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6 18:16:15| 人氣9,123| 回應3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時的月亮--中秋夜想起了林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秋夜,
想起了一個舊情人,
想起了當年我們討論過的這首歌。

這是一首Parody的歌;
林夕把《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山盟海誓,
寫成了熱戀過後的輕輕的領悟,又或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感覺。

「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或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
這是我很喜歡的李宗盛的歌詞(《陰天》)。

林夕的歌詞,也常寫到愛情中那種「開到荼蘼」的感覺,
沒有什麼哀慟,沒有什麼激烈,愛情就那樣逝去。
我覺得,那是現代人愛情的最真實寫照。

也因此,我覺得林夕最登峰造極的歌詞,可能是以下這一句:
「你很愛我
 你只愛我
 聽得不好意思寂寞」
(王菲《感情生活》)


《當時的月亮》

詞 : 林夕 曲 : 李冰 編 : Adrian Chan

當時我們聽著音樂 還好我忘了是誰唱 誰唱
當時桌上有一杯茶 還好我沒將它喝完 喝完
誰能告訴我 要有多堅強 才敢念念不忘

當時如果留在這裡 你頭髮已經有多長 多長
當時如果沒有告別 這道門會不會變成 一道牆
有什麼分別 能夠呼吸的 就不能夠放在身旁

看 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 結果都一樣
看 當時的月亮 一夜之間化作今天的陽光

誰能告訴我 哪一種信仰 能夠讓人念念不忘

回頭看 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 結果都一樣
看 當時的月亮 一夜之間化作今天的陽光

當時如果沒有什麼
當時如果擁有什麼
又會怎樣

台長: Pan
人氣(9,123) | 回應(3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一分鐘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梅艷芳辭世三周年

夏原
老師: 中秋快樂

我也在中秋聽王菲的「當時的月亮」。
2006-10-06 18:48:51
阿海+_+
還有一首《但願人長久》也很應節呢。原來你也愛聽王菲。
2006-10-06 22:26:48
台長-PAN
夏原/原夏:
謝謝您!原來你也正聽這首歌。
你地書店擴建之喜,中秋一定好忙啦!

阿海:
《但願人長久》也不錯,不過不似《當時的月亮》那麼適合現代人呢.
其實我一向欣賞王菲,她跟林夕的合作真的為廣東歌開拓了不少新意.《寓言》跟《只愛陌生人》兩張我都超喜歡!
2006-10-07 23:09:21
阿海+_+
鳴......剛剛在這寫了很多很多,竟然送不出去,都沒有了。現在唯有來過濃宿的吧。

說起王菲和林夕,我是可以喋喋不休沒完沒了的呢。他們的合作確實很出色。我聽王菲也有十幾年了,應該是長期而不盲目的支持者吧。我喜歡並接受她不同時期的演繹方式,她的創新求變對正了怕悶的我的胃口。而林夕更是我的偶像兼新詩啟蒙老師,他寫給王菲的詞尤其美妙,很多根本就像詩句一般,充滿意象。

《但願人長久》確實是古風的,不過中秋節聽反而更搭調。我平日不好中式古風也不聽鄧麗君,但《菲靡靡之音》卻又出奇的可以令我照單全收,我想那都是因為她的個人魅力。整張專輯由音樂風格到她的懷舊造型我覺得都“娘”得好型。好像東西掉在她手上,她就有本事為我們唱出驚喜或傳奇似的。

