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5 15:50:31|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車公車跑得快! (Part 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車公車跑得快,上面坐個妙司機,會報路來還道謝,你說可愛不可愛?」

說起台北市公車,人人都有滿腹苦水要吐,漫漫通勤旅途中,我也受過不少公車氣。有的司機車速不定,動不動緊急煞車,害得乘客急得抓扶手、拉吊環、抱鋼管,狀甚狼狽;反應慢的,搞不好就被甩到前頭去kiss driver’s ass!還有的司機修養極差,碰到年長乘客,一付獄吏押解重刑犯似地,明知他們身上帶著腳鐐手銬走不快,偏偏還要惡言相向,苦苦催逼,讓人看了很替老人家難過!

又現在公車採用儲值卡,刷卡時間大約是投擲零錢的三倍以上,常見司機一臉不耐煩地等乘客刷卡。膽小的乘客害怕刷卡耽誤時間,總是車未靠站就先走到前頭,危危顫顫地一手扶穩,一手小心插卡,心急如焚地讀秒等待卡片彈出來,就怕挨司機白眼,浪費全體乘客的時間,這說起來,實在太叫人緊張了!總之,多年的公車生涯告訴我,好萊塢的《溫馨接送情》不可能在這裡發生,你只能祈禱《捍衛戰警》(Speed)別在這裡上演就好!

不過,埋怨歸埋怨,你不能說這些年來公車都沒有長進。

有一天,我搭了226要出去。一上車,發覺車尾巴還有空位,就走過去坐下。接下來快靠站時,聽到一聲清楚響亮的「通化街口」。過不久,在下一個停靠站到達之前,又傳來一聲「敦化南路口」,我這才意識到這班公車有「站名報報」的服務。

由於太新鮮,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想知道那播音系統裝在哪兒,怎麼那聲音聽起來像在我身邊?我又猜想,會不會是老鳥司機帶菜鳥司機上路,每一站幫他報站名?可是看起來也不像,左右鄰兵沒有一個看起來像老鳥司機的。

就這樣,每站快到的時候,我都聽到有人以字正腔圓的南台灣口音播報站名。這種服務對我這個熟悉226路線的乘客來說其實多餘,但對生客而言,相信是很貼心的服務,再加上那「站名報報」聽起來認真又敬業,更讓人感到振奮,覺得台北市公車終於也懂得客戶服務了!

接著我的站到了,我走向前面刷卡,司機居然對我點頭並且大聲說「謝謝」!而且不只是我,每一個下車的乘客都得到他一聲謝,這時我才認出他就是「站名報報」的主播!原來他每一站都報路名,而且對每個下車乘客都道謝,這下我真的很詑異,甚至覺得他有點過份禮貌。人就是這樣,被虐待習慣,反而受不起款待。可是繼而想想,這位司機的作法真堪稱是台北市公車的大躍進,值得乘客也回敬他一聲「多謝」!

後來,我雖然沒再遇到「站名報報」公車,但偶而會碰到把謝謝掛在嘴邊的司機。我發覺當司機主動向乘客道謝時,乘客幾乎都會熱情回應,反之亦然,乘客上下車說聲謝,運將的「面秋」就好看多了,所以,誰主動無所謂,雙方都受惠!

當乘客與司機的關係不再緊張對峙時,彼此就會互相體諒。公車族搭車固然辛苦,但天天壓馬路的司機豈會輕鬆?下次搭車不妨主動跟司機說聲─「謝謝!」「ro-lai!」,還是「阿里嘎豆」、「蘇咪媽現」、「3Q」隨便你,相信運將老大一定感激在心頭,暗爽在心內,說不定還學起阿亮大聲唱「我-要-做-個-好運將!」那咱們大台北公車族就是最大的贏家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