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00:17:19| 人氣1,8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字,是我目前最想恢復的幾種能力之一。

 

我不知道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遺棄了寫字這個能力,也許是從我適應語言和交談開始。

 

我最喜歡寫字的時代,應該是在高中時期。

 

數算一下,那大約是在16歲到20歲之間(天啊,好遙遠的記憶),我最喜歡用文字來紀錄內心的一段時期。

也許是那段時期正值青春的青澀時代,許多浪漫的少女情懷總在一片落葉或幾滴雨水的夏末秋初季節被撩撥得無法壓抑,同時又大量地閱讀了文學作品,那文字與書頁強化了感性的氣息,長期萌生的遐思與叛逆便無可抑制地偷偷被記錄在稿紙或日記本中,文字是一種秘密的完成儀式,用來與自己分享那些見不得人的私語。那時候寫字的感覺是非常舒暢的,而且迫不及待,就像現在一有新鮮事發生就很想打電話跟情人或親如家人的好友分享一樣。

 

寫作品的時候也是一樣。

 

那時候的自己剛涉入現代詩的魔障裡面,當時最迷戀的詩人是洛夫。我永遠記得自己每天守著副刊上連載的長詩<漂木>,興奮地等著將報紙剪貼進自己的收藏冊裡的那種期待,大概就像是少女時期等著那個深深暗戀著的文藝少年從他方寄來的信息,每天頻頻確認信箱與郵差引擎聲的那種引頸長盼。

高中時開始試著寫詩,一種從未被引導、訓練的文字型態,從模仿開始。

因為過度迷戀詩句如同謎語一般的迂迴曲折,所以我對寫詩的模仿一開始便是從洛夫的魔幻寫實開始。對詩其實一無所知的我,僅因為對於新的文字型態的著魔,腦子裡每天塞滿著片段的文字殘骸,最大的樂趣便是將他們拆卸下來再粗暴地組裝於我所謂的中,句子大多是跳躍、鬆散而莫名奇妙的毫無邏輯,而我卻非常沉醉在

這種自由拼貼的愉悅中。

 

寫詩這個動作常在午休時段進行。

 

當大家蒙著外套一致地趴在桌面上呼呼大睡的時候,我因為壓抑不了腦子裡風狂跳躍的字句,只好頭上蒙著外套偷偷在裡面寫字,午休結束的鐘聲一響,我便一陣風似地奔到五樓以下的教師休息室,把剛寫好的丟在國文老師的桌上,再快樂地跳躍著爬回五樓教室準備上下午的第一堂課。跑回座位那一刻的感覺往往非常完整,如同刺激的飛翔安穩地落了地一般踏實。

那真的是非常純粹喜歡寫字的年代。

 

從小,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

也許是因為媽媽會非常光明正大批改我日記的關係,使我意識到日記只是一種名為隱私的陷阱,它實際上的功能為思想檢查的利器,所以我不喜歡寫日記。

但我卻非常喜歡札記。

 

空白的頁面,可以記下一些隻字片語並且畫上插圖的札記本,我默默書寫累積了十多本,也是當時最喜歡的紀錄型態──空白無格線的純白頁面,用Pantel 3.8的黑色極細筆,一筆一劃地寫。

那是很美好的體驗。

關於寫字的方式。

 

對於新的事物,我的嘗試度都非常的低。

 

我太喜歡對物件熟悉的那種掌握感,所以非常抗拒去嘗試所有新的部份,也極討厭改變。所以當電腦慢慢進入我們這個世代的生活中並成為不可獲缺的一套標準配備時,我曾經是非常排斥去使用它的。

然而,當我還是無可避免地被科技的炫目所媚惑與制約之後,我已經很少很少回憶起筆在紙上摩擦的那種味道了。

僅有在忙碌生活之外的旅行之中,我從朋友那裡被傳染了寫明信片和行程記錄的習慣,在旅途中大量地回歸到最簡單原始的記錄與表達方式時,才能回憶起那種書寫的氣味。

 

但那種極度渴望寫字、依賴文字傾訴的感覺,彷彿是再也回不去了。

 

 

台長: 俏兒桃紅三三三
人氣(1,8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走路
此分類上一篇:當我們老得只剩下回憶。

莫名其妙進入了另一種生活模式
把自己分割切斷故意不看從前
七月又要離開

突然發現妳離我很遠而非常想念妳
2009-06-13 10:29: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