不過,聽說她不再唱歌了。希望她只是一時說說啦。不然,對樂迷而言也太可惜了吧?
2006-10-08 01:03:33
台長-PAN
阿海:
原來你那麼喜歡王菲!雖然我會說我迷梅艷芳和林憶蓮而從不說迷王菲,但對她的音樂我倒是由衷的喜歡.
《菲靡靡之音》的確是一種典範,既保留原曲味道又有新派風格,殊不簡單.
我真正喜歡的是她有點去下坡之後那幾張--《寓言》、《只愛陌生人》及《光之翼》。
《寓言》玩概念非常大膽就不用說了,像《只愛陌生人》那樣貫徹地寫出現代人愛情觀亦非常精彩,你看看: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人忍心責怪」《蝴蝶》
「每隻螞蟻都有眼睛鼻子,它美不美麗,相差有沒有一毫釐,有何關係;每一個人傷心了就哭泣,餓了就要吃,相差大不過天地,有何關係」《開到荼蘼》
還有我提過的「你很愛我,你只愛我,聽得我不如意思寂寞」《感情生活》
寫得真好呀!!
2006-10-08 01:35:38
若藍
我想
愛情裡開到荼蘼的感覺
真的只能心領神會
我常認為
分手是一段情裡的一個高潮
每次失戀的時候,傷痛以外,還會有點興奮
感情,既是自身昇華,也是精神自虐
2006-10-08 13:37:42
阿海+_+
《開到荼蘼》我本身也在這裡寫了,但沒有了, 就放棄再寫了。我和你一樣,覺得那是他和她的一個突破。她竟主動用上了破壞甜美聲線的“大聲公”來營造特別效果,給人的感覺非常深刻,效果震撼。而林夕也在某專訪中自言這首詞是他那時期的至愛代表作。真是拿他們沒話說呢。

我喜歡的,其實是掛上「自我」招牌後的那一個王菲。當大家都一面倒地喜歡她的商業抒情作品如《曖昧》或《約定》時,我卻反而會更愛《Di-Dar》或《暗湧》。(後來黃耀明也翻唱了《暗湧》,他的版本也演繹得好好聽,各有各的精彩,是不聽可惜的那一種。)商業的不是就不好,只是多聽後會容易厭倦。但好像《Di -Dar》、《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乘客》等我卻由第一次聽就喜歡上,並且越聽越有味道,從不覺膩似的。

你說比較喜歡她走下坡時期的作品,那不正正就更接近真實的王菲嗎?像全創作專輯《浮躁》就是她的谷底了。但那裡卻叫人聽到了更原汁原味的王菲,強烈自我到一點市場的考慮都沒有了,當中多首歌曲甚至連歌詞也沒有,或只作單純表達感受的個性化吟唱,試問當今樂壇那一位天后會有這樣的膽量和自信了?我認為唱片大買不見得就代表她真的成功了,有時反而在主流界惡評如潮時才是她的全盛的輝煌時期。現實點說,我想這都是各取所需吧。反正王菲要的絕對不止名氣或金錢而已,她更接近藝術的層次。如果需要在這裡要找一個人作強烈對比,劉德華或許會是一絕吧?不過,我想我們不必否定劉先生用在其他方面的努力和用心。

王菲是唯一一個可以以慵懶姿態遊唱自如而不失高貴的華人歌手,她的這項魔法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很多人甘心情願被俘擄了,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一個歌手的某首歌曲,如果經過十年的時間而我們仍然喜歡,我們就知道那是真正意義上的喜歡了,它們甚至可以抵抗時間巨流的翻湧而沒被淹沒,多了不起。像光良的那首《童話》也很好聽,但過了不到1年,很多人都不想再聽到了,有些東西好尤其是所謂流行總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林憶蓮我聽得並不多,知道或喜歡的只是她的一小部份,特別喜歡的像《紙飛機》、《哈囉寂寞》、《Diva》和街知巷聞的《至少還有你》。《灰色》是一個經典,也是我的童年回憶。阿梅我只喜歡她N年前的作品,但那時年幼根本就不懂得認真去欣賞,她的舊歌如《壞女孩》和《夢伴》等都是我們寶貴的的集體記憶呢。就如同張國榮的《Monica》一樣,已經不是喜不喜歡或好不好聽的問題了,它是一個時代的一個記號,對我們必然都有著一定程度的象徵意義。

