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1 16:48:54| 人氣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來的影評人--擔任電影觀後感徵文比賽評判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來的影評人   李展鵬

最近很榮幸被邀請擔任一個中學生電影觀後感徵文比賽的評判,觀看的電影是《一隻鳥仔哮啾啾》。其實,最初我曾經為主辦單位擔心過。這部由台灣導演張志勇執導的電影,以五十年代台灣農村為背景,手法平淡,劇本樸實,沒有商業電影的明快節奏,沒有引人追看的曲折劇情,甚至沒有一個港澳人認識的演員演出。這樣的一部電影,中學生會不會看得大打呵欠?

事實證明,是我小看了這些中學生的欣賞能力。這部電影不但贏得他們好評,還使他們感動落淚。他們的文章,更是分析入微,情理兼備。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在不知不覺中竟挪用了好些電影理論進行論述,頗見思考深度。有學生嘗試闡釋片中出現那一口井的象徵意義,頗有電影符號學分析的味道;有學生仔細找出片中貧與富、傳統與現代、自然與環境污染等二元對立的戲劇元素,略見結構主義敘事分析的雛型;有學生從片中的悲劇討論社會階級對立、弱者被欺壓的不公平現象,有馬克思主義分析方法之風;有學生探討片中人的不幸遭遇如何打破了世俗對偷竊及出賣色相的既有觀念,則帶著電影意識形態分析的色彩。他們對電影影像的洞察力,令我刮目相看。面對這部悲劇,他們沒有純粹以憐憫的抒情筆觸書寫,而是結合以知性的分析。好些學生的文章都讓我覺得,只要給他們補充一些電影理論與技法的知識,他們絕對是未來的出色影評人。

新一代中學生的語文能力日走下坡,這是社會大眾公認的事實,也是媒體時代的必然現象。只是,在這種悲觀與責備的論調背後,很多人都忽略了重要的一點:中學生的文字能力的確今非昔比,但是,在漫畫、電影、電視及電腦等媒體形影不離的陪伴下長大,他們對視覺的敏銳觸角及創造力,卻是比上一代優勝的。我知道很多中學生除了愛看電影,也喜歡拿著D8進行影像創作。然而,現行教育制度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空間讓他們發揮這種對影像的解讀與創思能力。所以,我們在設法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之餘,是否也該想一想,如何掌握新一代學生在影像方面的優勢,發揮他們的長處?

“法國五月”的節目又登場了。我極力推薦對電影有興趣的中學生,找一兩部高達的作品看看。因為,高達是一個前無古人的影像革命者,看他的電影,會讓您對電影影像的視野更開闊。若然看不懂,寫個電郵給我,只要是中學生,我必馬上回覆。(寫於2002)

台長: Pan
人氣(8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