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9 12:53:52|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一個正大光明的業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備說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當業務當久了,就會開始遇到一些難題,做案子已經是最簡單的事情,累積了一定的經驗之後,你不會怕沒案子可做.
但是,我在這幾年所面對的考驗是誠信的問題,做業務的難免要跟客戶應酬吃飯跟偶爾送些小禮物,大家都視為理所當然,而且如果你說你沒有,大家反而會質疑你的專業態度,如果你說你的客戶都不需要應酬就可以做到案子,大家會覺得你在說天方夜譚. 所有的業務都會把上述的事情當作理所當然

那麼,我的問題是什麼呢? 在於金額大小的問題

我跟客戶應酬的金額從幾百塊一頓飯到幾千塊一頓飯,到了現在,有時候一天下來就會花到上萬塊,當我在迷惑這樣的數字是否是應當的時候,我的前輩告訴我,他的朋友做案子,一次給客戶的禮物就是一百萬,除了錢以外,還負責幫他找女人,安排外面的房子,幫他辦私人的手機, 到這裡為止,我已經覺得很誇張了, 他接著告訴我,......他的朋友,除了給客戶一百萬以外,自己也拿了一百萬.還另外給了某些其他的立委或是官員也是一百萬 (那當然必須是很大的案子)

到此,我的人生的價值觀幾乎崩潰,這樣一種近乎 盜竊的行為竟然可以被這樣大聲的說出來,當我去詢問其他的業務的時候,每個人都露出你幹嘛大驚小怪的樣子.送一隻筆給客戶跟送一百萬給客戶都是送,但是 ,一樣嗎??? 從公司拿一隻筆回家跟從公司的案子裏拿一百萬回家,是一樣的嗎???

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

當新聞中的弊案就發生在自己的生活中的時候,我原本已經冷卻的良知,突然覺醒,我覺得我們不可以這樣, 但是我連大聲疾呼的勇氣都沒有,我只是去問了一些前輩的想法, 有一個老業務跟我說,他以前跟我一樣,也覺得這樣不好,但是當他有了家庭跟小孩之後,他現在只想好好的賺一票.誰管他誰拿了多少錢, 重點是 自己拿了多少錢, 而且只要神不知鬼不覺, 就跟小時後作弊一樣, who cares??? 原來作弊跟賄賂都是一樣的,作弊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做弊被發現, 是這樣的嗎???
我知道他們是不對的,但是當一票人都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是這群人裡面的異類,不對的並不是這群人,而是你自己

我的價值觀在逐漸的改變中,但是我還是希望,我可以不要做這樣的事情, 我的收入是正大光明的, 我跟客戶的關係也是正大光明的, 我的人格是正大光明的

我並不是要獨傲於世,但是我活了三十年的價值觀, 還是覺得 光明正大的活在太陽底下,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也許窮一點,也許忙一點,也許要做的久一點, 但是可以理直氣壯的在太陽下行走,也是一件令人驕傲到笑出來的事情.

台長: 旅途上偶爾獨行的水滴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