雖然深明自己長篇大論,但人卻又是高興的。那麼,你就原諒我吧。
2006-10-08 16:07:40
阿海+_+
我是錯別字王子,知道前面的貼子打錯了很多字。像“濃縮”、“部分”、......數之不盡。甚至連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但我試著努力改善的
2006-10-08 16:21:39
若藍
我想,我是喜歡Faye Wong的
尤其在留學海外以前
出國以後對Faye Wong是少不了的失望
尤其是當你聽過Cocteau Twins, Cranberries及看過Bjork的形象以後,對Faye Wong卻實扣分不少,說是菲式情歌,我不敢苟同,她只是代言了英倫音樂, 然而,我還是相信她很有音樂觸覺,即使這不是基於她對音樂的原創性。後來如果說我依然喜歡Faye Wong,倒不過是因為一種習慣,曾經和她的歌聲朝夕相對而分不開的情意結

喜歡Faye Wong的人,隨了喜歡她,或許是更喜歡王菲音樂裡所代表的一種生活態度及背後的不入世的邏輯,而留意及喜歡Faye Wong的人,大多都是林夕的Fans,誠然,林夕及Faye Wong確實不能分開,林夕,令Faye Wong的形象更加鮮明,而我相信,Faye Wong的音樂及市場定位,也為林夕留下更多可自主創作的空間,可以說,他們是彼此的伯樂。

我個人覺得Di-Dar一碟,是Faye Wong最出色的一隻廣東碟,曲歌俱佳。而浮燥一碟則是把Faye wong這個品牌推到另一高峰,即使銷量不高,卻把Faye Wong在當時香港樂壇上更捧上一層樓。我認為,浮燥是標致Faye wong全盛時期的一隻碟 。而該碟中底吟的唱法,及多首只有音樂沒有歌詞的做法,其實不算創新,在英倫音樂裡屢見不鮮。

台長,我想在這裡推介Bjork的Medúlla一碟,全碟皆又人聲來做音樂,不易入耳,但可算是前衛的一種音樂做法

台長,我也很喜歡”當時的月亮”
真巧,我也和舊情人討論過這一首的詞
俱往矣
忠實讀者上
2006-10-09 10:56:46
嵐影
中秋節
人月兩團圓
總會讓人想起情感事來
跟你想起的歌及感覺頗相同
是巧合?
還是月亮本來就有這等力量?

不過<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
唱得最好的當然非鄧麗君莫屬
但是以男歌星來說 齊秦唱得也很不錯聽哦

Faye的歌曲,除了她的唱工外(需說她學了Bjork及Dolores,但學也得學得有個人風格及感覺才好。Copy of the copy of the copy不一定是壞事,Shakespeare也讓人痴迷,不是嗎?),她的歌曲中有不少的歌詞都很會鑽入心裡的。記得聽她唱的<我願意>,簡單的幾個字卻也能表達滿滿的付出。

至於陌生人的詞也是看似簡單,卻又能以一些symbols表達出很多。

我愛上一道疤痕 我愛上一盞燈
我愛傾聽 轉動的秒針 不愛其他傳聞
我愛的比臉色還單純 比寵物還天真
當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吻 就給我一個吻
我只愛陌生人 我只愛陌生人
我愛上某一個人 愛某一種體溫
喜歡看某一個眼神 不愛其他可能

讓人想好好每字去深思..

p.s. 看到一個叫若藍的人,哈。此藍不同彼嵐唷。(:P)
2006-10-09 11:37:19
台長-Pan
阿海、若藍、嵐影:

謝謝各位的熱情討論,王菲的粉絲還真多呀.
因為你們,我找出了《光之翼》來聽,在這樣的秋日聽得很開心!
阿海說得對,王菲最不歡迎的唱片都是最好聽的.《浮躁》真是不可多得,而且,她大姐還寫了幾首歌詞呢,包括我喜歡的《墮落》,真難得!
「沒有別的想法 只想放縱一下
就當沒發現 美好背後的虛假
敷衍著靈魂 勉強地掙扎

甚麼也沒錯過 其實一無所獲
談不上失落 陶醉和麻醉交錯
從這裡開始 無意識地墮落」

《di-dar》一碟也很出色,算是她把商業跟另類平衡得比較好的一次.《流星》、《迷路》、《假期》都是我的心頭好.

我就反而不大喜歡她唱《紅豆》、《天上人間》那種歌,好聽是好聽,但總覺得這些歌留給別人唱就好了.

