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24 10:37:56|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蟬聲響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蟬聲響起

窗外一陣蟬聲,驚動了四周的寧靜,又到了萬千學子上考場的時節,每年那一聲蟬鳴,似乎是在槍鳴宣示考季正式來臨.

第一次上考場當然是參加高中聯考的時候,考場離家還不算太遠,對於聯考沒有很深的感覺,衹當成是平常的模擬考,所以也就沒有什麼聯考恐懼症,考前連考場都未先去探路一番.猶記當天早上和同學一起不慌不忙地搭公車,那考場還是當日才找到的.校園裡到處都是拿著書本的考生和在旁忙著搧風的家長們.此情此景和電視上看到的差不多.有的人臉色滄茫,有的則惶惶不安,連空氣都被感染,瀰漫肅穆緊張.縱然看到這般情況,我這初生之犢仍心情開朗地四處閒晃,當大家都在埋首啃書的時候,我的悠閒似乎顯得不太搭調,於是我也拿起書本,裝模作樣,從頭翻到尾,衹消十分鐘便看完.心裡頭總忍不住陶醉在朝陽晨光之中.

高中聯考,還算有趣.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奮力撕殺,感覺特別有勁.或許少年不知愁滋味,覺得聯考也沒什麼大不了.考後,同學們還會吱吱喳喳地聚在一起討論,有說有笑,對於考得好不好,似乎也不太重要.那一年暑假,我過得特別快活,第一次聯考,沒什麼壓力,好好地大瘋了一場.

再次的聯考就是“大學聯考”,這次真正有了警覺,鯉魚能不能躍上龍門就在這一著.從前對於大學聯考感覺好像千軍萬馬渡江過獨木橋,落水者眾,過橋者少.安全上岸者燃炮慶祝,不幸落馬或溺水者似乎沒有重生的機會,很少人有著重考的念頭,往往一試定江山,所以當大學聯考開始倒數計日的時候,心裡著實如掛著千斤吊桶,七上八下,十分不踏實.

大考前一個月,圖書館是人滿為患,許多人天未亮就擠在門口等著搶個好位置.有一回,門口的人實在太多了,每個人都心背相連,如膠似漆,團結相依緊靠著圖書館的玻璃門.或許後來的人眼見此景至為恐慌,更加蜂擁而上,以致於玻璃門承受不了這股排山而來力量立即應聲而破,一大堆人頓時倒在玻璃碎片之中,血跡斑斑,這是當年考前所發生的不幸事件.

參加聯考,我一向不希望家人陪考,考試是自己的事,不論是非成敗也該由自己承擔.當天我和同學提早來到考場,這考場環境十分幽雅,青翠草坪,乾淨操場.或許是古校,連樹都特別高大,油蟬也特別多.正當我們安靜在振筆作答的時候,窗外的油蟬像是在搗蛋起鬨一般,七嘴八舌地直喊“細!細!細!”(台語-死!死!死!).聽得我們毛骨聳然,還沒考完就被它們觸個大霉頭.

除了筆試,我還有個術科考試,和以往一樣,我又直到考試當天才找考場,哥哥說,考場不遠,他載我去就可以.我糊塗慣了,臨出發前才想到考試用的畫筆都還沒準備,衹好匆匆趕去買筆,因此時間變得有點緊迫,買完筆,事不宜遲,立即坐上哥哥的二輪飛車,直奔沙場.

這條道路,十分陌生.車子經過一段山路,眼前豁然開朗,開始有了小鎮的味道,接著又是一片寬廣的馬路,但灰沙漫漫,空氣不怎麼新鮮.哥哥愈騎愈遠,直到市區才發現不對勁,此時距離考試的時間衹剩下五分鐘,我們趕緊停下問路,原來早巳過頭半個小時了.

哥哥大概從來沒騎這麼快過,一陣風馳電掣,竟然真的到了考場門口.他要我趕快進去,我簡單地向他揮手,就三步併成二步,提著畫具,看著指示找自己的考場位置.這時走廊裡巳沒有半個人了,每間教室都在安靜考試.我毛毛燥燥地一頭撞進教室,監考老師著實被我嚇了一跳!!此時考試都巳經開始十分鐘了.所幸,平時學校訓練甚嚴,即使兵荒馬亂之中,仍能處變不驚.

那一堂正好考的是國畫,我以為時間所剩無幾,特別加快手腳,拿著剛買來的新毛筆,不假思索地大筆一揮.前景、後景、小橋、流水、點皴、上淡彩,一氣呵成,匆匆交卷.此時監考老師眼睛瞪得大如剝皮荔枝,似乎在說“如此大考,妳竟然應之草率!”我回以靦腆的微笑,衹是想讓她明白,我是不小心畫太快了,決非輕率!有時人與人的交流並不需要任何語言,一瞪一笑之間即巳心領神會.

其實自從學校畢業後,我們仍不斷地迎接各式各樣的考驗,雖不如聯考那樣聲勢浩大,撕殺激烈,但所面對的對手不再是別人,而是自己.當自己怯懦時,很容易在心裡的戰場上敗陣失利,唯有保持一顆旺盛積極進取之心,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每年當那蟬聲響起,總讓我思憶起當年背負父母的期望及自己遠大的志向,戰戰兢兢上考場的情況,以為聯考結果將決定一生的命運.然而至今才明白,聯考衹是人生關卡之一,並非順利上榜的人,往後的路途就一帆風順,也並不意味,失蹄下馬的人,必然萬劫不復.人生每一條路,都要靠自己的開拓,縱然有時候道路有些坎坷或是佈滿荊棘,也要無畏走下去,每一個障礙其實都是磨練,蟬聲激起了我那份堅定的心.


--稀客.2000.7.15

台長: 稀客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衹想輕輕站起來
此分類上一篇:無味的金湯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