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1 09:44:12|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到達目的地而必須停留等待的狀態,稱為「過境」。

過境,通常是一個較為短暫的過程,但有時也會有意外,將原本應該往前進的旅程停頓在「過境」的狀態下。有時是你預料之外的外力造成,飛機延遲、暴風雪、停電、發生意外...一種不在自己控制下造成的圍困狀態,很像是站在「霍格華茲」學生宿舍的樓梯上,原本該接駁至寢室的樓梯,因為心情不好而把你晾在半空中。你並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抵達你的目的地。

有時,是自己造成的延遲。掉了護照機票、突然不想去預定的地方、愛上過境地點的某人...類似這類的延遲,也會把人困在過境狀態下。該不該繼續前往目的地?能不能前往?現在該怎辦?成為核心問題,凌駕在其他狀態之上。就像你以為只要能抓到「金探子」就贏得比賽,可是在中場休息時,裁判告訴你誤會了規則。這時,還要不要拼命去抓金探子呢?

「過境」同時也是個特別的狀態。

在剛剛離開與預定抵達的兩端,都有因自己留下的痕跡與期待、夢想,有自己可駕馭決定的人生與選擇。而在此,過境,唯一該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無可避免。不管你在過境時有沒有順便開會、買股票、喝咖啡、談戀愛、逛免稅店,你都在等待。不論你搭乘什麼艙等來到這裡,都得等待。

因為必須的等待,「過境」在功能上是一個轉換器(switch),在感情上是一個緩衝區(buffer)。

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機會在不同的過境處停留,當你面對選擇時,在做出決定前的獨自思考時間,在你腦海中就自動開啟一扇通往過境室的門。你會發現許多跟你一樣停留在此過境的人,有些人明確且篤定的知道自己該搭乘那個航班前往自己要去的地方,有些人跟著旅行團的領隊走,不需費神思考,而會不會也有些跟我一樣的人,突然就質疑起自己為什麼要進來這個過境處?

是。我被困在一個過境處,而且已經忘了當時到底因為要做什麼決定而來到此地。在慌慌張張和大吵大鬧了幾個服務台之後,我決定停下來。停在這個過境處,花一點時間去檢視每一個閘口通往何處,並且想辦法想起自己為何來到此處。賴在這個過境處,做些調整,然後再做出決定。

在剛剛離開與預定抵達的兩端的我自己與眾親朋好友們,請容許並協助當下的我,停留在這個過境處緩慢的調整。

台長: 呆呆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