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3 23:59:10|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勁舞花花的老虎日記 2002/10/02 那山 那人 那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ednesday, October 02, 2002
體重 72 努力擁有好睡眠!
宿便殘留的可能性 66 睡個好覺,明早輕輕鬆鬆、解放成功!
青春痘 飽睡一頓就什麼都改善了!
水果進食量 黃澄澄香蕉1 得趕快把奇異果和蘋果吃光
嚴重扭曲的繪畫作業 1 希望老師能睜隻眼、閉隻眼
等一下要去看的電影 1 那好睡眠在哪裡!!?
飆淚的次數 1 可以理解的
主題 那山 那人 那狗

 今天在通識課看了一部感人肺腑的溫馨親情大片「那山 那人 那狗」,我只能說裡頭有太多太多催淚的元素,比較純真的人很容易當場就噴起淚來了,例如我。
 其實片中的劇情再「稀鬆平常」不過,兒子與老子間的親情、丈夫與妻子間的愛情、婆婆思念兒孫的百般無奈…都是很似曾相識的橋段,可是一段段串起來卻串出一系列感情潺潺流洩的動人詩篇。劇中的景就好像是永遠也摸索不到的香格里拉,迂迴曲折,離不開那一座座為輕紗薄霧所圍繞的「山」,把那份遺世孤獨的寂寞襯托得更入木三分。透過鏡頭看得很清楚,劇中的要角個個都在壓抑著內心的情感,卻又個個被身為觀眾的我們從內到外一覽無疑。
 我有這本小說,是外公借我看的,只是我一直把它當成「床邊故事」來閱讀,讀一讀便睡,第二天連自己看到哪也忘了,像這一類的書我手邊就有好幾本,真的是浪費。
 好在,電影拍的比小說更發人省思、也更動人。
 有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忘情大飆淚):雙眼失明的五婆坐在家門口,等著老郵差送孫子的信來,可那不是孫子的親筆字跡,而是任憑老郵差天馬行空的無字天書─孫子根本就沒得空寫信來,只是老郵差不忍、怕五婆傷心,勉強湊合出來的幾行慰問罷了。
 一知道這件事,我鼻子就酸了。我本來還以為屋子裡有五婆的兒子、媳婦和孫子,小孩們會蹦蹦跳跳地圍在五婆身旁讀信。誰知道,五婆獨居,沒有人陪伴在他身邊,在這樣的深山裡面自己照料自己,而且,五婆的眼睛看不見。
 再知道這些,便難過的在座位上死命硬ㄍ一ㄥ了。
 「他兒媳婦難產早死,那孫兒是他熬蛇羹餵大的。」「你以後每十天半個月探望他老人家一次去,不准給拆穿!」離開五婆家後,老郵差叮嚀克紹箕裘的兒子道。
 「打他孫兒離開之後,他每天就坐在家門口等信、等消息。」
 …
 …
 …
 那種悽涼我沒有辦法用文字去形容,可是只要看到電影、聽到這幾句話,那感覺便是身歷其境的了,眼淚也是自然而然的了。有感而發的心情,不用寫出來我也一輩子記得。
 如果我老了以後也是這樣,我有沒有勇氣直接選擇死亡?
 還是五婆還有牽掛,不是對他自己,而是對他兒子、孫子的感情?
 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只是這樣的殘缺未免太令人唏噓。這是我看過這一段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沉澱的渾沌。
 反正,我還是會把原著小說當作床邊故事來閱讀,只是這一次,我可以加一些比較鮮明的意像在裡頭。
 下個禮拜的設計課Prof. Shiu要我畫一些自己「想像」的sketch給他,關於候車亭的,當然我要畫其他類型的亭也是可以。關於這次的設計作業,我上禮拜自己在麻布茶房和麥當勞坐了很久,邊坐邊想、邊坐邊寫、寫寫想想、想想寫寫,的確是有歸納出一些我想加以設計製作的元素,可能是我把他們歸納的太條列式了吧,Prof. Shiu認為我有點「太過理性」,好像什麼都定案了卻缺少一個可以任憑想像力馳騁的空間,所以我這個週末的重點項目就是讓自己感性一點,帶著同一本計算紙、坐在同一類場所、耗掉同一個下午茶時間,好好地勾勒一下比較帶有感情成分(=私人因素?)的藍圖在裡頭。
 喔,當然,這個週末也要繼續打掃我名副其實的狗窩!

註:上禮拜把廁所弄得香噴噴的就是一個很好的example。

台長: 阿Ken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