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20 08:58:26| 人氣6,9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心翼翼地生活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返回辦公室處理一些事情,然後如常去做全民核檢,回程時用手機點了外賣,因為人在街上,當然選擇自取。拿了午餐回家,發現餐盒附上一張紙條,原來這家在我辦公地點附近的沙律輕食小店今周之後就要結束了。這種事情雖然跟我沒有直接關係,但不期而遇始終會難過。我不時會在這家店買午餐,但他們敵不過今次瘟疫的衝擊也是意料中事,今年這一區已經有不少商店黯然關燈了,也許類似的小企業短期內還會出現一股結業潮,這真是非常殘酷的現實。

近來外出時總是小心翼翼,不敢直接觸模任何東西,時常擔心自己的口罩戴得不夠好,一有機會就會為雙手消毒。本來我也是個不拘小節的人,但這幾年已被各種防疫宣傳降服,不但不敢不從,還有點變本加厲。其實小心翼翼的生活總像有點神經質,但我們已經無法選擇其他態度和應對方式了,唯有在配合抗疫之餘,提醒自己不要過度緊張與驚恐。

女兒今年本來安排了一些暑期計劃,但一場瘟疫令她連考試的機會都沒有便直接升班,之前計劃的一切活動都被終止了。我覺得這幾年的抗疫生活損失最大的是這一代的小孩,他們的童年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經歷抗疫,一次又一次突然停課,一次又一次被困家中不能外出,不但直接影響他們的正常學習,其實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其心智發展。平時我們都說兒童時代是吸收知識與人生經驗的重要時期,可是這幾年全世界卻不停在抗疫、封城、停課、停市,這些防疫年代的小朋友最終會變得更堅強還是更脆弱呢?因為耳目染,女兒的生活態度比我更小心翼翼,例如會很執著於戴好口罩,在公眾場所絕對不會碰按鈕和門柄,看見別人沒有依照防疫指引行事會馬上反感,這些當然都是海量宣傳的正常結果。但願將來解封之後,這些習慣都可以重新調整至正常狀態。

資訊天天調整,時時更新,最新的說法是澳門將於7月23日進入“鞏固期”,預期會維持兩周,具體安排稍後會再公佈。人們都在猜想什麼行業可以復市,哪些商店仍然要禁止營業,也有人會嘗試搜尋其他地方有沒有在嚴格抗疫之後實施過“鞏固期”這種措施,希望找到一些具體的參考資料。我沒有心力跟著這些片言隻語團團轉,反正他們公佈什麼我都會配合就是了,無論使用什麼新鮮的名詞,在我看來其實都只有“封鎖”與“解封”的概念,希望瘟疫快點消退,澳門早日全面解封就好了。

昨日終於煲了海帶綠豆沙,夏天喝這甜品據說能清熱解毒。

我問女兒如果澳門解封她最想去什麼地方,原來她很想去文具店買顏色筆。這本來是極度平常的小事,如今卻變成小朋友的“願望”,從前我們絕對沒有想像過自由生活可以這樣長時間被剝奪吧!

台長: 寂然
人氣(6,919)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懷澳門 |
此分類下一篇:言之尚早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與醜惡

(悄悄話)
2022-07-30 10:43: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