我投訴,一講半小時…

郭:連這個也找你唷?

蔡:對呀!我那天剛好眼睫毛跑到眼睛裏,去看醫生,那天那個阿桑就跑來找我,那天我就一直眨眼睛,一邊聽她說。我覺得她也很可憐啦,她好像很多委屈,除了夫妻相處的問題外,還有老公不賺錢,要去借錢等等。那時我就在想,她會找到我,一定是有很多委屈,壓力也很大,來找我講,應該只是要傾訴,我想我的眼睫毛應該是小事,所以我就聽她說。

  後來,她就和我說,「里長不好意思啦,講這些!」我就說沒關係啦,下次我碰到你老公,會和他說。但我心裏想,太太都無法改變他了,我講什麼又有什麼用呢?所以也只能安慰她了。人家來找,一定是有困難,如果可以處理就處理,不能處理就口頭上安慰她。

因為我做過社會新聞記者,處理過很多事情,比較敢去接案子,哈!所以里民來找我時,我都會去試試看,然後和里民的互動中,會有很多奇怪的事,在處理過程中,就會想,不如就把有趣的事寫下來吧,留念也好,所以才有里長日記。


====

部落格裏的里長 培元里的大小事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郭:我想,阿誠應該也不會上網路去看的,不過,他如果看到我們的訪問,就會知道了...哈!

蔡:我會和他解釋哇,因為小黑若不結紮,會影響環境,哈!

郭:你原本擔任記者,而且很資深,為什麼突然想去選里長?

蔡:我去選里長時,沒想過里長的事情這麼雜。我的個性比較喜歡新奇的東西,那幾年跑了幾個大新聞,像319、陳義雄案、張錫銘案、王建民、李安等等,那時就想,好像什麼大新聞都跑過了,好像不會再有什麼新的刺激了。我們剛開始跑新聞,有火災新聞就很興奮,但現在火災根本沒有什麼了,所以想換跑道。

  另外,就是自己的體力問題。在地方跑新聞,人少、地方大,年輕時有時候一晚沒睡,二點車禍,四點火災,六點槍擊,那時候可以,吃完早餐寫晚報,晚報寫完寫日報,年輕體力好,完全沒感覺;但後來年紀稍大,體力不行,而且也覺得沒有意義,都已經經歷過了,還有必要嗎?

  所以,我在做這個決定時,我寫了一篇文章,重點大約是中年是人生第二個青春期,人生走了一半,是不是該冒個險?因為里長四年一次嘛,如果這時候不做決定,還要再等四年,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軟著陸的機會,一方面可以沉澱一下,也可以再思考一下,也許往政治方向,也許往文學創作,也可能回到新聞,是一個人生的軟著陸的階段…。

郭:其實,你的軟著陸還算蠻成功的,里長是踏入公職的第一步,現在也是在創作,而創作的過程中,就會有機會回到新聞本行。只是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選擇里長這個工作?是有人找你回去選嗎?

蔡:因為,對我來說是個機會啦,我的父親當過里長,而且有部份里民對原來里長有點意見啦。我在這屆之前,就想出來選了,那時就放話,若你(原里長)不好好做,我就出來選,也有點意氣之爭的味道。因為我們里內有一個安全島,上面有種樹,我就和原來里長說,上面有棵樹快死了,結果那個里長就說好,但,他還沒處理,那棵樹就死掉了。

  樹死掉後,我就發現里長好像不關心樹。因為我是植樹節出生的,所以比較關心樹,後來我就再觀察,結果第二棵樹又快死了,我又和里長講,里長又只是點頭,也沒處理,樹又在死了,我就很生氣,於是,我就因為樹和他槓上了,決定出來選了。有點意氣之爭。




=========

部落格裏的里長 培元里的大小事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郭:你做過社會記者,已經接觸社會各形形色色的人了,但,你擔任里長後,接觸的就是社會底層;有一些人的生活與想法,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我們來先問候一下,牛奶還好嗎?