我真正最常聽的,毫無疑問還是《寓言》,前五首歌給我的震撼可說是前所未有,我一直很想把它們放進我的中文課堂中,討論林夕如何用賦比興的手法,以及意象的運用,但一直有點怕學生很難體會這種我稱為的「愛情的修煉」,因此一直沒有實行.
而後五首歌亦有不少精品,《你喜歡不如我喜歡》《如果你是假的》都深得我心.當然還有《給自己的情書》,那一句「時間是怎麼樣爬過了我皮膚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實在是絕.

想請問各位,為何會說她吸收了很多英倫搖滾?因為cranberries其實是愛爾蘭的,bjork其實是冰島,但她亦cocteau twins的影響又不算很深.請賜教!!

再跟大家分享一首:《彼岸花》
曲:王菲詞:林夕編:張亞東

看見的 熄滅了
消失的 記住了
我站在 海角天涯
聽見 土壤萌芽

等待 曇花再開
把芬芳 留給年華
彼岸 沒有燈塔
我依然張望著

天黑 刷白了頭髮
緊握著 我火把
他來 我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我很愛他

(我最喜歡的是在用了很多的意象之後,
最後一句用了直抒胸臆--”他來,我對自己說,我不害怕,我很愛他”,以這句作結,非常有震撼力)
2006-10-09 12:59:08
若藍
何為愛情的修煉?可以分享一下嗎
2006-10-09 14:38:51
嵐影
我想很多人不太清楚Cranberries及Bjork的出處才會有此誤解,尤其就是那種assumption下: 不是美國的就必定是英國的結論。誤解吧了~~~

無可否認,王菲出道時唱功的確是學Dolores的(我是多年的小紅莓粉絲)而型像則是以Bjork為引導(她<誓言>MV中的菠蘿頭及演唱會中的天鵝服就是一些例子)。我覺得人們會常不自覺的重提這些是因為當她出道時,人們對她有種”另眼相看”的佩服,然而聽過了這些唱歌模式的”原主”後 (明顯的就是夢中人,聽過Dreams後就知道是直接翻唱),就會有種被[背叛]的感覺。香港很多時會重填別人的歌曲然後’翻唱’,但唱功則多會混入了自己的個人風格。Dolores的風格獨特,然而王菲也是以”個人風格”而成名(然而是”別人的個人風格”).

坦白說,我覺得那是當年”出道的政策”。她成功了,就好了。她的選擇也是種”個人風格”,所以我還是會欣賞她,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她怎麼樣。她的確也很有自己的風格。人會成長,歌星也是啊。太追究”當初”也沒什麼用。

你比我快一步!!!! 本想再貼”光之翼”的歌詞呢!
好吧。那我貼 ”單人道”好了。
挺喜歡的,雖然不太”正面”,但卻覺得蠻真實。

曲:伍佰 詞:林夕 編曲:伍佰 & CHINA BLUE
監製:伍佰

一路上有人坐在地鐵張望擦身而過的廣告
有人怕錯過每段躲不過的新聞報導
一路上有人能白頭到老有人失去青春少年
有人在回憶中微笑也有人為了明天而煩惱

一路上有人付出虔誠為不認識的陌生人祈禱
有人過了一輩子只為一家幾口每天都吃飽
一路上與一些人擁抱一邊廂與一些人絕交
有人背影不斷澎漲而有些情境不斷縮小

春眠不覺曉 庸人偏自擾
走破單行道 花落知多少
跑不掉

每個人都是單行道上的跳蚤
每個人皈依自己的宗教
每個人都在單行道上尋找
沒有人相信其實不用找

一路上有人太早看透生命的線條命運的玄妙
有人太晚覺悟冥冥中該來則來無處可逃
一路上有人盼望緣份卻不相信緣份的必要
一路上那青春小鳥掉下長不回的羽毛


其實也挺喜歡<迷魂記>的歌詞。
可能聽到那種”怕”的描寫,有共鳴吧。
不過不貼了,怕佔你太多位子,差不多成了自己的台呢。哈^^

怎麼這貼變成討論王菲了呢?!!?


