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0 23:18:56| 人氣2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季成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5.6.5

* 我窮畢生的精力,追尋的只是人類純真,善良和美麗的心靈而已。

* 缺乏純真和善良的心靈,人類的任何創作終將是平凡無奇,甚或是醜陋不堪的。

* 美麗的心靈會因文學、音樂和繪畫等藝術的滋潤而更加美麗。

* 美麗的心靈是一切美麗事物的源頭活水和鏡子。源頭乾枯了,鏡子蒙塵了,
   美麗就不復再現。

* 沒有內涵的美麗,就像一道有色無味的菜餚,食之如同嚼蠟。

* 辛稼軒說:「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其實嫵媚的是詩人的
   心靈而非青山。一顆枯萎的心靈 看見的青山,也只不過是一堆石頭上長著一
   些樹木而已。

* 心會“痛”,是心還活著的緣故。死了的心是不會感覺“疼痛”的。今天的
   社會,卻不幸到處充斥著不知“疼痛”為何物的“死心”。

* 自以為聰明的人的特徵之一是剛愎自用,而且喜歡亂出主意。這種人一多,
   社會必然不得安寧。台灣近年來亂象叢生,當和自以為聰明的人,愈來愈多
   有關。

* 自以為聰明的人,喜歡把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其實看似辣手的問題,答案
   有時卻極簡單。譬如要讓馬路上那個身著大衣的行人,無條件把大衣脫掉,
   只要學太陽公公, 朝他熱情的微笑就成了,何必像北風伯伯那樣大呼小叫,
   又吹鬍子,又瞪眼睛,結果卻見那行人把衣服愈抓愈緊。

* 自以為聰明的人的本領之一,是能把簡單的問題弄得複雜萬分,然後想出極
   為複雜的答案,以顯示其聰明。

* 自以為聰明的人,喜談“謀略”,而且不分對象,一體適用。其實“謀略”
   是對付“敵人”用的,對待自己的同胞、同事和朋友,用誠信就可以了。把
 “謀略”用在自己同胞、同事或朋友身上,結果必然是眾叛親離。

* 以人民生活的品質和精神文化的貧乏而言,所謂的“台灣奇蹟”其實是不值
   得誇耀的。若真要說台灣今天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我以為慈濟功德會和證
   言法師這些年來的成就,才真正稱得上是可以傲人的“台灣奇蹟”。

* 資訊不等於知識,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沒有智慧做導引,資訊和知識非但
   於民生福祉無益,甚至還會遺害萬民。

* 不瞭解和考慮對方的立場和感受,便無法被對方所接受;不被對方接受,所
   有的勸解、輔導、談判都將徒勞而無功。

* 在成為出色的律師、工程師、醫生、會計師,企業家、經理人,老師或藝術
   家等之前,你得先是個“健全”的人才行。

* 無知是老天爺給自傲者的第一個懲罰,接著可能就是毀滅。

* 如果真有「一分鐘經理」這回事,則如何處理滿街都是經理人才的失業問
   題,將是對所有政府最嚴厲的挑戰。

* 每個人都有三個“我”: 一是別人眼中的“我”;一是我自認是我
   的”我”; 另一個則是真實的“我”。只有在三個“我”相當一致時,
 “我”才是個表裏如一,不卑不亢的人。須要靠偽裝“自我”過日子的人,
   生活是無快樂可言的。

* 對於不斷追求自我成長和謙沖為懷的人而言,經驗是一項可貴的資產;對於
   狂傲自大或固步自封的人而言,經驗卻常成為阻礙進步的絆腳石。
 
 

台長: CT
人氣(2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思維漫步 |
此分類下一篇:生涯規劃的外ㄧ章
此分類上一篇:可愛與美麗

dd43
每個人都有三個“我”。一是別人眼中的“我”;一是我自認是我的“我”;
另一個則是真實的“我”。只有在三個“我”相當一致時,“我”才是個表裏如
一,不卑不亢的人。須要靠偽裝“自我”過日子的人,生活是無快樂可言的。
................
如何才能一致呢?困難嗎?
自己怎麼做?別人怎麼看?重點放在哪?什麼又是真實的自己?

讓我再想想?!
2007-01-29 00:40:16
版主回應
在任何情況之下, 都做你本來的自己就行了.
2007-01-29 07:01: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