蔡:牛奶到三月五號,就脫離危險期了,牠是犬瘟熱,後來我們帶給醫生看,二月底時給醫生檢查就好多了,三月就脫離危險期了。

郭:我來和各位網友說一下,牛奶是蔡里長養的一隻狗,為什麼叫牛奶?是因為牠身上的毛色是黑白相間,長得很像乳牛。在過年前的時候,得到犬瘟熱,對狗來說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們在你最新的日記裏,沒有看到牠最新的狀況,所以替網友們問一下….

蔡:哈,牠已經慢慢恢復了,但食慾還沒有完全恢復。其實,還是要和網友們交待一下,因為有些網友會去看我的部落格,是因為我有養這些流浪犬,我會寫牠們的故事,有些養狗的朋友,會上來看。

其實牛奶是一個阿桑檢到的,但這個阿桑已經無法再養了,後來有個里民說,他想要養,結果我就和那個阿桑說,有人要養,阿桑就把牛奶找出來,那時候牛奶還是一隻小狗,一、二個月而己,在市場檢到的,腳被車子壓到,很可愛;阿桑那時說,牠腳沒斷掉,養以後,會很漂亮。

然後,我就帶回來養,我想,先讓牛奶把傷養好了,再給里民養,沒想到,後來檢查才發現,牛奶腳是斷掉的,結果那個里民就說他不要了,哈哈!所以我就寫一篇日記叫,「里長是洞庭湖」,里民不要的,就變成我養,養到一半又要回去,所以里長要調節水量,所以是洞庭湖,哈!

郭:由你的日記裏看到,好像里長無所不包,要開死亡證明,健保費分期付款,想買酒沒錢,也找里長,哈!我們剛剛談到牛奶,接下來我想談,到底阿誠知不知道他的小黑,曾被你綁架,然後蛋蛋被你割掉,他有沒有發現?

蔡:他好像沒有發現,他其實對小黑是順其自然,他是比較傳統的觀念,公狗在外面生多少,反正不會帶回來,不關我的事,母狗才會帶回來;所以小黑在外面幹嘛?有沒有生小狗?他不會介意,所以小黑是不是被閹掉了,他也不會介意,呵!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70411/02-1.htm


=====

部落格裏的里長 培元里的大小事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郭:好,現在我們進入工商服務時間,談談蛋捲吧!

蔡:它叫福義軒,是我們里內很有名的一家店,主要是做餅乾,蛋捲只是附屬的,它是三十幾年前進來的,這個工廠有段時間很?落,甚至廠商被拍賣,員工一個月只上二個星期的班,薪水也發不出來。

  後來,因為它是傳統的作法,用手工做的,傳統的技術還在,網路上也在炒作,尤其學生在網路上討論,大家就跑來買,因為是手工的技術,老板有些應付不來,生產量趕不上客人購買的量,就開始排隊,結果一排隊後,人愈來愈多。

後來每天都大排長龍,老板也很頭痛,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很多人排隊,但生產來不及,就會有一些黃牛的生態,有黃牛就會影響老板,會有一些利益糾紛,會變成當街吵架,甚至拚命。

因為我當里長,糾紛也蠻多的,因為都是自己的鄰居,也不知道誰對誰錯,原本是一個好事情,一開始是覺得與有榮焉,但人多就會有糾紛,就會有問題。比如說,一早來的人,就把車子停在店門口,但之前已經有一千人在排隊了,但停車的人,卻排在後面,但他又不捨得把車開走,那怎麼辦呢?就只好請里長來處理了…

郭:所以里長就要來泊車嗎?

蔡:里長要把車號抄下來,然後沿著排隊的人龍一直喊,車號幾號的車主,請把車子開車等等。

郭:不是要拖吊大隊唷?

蔡:其實他們來買,有時是要送禮,有時自己吃,就算為了賺錢,也是小錢,這樣拖吊,划不來。

郭:談到蛋捲,好像有另一個比較感人的故事,周氏三姐弟的故事,他們是低收入戶,幫忙排隊,賺取微薄的代購費,他們現在狀況如何?

