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2 00:16:53| 人氣1,7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鄉行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鄉行腳

早聞周莊為中國三大水鄉之首.既來江南旅遊,怎可錯過這麼一個水鄉之都.

周莊位於蘇州城東南,上海淀山湖畔.到周莊以搭旅遊巴士最為簡便.或許前晚太過晚睡,早上又得早起,所以一上車沒多久,我就陷入熟睡.車子不知開了多久,當抵達周莊終站時,車上的人全下光了,衹剩我一個人,幸好我及時醒來,不然一直睡在車上豈不冤枉.

又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下了車直想好好呼吸鄉野自然的空氣.先前下車的人們都巳走遠了,我趕緊快步跟上他們,在此人生地不熟之地,還是跟著眾人的腳步走,比較放心.然而一名三輪車女車伕一直跟著我,她極力說服我搭她的三輪車,可能在台灣對於這樣緊追不捨的人,多少會有點戒心,我委婉地表示自己用走的就可以了.但她始終不死心,就這麼一路跟著.她費盡唇舌,好說歹說,不僅強調收費便宜,且可以當個免費導遊.她如此懇切,我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

於是她就成了我的私人導遊.坐在她的三輪車裡,的確感受很不一樣,似乎在這麼一個田園水鄉,配上饒富古意的三輪車更增添幾許思古幽情.這裡的三輪車都是有著長型頂蓬,不僅乘坐的人不受日曬雨淋,連車伕也是一同受到庇蔭.由於她的熱情及親切,我感到格外自在.有她的帶領及介紹,的確可以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我和這位導遊相談甚歡,一見如故,她風塵僕僕,脂粉不施,純樸親切.就像是個開放在田野間自然清新的牽牛花,沒有濃郁的香氣,卻自然地讓人勇於親近.我很高興能與她同行.

在三輪車行進的路線上並不能感覺出水鄉小鎮的特殊﹐然而到了一個真正觀光入口,眼前景像,豁然開朗,可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周莊巳有九百多年的歷史,這裡的建築仍保留元,明,清三代原始風貌.櫛比鱗次的古式樓房簇擁在水巷兩岸.粉牆黛瓦,河水有情,一步一景,步步生花.彷彿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石拱橋上的藤蔓在水巷裡搖曳,綠如碧玉的河水緩緩從橋下流過... 不論是漫步在岸邊的石板小路上,或是乘搖櫓小舟蕩漾在碧波盈盈的小河,穿過一座座石拱橋,細看兩岸純僕景緻,都足以讓人陶醉纏綿.

我深深地為眼前的景色所感動,它不是華麗耀眼,卻是如此樸實,和這裡人們一樣.由於我是帶著畫本旅遊,打算在每一個留連忘返的角落,畫下一筆筆永恆記憶.導遊建議我來到周莊,一定要畫雙橋.”雙橋”顧名思義,乃二座橋的意思.這二座石橋成直角相連,一為圓型拱橋,另一為梯形方橋,二橋一橫一直頭尾相接,橋下偶爾幾艘小船劃過,構成了一幅天然畫作,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它的美是渾然天成,無需上粧粉飾,難怪雙橋如此醉人,這是周莊最著名的標誌,也是江南水鄉小橋流水風情最佳代表.它也曾為多家電影公司相中,為其拍攝江南水鄉之姿.雙橋亦成為我到周莊旅遊所畫的第一張速寫.

周莊有十個旅遊景點,除了最著名的雙橋以外,其次為張廳及沈廳,均為大戶人家之故居遺址.張廳為明初中山王徐達之弟徐逵的後裔所建,前後六進,房屋70餘間,佔地1800多平方米.其”轎自前門進,船從家中過”乃舉世無雙,為張廳最大的特色;張家主人異想天開,導箸涇河穿屋而過,河上建有廊棚,可觀細水繞腳;而在岸邊廂房,透過蠡窗,觀後院崗影綠蔭,多麼愜意!真是醉倒了無數來訪的天涯遊子.

