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06 01:11:21|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大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最高學府

 後來我大學考進了文化大學的廣告系,我們系有一個特色,就是女生多。我記得那時候班上有六十幾個人,但男生只有十一個。每每跟朋友講到這裡,他們都會投以羨慕的眼神,好像我們班一定是美女如雲這樣。

 但是曾經是女多男少班級的人,一定認同我,就是自己班上的通常沒有別的系的女生正。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後來長大後才懂,因為「距離產生美感」,自己班上的都太熟了,自然沒什麼美感。

 但據說其他系對我們班是趨之若鶩,我們班的女生又聰明又會玩,很多系都很愛。不過我們真的不覺得。

 

.熱血男人幫

 男生有一種天性,就是很團結,因為我們沒什麼心機。對於班上一團一團的小團體,我們男生本來就人少,所以都會聚在一起,反而成了一個團體。雖然人少,但我們什麼樣的人都有-有帥的、有個性的、有胖的、有可靠的、有軟爛的、有趣的、有討厭的人。

 男生群根本是一個小社會的縮影,所以自然會發生很多的趣事,大部分都很中二。我們會一起打球、一起拍片、一起打網咖,一起去吃便宜又大碗的自助餐。其實大學時期,我最懷念的還是跟這群臭男生混的時間。

 但會有一種情況,成員會神隱,就是交女朋友的時候。這就要講到一個我的同學,他叫哲鈺。哲鈺長得高,帥帥的,講話幽默,也好相處。這樣的男人,怎麼會沒有女朋友?所以我有印象以來,他都是有伴的狀態,當然很多聚會他就少參加了。

 可是任何活動都少不了他,系上的籃球賽、排球賽,甚至是活動要唱歌跳舞,他也沒少過。說真的,我跟他並沒有太多的聊天,到了畢業還是覺得跟他並不太熟。一直到我結婚前,因為要製作婚禮用的影片,我才發現上百張大學的照片,只要有男生們的合照,一定會有哲鈺。其實他很夠意思。

 我的婚禮要發帖子前,做了一份網路上問卷,讓想參加的人填寫,避免炸到不想收到的人。那時候哲鈺就填了,我十分尷尬。因為在臉書上他是已婚狀態,但我卻沒有去參加到他的婚禮。於是我跟他溝通了這件事,他雖然不能到場,但很堅持要給我禮金,因為他覺得大學的同學畢業後,還能想到彼此,還是給祝福是重要的事。

 朋友分很多種,有一種是平常不聯絡,但心中總是有這個人。到有任何需要幫忙的時候,就會出現的。

 感謝。

 

.異鄉遊子

 台北是一個很特殊的城市,很多人都想往這裡擠,但其實待在台北並不快樂。我常常用「悶」來形容這個城市,天氣悶、氣氛悶,連人心都悶。我還記得住在陽明山的時候,衣服曬了一個禮拜都不乾,就像人的心一樣。

 於是北上唸書的遊子,常會聚在一起,往往不是因為臭味相投,而是住在台北的同學放學就回家了,剩下外來的學子,只好一起去吃飯吧!所以我常常會說「山上的朋友」和「台北的朋友」,是兩群不一樣的朋友。

 山上的朋友除了男生之外,少數的女生,一個就是阿碰。阿碰會跟我熟,其實是因為她是個頭腦很好,很會規畫活動的女生。大一要升二年級的暑假,新系學會上任,阿碰是新任的活動長,當時最重要而且迫在眉睫的活動是迎新宿營。

 非系學會幹部的我,對這件事並沒有太多想法。我還記得接到阿碰電話的時候,我正在家裡的便利商店顧店,整理排面的時候她打電話來。我的手機沒有放在身邊,過了一會兒才接起來,阿碰直接說:「何守琦我想請你幫忙編舞,在迎新宿營的晚會上表演。」

 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了。但電話掛掉之後,我發現自己做了相當愚蠢的決定,自己又不會跳舞,也沒有任何經驗,如何編舞呢?但答應了怎麼好反悔,於是我找了幾首熱鬧的英文歌,安排了一些非常「俗又有力」的舞步。「這樣的反差應該很好玩吧?」我想,然後就在店裡面試著跳看看。好幾次被來買東西的客人撞見,十分丟臉。

 開學後,我問阿碰為什麼要找我編舞,她說:「因為要讓男生們跳一段舞,只是想說你跟男生比較熟,你又住山上,我們比較好討論。你有想了嗎?我們可以討論。」

 「但是我編完了…。」我說完,阿碰嚇了一跳。後來她當然對我編的舞很滿意(編好了也不得不吧?)。

 跟阿碰開會完,我要離開的時候,她突然叫住我:「何守琦,我有一件事要跟你說。」我認真的要聽她說,「你的來電答鈴超討厭。」

 那時候我的答鈴是蠟筆小新唱歌:「我不接,我不接,就是不接你電話……

 我才發現其實阿碰是個偶爾無厘頭,但聰明可靠的女孩,而且同是異鄉人啊!

 大二之後,我便常常跟阿碰聊天,她總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看法,值得讓我再深思。

 

.有才華和義氣的女孩

 除了阿碰之外,還有一個「異鄉遊子」,但我跟她到了大四才熟。廣告系畢業前都要辦畢業展,由於是對外辦的活動,所以要傾全系之力,讓專攻行銷的A班和美術專長的B班合作。

 因為有很機會讓廣告業界的人看到自己,每個同學都很用心參加。我參加的小組算是系上很有戰鬥力的,集合了兩班有才華的人,業主又是黑松沙士。對我們來說,這是多麼好的機會?

 我們這個小組有八個人,其中有四個剛好都是外地人,都住在陽明山上。所以很自然我們四個人就成了「小組中的小組」。從大三的暑假的實習開始,我們四個人就很常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看夜景。常以開會之名,行聊天之實,動不動就「開會」五、六個小時。

 四人小組中只有一個女生,就是土司。她是B班的同學,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女孩,從小就學繪畫,常常能把我腦袋中的想像化為真實。那個時候我也開始發現自己對於說話、提案有興趣,所以常跟土司搭配,這也決定了我之後的職場之路。

 土司對朋友非常有義氣,我退伍之後進的第一間公司就是由她介紹,也一路做了十年。我最記得在前兩年,因為家裡的關係,必須離職一陣子。後來事情過了之後,我想再回公司,其實對老闆和主管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畢竟是我自己離職的

 那時候我跟土司還是常用MSN聯絡,她也已經不在公司內,準備出國留學。但她聽了我的事情之後,馬上幫我打電話給主管,說應該再讓我回公司,甚至還跟主管有點小小爭執。

 我知道這件事,並不是土司跟我說的,而是有一天我接到主管的電話:「何守琦,你有找到工作了嗎?」我說沒有。「你明天回來上班吧!」他說。

 復職之後,主管跟我說:「你知道土司打電話給我嗎?」我嚇了一跳,「她有點不開心,說我應該讓你再回來。」他說完,我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她是個好朋友。」主管說。

 這就是我對土司的印象,相信跟很多認識她的人不一樣,但我真的超感謝她的。

台長: 何守琦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熬了多年,終於出書。
此分類上一篇:那些走過的路,身邊的人(大學之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