若嵐
2006-10-09 14:47:06
若藍
Cranberries是愛爾蘭的,在Brisih Music 裡也該包括了愛爾蘭。
說來自冰島的Bjork是British Music,只是一種很籠統的說法,或者我該收回Bjork是British Music的說法,因為Bjork確實是集各家之所成後再自我發揮,其實,很難將其標籤的。(如有錯誤,請更正)
我其實覺得Faye Wong受Cocteaus Twins的影響蠻深的(不過這只是很主觀的意見)胡思亂想,知已知彼,夢遊,分裂,懷念便是改編自Cocteaus Twins的。另外,花事了改編自瑞典的Sophie Zelmani的Going Home,冷戰則來自Silent all these years
絶對沒有反對改編歌曲的意思,她的喜好及選擇實在深得我心
當然,寫詞才華很值得肯定,她的才華,很...怎麼說呢, 我個人覺得很北京
不知台長有冇聽過Zero 7,和Faye Wong無關,可是我主觀的認為,這會是Faye Wong 所喜歡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cATpZre_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nCWF6h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KvRcxHp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ksdQrqLNs
2006-10-09 16:47:49
若藍
想補充多兩句
Faye Wong後幾張精彩的Album都在這裡被討論過
我想說,1994年的”討好自己”也十分惹人關注,她的曲詞”出路”及”討好自己”,十二分精彩
2006-10-09 19:21:58
阿海+_+
大家一起談論王菲,真叫人高興呢。

展鵬,我看了你的回應,我想你是真正聽懂王菲的其中一人。另外,因為你很多觀點其實也和我的都很相似,所以很有共鳴。感覺真好。

也許我欣賞王菲和林夕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多到都不知要找那一個部分來談論或分享。所以就試著先把我自己和別人比較不同的想法說出來。

你們提及王菲親手寫的詞,真的很多都很有哲理,而且也深深觸動我的心。字裡行間無不反映出她的超脫觀念,而且她本身又是個真性情和善良的人。

有關她模仿外國另類歌手的討論,我也是曾經稍為失望過,但很快就變得像嵐影那樣懂得用同理心站在她立場去看事情了。作為一個要求自己不停求新求變的懂得音樂又會唱歌的歌手,我們就即管當是她的學習過程吧?再者,她不是隨便COPY的別人風格的人,她模仿的對象又都是她真正喜歡和認同的人,而且她大多演繹得入型入格,甚至青出於藍。所以扣分過後,還是值得被原諒和接納的吧。至少,她總算讓我們認識了很多外面的新東西。

好吧。讓我也來湊湊熱鬧,引出她自己寫的詞好了。「九月天高人浮躁 九月裡 平淡無聊 一切都好 只缺煩惱」﹣﹣《浮躁》,後來林夕還在《新房客》中巧妙地替她改寫「一切很好 不缺煩惱」,聽了真要來個會心微笑的呢。

又,王菲在《不留》中說「如果我還有哀傷 讓風吹散它 如果我還有快樂 也許吧」像詩一樣的文字,我怎能不愛?
2006-10-09 20:13:17
志峰
大哥,何來這麼感性,不太像你!嘿嘿!
2006-10-10 12:46:34
台長-PAN
若藍:
你不覺得從《寒武紀》的「愛情盤古初開」到《彼岸花》的大徹大悟,那個情感的歷程很像修煉?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如果不是你說起silent all these years,我都忘了還有tomi amos呢!原來你認為她受cocteau twins影響最深,我只聽過她們的一張cd,所以不很了解呢.

嵐影:
這首《單行道》我比較少聽,現在看歌詞真的寫得不錯.我絕對是你的知音人,基本上《迷魂記》是我另一段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很少人提起謝霆鋒寫過那麼好的歌!!

阿海:
我真有那麼了解王菲?你不說我倒從未想過呢.
王菲中期當紅時不斷抄襲別人的唱腔與造型的確是值得爭議,不過我覺得她自從《唱遊大世界》等vd之後其實已建立個人風格,而《寓言》一碟從意念到曲風的大膽與深刻,在我眼中是她的里程碑.

