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7 22:26:20| 人氣1,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州小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州小城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對於蘇杭的美,早巳耳有所聞,我響往這樣的人間仙境,所以我來到蘇州.

從上海到蘇州,可以選擇二個方式,一是搭火車,二是坐直達蘇州的大巴,火車班次多,但不及大巴來得舒適,於是我還是選擇後者.大巴相當於我們的遊覽車,內部也有著舒適的絨布座椅.

坐上大巴僅需一個多小時,就到蘇州車站了.一下車,還分不清楚東西南北就被一群導遊包圍,當地導遊辨識人十分俐落,他們可以一眼看出來者身份,我僅背著一只輕便皮包,手拿著地圖,不用開口,就知道我是台灣來的旅客.我下車沒走幾步,就立即被一群導遊,蜂湧包圍,這裡的許多觀光景點都有旅遊業者,單獨招攬著生意.雖然他們的熱忱十分讓人感動,但前後思考一番,來蘇州,無非是想體驗自由行的樂趣,於是予以婉謝.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太湖之濱.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城內散佈著代表唐、宋、元、明、清各朝不同風格及特色的各式建築,而較為人所熟悉的為“寒山寺”.唐代詩人張繼“楓橋夜泊”詩中的一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讓它聲名大噪,馳名中外.

蘇州境內有許多觀光三輪車,坐上古色古香的三輪車,在蘇州小城內蹓躂,老車伕十分歡喜熟練地載著我往蘇州大街小巷內穿梭,他一面賣力地騎著,一面還不時回頭大聲地對我講解蘇州的一些歷史民風.而沿途的景色,始終抓緊我的目光,低矮房舍,擦肩而過的腳踏車、三輪車,穿著簡樸的人們,以及交叉縱橫的水陸運輸,彷彿置身於著一幅古典小鎮的幻夢中.老車伕熟練地上橋、下階,時而迴轉於古道窄巷中,他那佝僂背影,竟讓我不忍增負他的重量,好幾次都有個衝動想要下車助其一臂之力.

第一站我來到虎丘,傳說吳王闔閭葬于此,雖然它有歷史名人來增添其名氣,可是我對它的興趣則來自於它的頹傾,它可是中國境內的比薩斜塔.角度雖不大,但也持續傾斜了三百多年,歷史悠久呢.虎丘塔建於南宋,被譽為吳中第一名勝.宋代詩人蘇軾曾經說過“到蘇州而不遊虎丘,誠為憾事”所以虎丘一直是來蘇州旅遊者必訪之地.

蘇州素以精緻園林聞名天下,境內有著二百餘座的大小園林,其中以獅子林、留園、拙政園、滄浪亭最富盛名,是為蘇州四大園林,拙政園尤為園林之首,可為蘇州古典園林的代表.

拙政園的大門並不顯眼,和一般的園林差不多,但園內豁然開朗的美景,會讓人一時適應不過來,亭台樓閣,山清水秀,處處曲徑通幽,垂楊倒柳,移步易景,如詩如畫.看得出其造園時是以畫為本,以詩為題,創造出具有詩情畫意的景觀,可稱為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置身園中,無形也是在 “品詩賞畫”.它是如此地迷濛秀麗,要不是園林內穿梭著衣著現代的遊人,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來到明代雅緻的古畫中.

蘇州的園林雖小,但在古代造園家匠心獨具地巧思下,創造出富有藝術氣息且多樣的景致,在園中行走,或見“庭院深深深幾許”,或見“柳暗花明又一村”,至於那些形式各異、圖案精致的花窗,那些如錦緞般的在腳下遷伸不盡的鋪石,及許許多多不經意發現的驚奇,都讓人回味無窮.

那位老車伕變成我的專屬導遊,他每每把我送到定點,自己則在門外等候.在瀏覽完了幾個重要的園林之後,老車伕建議既來蘇州,不要錯過了小城內的風光,蘇州位於富庶的江南,自然也有水鄉風情,所以到處可以看到“小橋、流水、人家”的風貌,老人家興緻勃勃地,帶我來到了常為電影拍攝場景的小橋,站在橋上,放眼四望,矮屋節比、粉牆黛瓦,腳下繚繞著潺潺細水,窄巷中偶見孩童嬉戲,許多人家在小水道間還會架上便道,互通來往,十分有趣.

老車伕載著我四處參訪小城,有別於大戶人家高貴精緻的園林,小城處處顯現平凡卻風韻十足.窄小的巷弄盡是唐宋時就巳存在的房舍,至今仍舊完整如初,而且還真實地住著一戶一戶的人家,而地面也是當時鋪的石板路,坐著三輪車在古巷內穿梭,一幕幕古代情景浮現腦中,使人不得不陷入古今迷思.

十二月的蘇州入夜後甚為寒冷,坐在三輪車上,實感風寒,我冷得直打哆嗦,衹好請老人家提早送我到車站.

一天的蘇州之旅實在不夠,總讓人意猶未盡,園林典雅唯美,小城更是古意盎然.可以說蘇州無處不景,處處恍若如畫.難怪人說“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想體會江南之美,不來蘇州可惜.




台長: 稀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經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前進上海
此分類上一篇:思憶鐵達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