我在張廳停留最久,每一廳一院都讓我不忍虛覽,我總會不自覺陷入時空錯亂之中,它的一磚一瓦,一牆一壁.都值得細味思量.尤其當我看到那庭院中的小河川流,顧不得別人異樣眼光,當場拿起畫筆,畫下亙古美景.

而沈廳為明代江南巨富沈萬三之豪居.堂屋格局至為氣派,其各廳各院均有特殊意義.張廳和沈廳雖均為大戶,風味氣勢各有特色,唯有親臨造訪才可體會其間奧妙.周莊,風光秀麗,環境清優,本是讀書的好地方,因此歷代曾出過不少進士,舉人.江南巨富沈萬三亦是其中之一.在近現代,還有不少知名人士寓居周莊,並留下不少翰墨華章.
  
周莊小鎮,保存得仍十分完好古典,傍水而建的商家,仍舊承襲古風,從窗外伸出一根根竹竿,竿上垂吊著布帘招牌,並以毛筆書寫店名,頗具古味.有個小店在其門前二端高掛大紅燈籠,窗邊伸出一面黃色鑲紅邊的布帘,十分醒目.布帘在水面上迎風搖擺,此情此景,早巳將遊人搖得酣醉微醺.

小鎮上也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小店,但導遊說了,現在許多都是外來客駐店,所販賣的東西並巳非周莊本地的特產,且價錢偏高,所以不妨視其為觀賞玩味,倘要購買,得多加思量.其實當地的人並非以此為生,縱然這裡的人們心靈手巧.但他們仍執著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周莊風味小吃歷來聞名遐爾,最為著名的為”萬山蹄、萬山糕、阿婆茶”及豐盛的魚蝦宴.據說沈萬三遷居周莊致富後,入鄉隨俗,熱情待客,廣邀地方名廚,選用水鄉時鮮,精心配料﹐烹成各式風味獨特的菜餚,其”萬三家宴”還流傳至今呢.”萬三蹄”為周莊首選名菜,傳為沈萬三家中待客必備的菜餚.而菜鱸魚羹,白蜆湯也是此地魚鮮的代表.

可惜,此行我沒有機會品嚐道地名餚.衹好聞香而過.由於時間的緊迫,我請導遊帶我到較簡便且具風味的麵食小店,聊以解飢.她很熟練地迅速帶我到一間看起來不太大但古意盎然的小吃店,牆上所標示的一些麵食名稱,不僅從沒聽過,也讓人難以捉摸.不如請老闆直接來份這裡的招牌麵.老闆馬上點頭說〞那就奧灶麵吧〞

我也請導遊小姐一起吃,她吃得很快,不一會兒就到外面納涼去了,可能不好意思和我同桌共飲吧.光看字面上〞奧灶〞實在難以聯想這會是什麼樣的麵?直到老闆端上桌面,才謎題揭曉.原來是香味四溢的魚排麵,味道確實美極了.台灣的麵或小吃總是一目了然﹐名稱往往巳把食物的主要配料標示出來,好比餛飩麵,炸菜肉絲麵等.而這裡似乎講究名稱的美學與哲學,看著那些名稱,足以讓人深思考量好幾天,說實在,比猜謎還難.

時間過得很快,我必須要離開周莊,在和導遊小姐道別時,心裡真是萬般不捨.如果不是她,我可能無法盡興暢遊周莊.她的樸實身影將永留在我的腦海心底.希望來日,我還能再度光臨,並搭乘她的三輪車.;我提早坐上回程巴士,不一會兒許多的人也都上了車,車子緩緩地上了路,這時才看清楚周莊小鎮的沿線風光,抬頭見山,舉步過橋,遠處平野塔影.近處古樹扁舟.看著窗外一堆堆稻穗堆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台灣的農村景像,倍增懷舊之思.短短幾個小時的周莊行腳,著實讓我猶如置身世外桃源.曾有人撰文讚道”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所言不假.

周莊不愧是中國第一水鄉,也是嚮往江南水鄉者的旅遊天堂.

 


台長: 稀客
人氣(1,7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經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笑看姓名
此分類上一篇:和光緒相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