志峰,
哈哈,你太不了解我了!!
2006-10-10 18:15:43
若藍
關於林夕為王菲作寫的詞我實在有太多不解之處了
不過為免在這版的留言裡沒完沒了,所以我不問啦
不過我覺如果可以把這數首詞跟你的學生講解,那倒是很有趣的
好,就這樣
2006-10-11 09:36:05
Pan
若藍,
是嗎?你可以提出問題,這裡也許有人可以解答呢!
好的,因為我正修改下學期的訑課程,也許真的要考慮引入這個歌詞分析與欣賞的部分,謝謝!!
2006-10-12 13:09:00
chong
......我去台北才收到你還給我的書,哈.....
現仍放在牛房,你開的課程要不要那些書呢?這些書很久沒看了,未來也未必會經常看,如果有學生對流行歌詞研究有興趣,又想找書,你不妨拿去給他,或者放在你的辦公桌上作學生的參考書吧!
2006-10-12 19:42:42
Pan
chong,
下??我去年去英國前叫我爸爸把書送過去,怎麼你現在才收到?
這些書我也不急用呢,那個歌詞的部分頂多是幾個課時,我有足夠資料的了!!先謝謝你呀!
2006-10-12 23:21:37
若藍

是那一節課?
如果你真的加入歌詞分析的話
我可以sit-in嗎
2006-10-13 10:18:01
台長_PAN
若藍,
應該請你來講解才對呢!!哈哈!!
2006-10-13 23:31:16
mei
我也很有興趣聽台長的課,但我想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2006-10-13 23:50:51
Pan
哈哈,有機會的,其實偶爾都會有人找我去主持一些公開的講座,到時通知你吧!!
2006-10-16 17:09:16
mei
我聽過你一個講座,是幾年前啦,在一個書展上,大概是理工那裡吧.但那次並非有主題的.我最記得是我的朋友周小姐大膽舉手表達了她對你的支持和欣賞,你聽後很高興,所以我又想起你之前說自己怎樣與讀者溝通的問題,我當時心裡想,李展鵬,你何必擔心呢?你已在澳門有一班擁護者了,只要你繼續用心做,讀者會繼續支持你的.
我好像說了些廢話.對了,有講座就通知我啦.真的想再睹你的風采.
2006-10-17 00:05:16
Pan
dear mei:
風采?你講到我好似出爐港姐...
我冇乜風采,不過脂肪倒是不少,哈哈!!
原來我們是見過面的,謝謝你支持,也謝謝你的朋友周小姐.
其實,作者像所有人一樣,內心都住著一個渴望被肯定的小孩.
還好有你們來偶爾鼓勵這個可能沒什麼自信的小孩呀!!
2006-10-18 17:56:07
mei
不會吧!我想你應該很有自信才對啊!但你也說得對,每個人都很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的.加油啦.
喂,請你講講座,你要收多少錢的啊
2006-10-18 22:30:57
Pan
自信?一時時啦,哈哈.
錢?我講過不收錢的,講過收象徵性書卷的,也講過數百元的.
其實錢真的不要啦,最重要講得開心.
2006-10-20 00:26:59
mei
自信,真的很重要,我就是缺少這方面的東西,所以很多事情都做不好,因此朋友們經常提醒我要有些自信噢.
其實你有無去一些中學推廣下的電影文學文化呢?如果這樣做的話,可能會有更多年青人受益.
2006-10-21 15:59:57
mei
台長:
我想問下你,你擅長講電影的什麼題目呢?當你講講座時,你會要求要有很多聽眾的嗎?
2006-10-22 00:27:52
台長_PAN
慢慢來呀!!
愛自己及欣賞自己是人生中不容易的功課呀.
其實我都有在中學做一些工作的,包括曾經回我自己的母校任錄像比賽的批判,以及在讀書會中主講等.幾好玩架!
2006-10-22 00:34:24
游鈞皓
我看過之後很快樂因為剛好是我的作業真巧
2007-09-11 21:17:39
版主回應
很巧呀!! 你的作業關於流行歌詞?
2007-09-13 01:3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