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9 22:53:11| 人氣4,0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憶蓮教我的事:向你不屑的事情說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流行文化從來不只是娛樂,而是我們尋找認同、身份、role model 的重要場域。

看林憶蓮演唱會,最感動的一幕竟然是她突然搖滾起來,
她披頭散髮唱起帶heavy metal味道的舊歌《心碎巷》及《愛的廢墟》;
喜歡她廿多年,她青春過、成熟過、躍動過、柔情過,但就是沒有搖滾過,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她。

這幾年的她,往往挑戰歌迷的接受程度:
四年前的STAR HALL演唱會,她選唱冷門歌曲之餘,更把大部分舊歌重新編曲,歌迷大呼冇癮、不習慣──情況一如當年梅艷芳的極夢幻演唱會,走得太前的歌手,容易引起不滿與爭議。
這一次,憶蓮又玩搖滾,又大唱新歌,也有一批觀眾大呼「好悶」。
但我卻看到一個年過中年的歌手的不斷突破:
誰不知道乖乖的大唱金曲最受歡迎?
誰不知道觀眾最愛《聽說愛情回來過》的她?
誰不想口碑好一點,可以多開幾場多賺點錢?
但她想要告訴我們,她不是「左麟右李」,不是「金光燦爛徐小鳳」,
她寧願要創新要突破,寧願觀眾少一點,都不要沒完沒了的開十幾廿場個唱。

*    *    *

講憶蓮,其實不只是為了頌揚她──儘管我真的愛她愛了廿多年。
我的真正感動與領悟是,一個人要過怎樣的中年生活?
憶蓮的精神說明了兩件事:首先,她不甘心讓自己變成凝固下來的「文物」,因此她不想只賣金曲,她要突破;另外,她可以突破的條件,是她年輕時的累積,於是,今天她雖然仍不走主流,但仍有人支持。

這令我想到周潤發劉德華跟梁朝偉張曼玉的分別,
當《建國大業》與《建黨偉業》上映,一眾紅星一字排開,個個前仆後繼去拍,當然包括周潤發劉德華成龍,朋友謝曉陽一眼就發現:你看,梁朝偉張曼玉就不用玩這個遊戲!
可不是嗎?周潤發劉德華仍然拚命要爭的市場與名利,梁朝偉張曼玉已經不在乎,因此他們不必參加這「俾面派對」,不必向市場與政治獻媚。不過,當然不是每個人有條件這樣,像林憶蓮,他們年輕時有累積,因此今天可以堅持自我。

   *     *    *

想到我喜歡的這些歌手演員,我總是很感動。
他們不只提供很好的歌、很好的電影,他們還教我如何做人。
年過三十之後,少不免偶爾會想:下半輩子要怎麼過?
看憶蓮、偉仔、瑪姬,答案已在那裡:
年輕時好好努力,好好累積,
中年以後,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過活,向你不屑的事情說不。

台長: Pan
人氣(4,0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一分鐘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攝影的愛情故事/關於愛情的攝影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好好說再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