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1 15:27:50| 人氣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失在時間軸上的人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時間裡的痴人

作者:珍妮佛伊根

 

首先我必須要說,閃亮亮的書皮真的很不討喜,這也是為什麼買了這本書這麼久之後(快一年),我才開始讀它。說來奇怪,從紐約回來之後讀的三本書都和紐約有關:蘇珊桑塔格的<疾病的隱喻>艾倫金斯堡的詩集<Howl And Other Poems ><時間裡的痴人>,紐約就像陰鬱的鬼魅,糾纏著我且揮之不去。

 

蟲洞是一天文和物理上的名詞,認為兩個不同時空的宇宙以窄小的通道相連接,因此愛因斯坦認為人們可利用蟲洞,做空間上的轉一和時光旅行,個人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最具科學根據的時光機(請原諒我對此方面知識的淺薄),但就如長途飛機之後產生的劇大時差,我們也可想見,時光旅行之後的時差必定遠高於此,其中必定伴隨著寂寞空洞無奈愴然和油然而生的悲傷,恍如隔世便是對此最確切的敘述。

 

小說中故事的範圍相當模糊,並不是一個人或者一件事,比較確切的敘述是一群人的時光片段拼湊而成,就像做DNA電泳時,跑出來一條條的光帶,最後集結成的光譜。

小說每篇章節準確的掌握了每個角色人生的人生轉捩點,既不順敘也不倒敘,而是以錯置的形式呈現,並以回顧當下的口吻來看待小色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件,時間猛烈的擺盪如潮水般襲來,讓在知與不知之間,感到焦慮和惶恐。

 

在全球化及科技的催波助瀾之下,現代人生命的變動也越來越大,改頭換面也越來越容易,今天在台灣,明天就在地球的另一邊這種事情並不太少見,忠誠的概念也越來越淡薄,忠於工作?職業?志向?伴侶?人生?以前不忠聽起來像是一種罪,現在忠誠聽起來反而可笑,正因為時間的飛逝,我們連自己是誰都快不認得了,還有時間去相信別人嗎?

 

在閱讀本書會有一種閱讀美國搖滾史的錯覺,有趣的是,書中又特別強調曲子中的停頓。拜流行樂曲之賜,現在我們鮮少在歌曲中間聽見停頓,所以就更難接受所謂每有聲音也是一種聲音的想法,孰不知在面對真實的人生時,絕大部分是沒有旋律不具意義的噪音,再來就是漫無止盡靜默,這使得人們經常只關注DNA電泳上的光帶,而忽視了光帶漢光帶間的暗區,真正串起我們生活的,正是這些暗區阿!音樂究竟是生活的幻覺,還是隱喻呢?

 

看完書,我也不禁開始想像,五年之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五年之前的我又是怎麼樣子?現在的我和以前的我,差別究竟多大?有研究顯示,人們在講述回憶的時候,幾乎有七成都是虛構的,這使得回憶又被賦予了另一層主觀的意義。請相信我,從書中感受到的遠大於我在此所做的敘述,中間又有太多言語難以描述,它喚回的,正是人們對時間的虛幻感,隱藏在每分每秒間,無所不在。

台長: Howl Yuan
人氣(8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雜文雜事 |
此分類下一篇:雜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