蔡:他們父親狀況不是很好,我之前去看她們的父親,剛由醫院回來,膚色不好,肝不好,他們的媽媽希望小孩子陪父親走最後一段路。其實他們家庭很樂觀,在他家常常可以聽到笑聲,不會覺得他們是清寒家庭而是快樂的家庭;他們客廳不大,大約一坪多一點,有時候他們媽媽就炒個菜,他們就在那個下棋用的桌子,吃東西,很和樂的樣子,不斷有笑聲,談話聲,他們的精神讓我很感動。

其實他們不是我們的里民,是因為在我們這裏排隊,我才知道,我去探訪他們,讓我很震撼,這三個小孩,長得很漂亮,而且很樂觀,這種精神讓我很感動。這也是(當里長)給我的收獲。以前當記者碰不到,只會覺得很可憐,可是沒有真正去接觸、去看到,不知道家庭成員真的表現,因為擔任里長,可以比較長期關切,比較深入接觸。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70411/02-4.htm

====


部落格裏的里長 培元里的大小事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郭:充分發揮記者本色?

蔡:就像是在扒糞(笑)。

郭:其實你有很多粉絲耶,為什麼你會對這件事這麼訝異?

蔡:一開始我是有一點擔心,因為日記是里長在宣洩情緒,現在從私領域轉換成公領域,我擔心里民包括我在內會被放大鏡檢視。這不是我所樂見的。

郭:其我看裡面的互動還是很正面,主要還是關心與感動的面向居多。

蔡:其實我不太能適應一些小人物的事情被這麼多人關注,我一篇內容被貼到BBS上討論,最多一天千餘人最後累積到九千多人。我擔心這麼多人闖進私領域來會影響到我的里民。現在我就儘量不要去寫他們不好的事情,因為部分里民的經濟狀況跟知識水平都不好才會有狀況發生。

郭:你從社會現記者到現在為里民服務,看到社會底層有許多陰暗面以及需要幫助的人,當然,同時也有樂觀的一面,你從事里民服務到底是感動多於感傷,還是感傷多於感動?

蔡:我是覺得很震撼啦!他們以前都是我的鄰居,平常看起來沒什麼!可是當里長後進入他們的生活,才發覺里民都很堅強很有韌性,這麼窮還可以活的這麼好這麼久,要是我早就過不下去了!有些地方老實說就像個貧民窟,他們就是在那個環境生活幾十年。可能是因為某些因素或是大環境不佳,他們沒有辦法改變這樣的生活,可是面對生活的韌性讓我自嘆不如,真是不簡單。深入他們的生活後,才發覺有這麼多人值得我們去觀察去學習。

郭:我不知道這樣比喻恰不恰當,那就是要當總統的人都應該先當里長,如此才能深入了解基層,而不是什麼long stay!

蔡:對!沒錯,為什麼補助三千跟四千有些人會這麼計較,因為一千塊對他們來說就是這麼大的一筆數字,撥款差個幾天就有人著急打電話給我,因為等著這筆補助款吃飯。其實巷子裡的有很多人就靠政府每個月幾千塊過活的,一般人很難想像這種人還蠻多的,政治人物在喊口號或是作政策時,如果能多想想這些生活困苦的人就是鄰居,你就該知道如何幫助他們或是讓他們的小孩不要繼續過這樣的生活。

郭:只有接觸過底層民眾才能感同身受,M型化社會中還有很多社會底層民眾需要我們幫助,如何規劃跟動員社會的資源去幫助他們,需要有橋樑跟通報系統,里長就是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各位網友請善用你們里長伯,里長本來就應該是我們最親近的好朋友。

蔡:插播一句話,如果你的里長不做事就出來選把他幹掉。

郭:沒錯,就是換人做看看!

  也謝謝蔡里長今天的里民服務時間,謝謝蔡坤龍今天接受我們的訪問,也謝謝網友們的收聽。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70411/02-8.htm


===


台長: CHRISTINA CHEN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