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3 12:34:33| 人氣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瓜恩仇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瓜恩仇記

想起有一年,地方上流行養狗,在我們村裡,幾乎是一戶一犬,有的還二三犬,狗多了,要是依過去的命名方式,少不了一堆小黑,小白,小黃等,而養狗的人也盡量避免這種俗名,為了提高氣質,紛紛取以洋名,所以我記得當時的左鄰右舍的狗,名字有snoopy,happy,lucky,..等,正當大家著魔於為狗取洋名之際,隔壁的劉媽媽卻始終不為所動,不僅鍾情於鄉土,還更加發揚光大.

劉媽媽喜歡狗,每看到門前有流浪狗閒晃,總是憐愛予以收養.她養的狗有叫“來褔”“來旺”有一次,她又撿到一條白底黃斑的花狗,就取名為“阿花”.劉媽媽愛狗癡狂,每條狗都當作親人般地對待,甚至把狗當成自己的小孩.她時時胸前一定抱著一條狗,走到哪,就抱到哪,要是遇到了熟人,便對她的狗兒說“來,叫張阿姨”“叫王媽媽好”,狗當然不會叫,但總讓人不知所措.

有一天她養的那條阿花,生了小寶寶,剛好二隻,不多不少,正符合政府“二個孩子恰恰好”的節育宣導.二條狗都是白底黑斑.劉媽媽甚為欣喜,好像家裡得了孫子一樣地高興.由於是雙胞胎,劉媽媽取名就有點傷腦筋,她希望二隻狗的名字要有所關聯,但不知何故,她居然想到了這麼一個令人跌破眼鏡的名字, “東瓜“ ”西瓜“.

東瓜命薄,才出生幾個月,就不幸被倒車中的貨車輾個正著,當場就斷了氣,阿花心痛地在小東瓜身旁猛舔血水,後來沒過幾日,阿花居然莫名其妙地跟著暴斃了,劉媽媽深信阿花是傷心過度而死的.她對東瓜及阿花的愧疚也就更深了.所以對於西瓜也就格外地寵愛及照顧,把所有的愧疚都補償到西瓜身上.

小西瓜尚不懂得喪親之痛,每日還是天真地過著快活的日子,牠總愛撒嬌地窩在劉媽媽溫暖的臂膀裡.胖胖身體,圓圓臉,小時候的西瓜果然人見人愛.每次經過劉媽媽家,西瓜總會笑臉迎人地貼近我的腳邊,我也喜愛摸著牠的頭,逗弄牠一番.西瓜笑起來的臉,柔順地如一朵瞇著眼的花.

西瓜有如溫室中的花朵,在沒有風雨的環境下成長,不知道什麼是憂愁,牠的任務不是看家,牠待在門口的用意,純粹是欣賞風景,當別的狗兒成群地吠追著陌生可疑人士時,西瓜也衹是向前跑個二步,喔喔二聲,聊表意思.西瓜最大的樂趣還是聽著別人親切地叫著牠,摸牠的頭,至於有沒有賞骨頭,牠可一點都不在意,因為劉媽媽每餐都親自為牠熬煮大骨,讓牠吃香喝辣.

不知不覺二個年頭過去了,西瓜算是一隻成狗了,或許牠的營養太好,身體總往橫的發展,沒看牠長高過,看起來有點像臘腸狗的味道,衹是稍為大一些.一日,我們家裡也來個新客,全身黝黑,喚名為小呆.據說狗的身價排序為“一黑,二黃,三花,四白”或許如此,西瓜見到黑狗總是特別眼紅,小呆甫出生才個把月,體型依然是渾圓嬌小.加上一對招風耳及那厚實的腳掌,年幼的小呆即巳散發出些許的威風.西瓜的心裡似乎不是滋味,當我帶著小呆經過時,西瓜看到我,依然甜美燦爛,衹是我才走幾步,就會聽到小呆一聲慘叫,然後看到牠夾著尾巴,畏首畏尾地繞過西瓜.

為了求證我的揣測,某日,我偷偷地跟在小呆的身後,想看看到底有沒有偷襲這回事,果不出所料,西瓜一看到小呆,先是東張西望一番,見四下無人,竟然一口咬住小呆的尾巴,我嚇一跳,立即出面喝止,西瓜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狀甚尷尬;西瓜愛偷襲小呆,巳是眾所皆知的事實,許多人都曾親眼目睹,我不得不好好提防,不敢放小呆擅自出門,要是牠悶得慌,我衹好用項圈拴著,牽著牠四處散步.而整個冬天,我們幾乎都是把小呆放在院子裡,鮮少出去.

冬去春來,萬物一片生機,小呆也長成黑色大獵犬,我們不再想拴住牠了,放牠蹦蹦跳跳地出門遊玩,然而再度經過西瓜的門前,西瓜好像有慣性定律,不分青紅皂白瞄準尾巴就想咬,誰知才要下口,就被小呆的怒目所震懾,許久不見,小呆竟然巳高過西瓜一個頭,西瓜見勢不妙,又深諳好狗不吃眼前虧的道理,即刻佯裝打噴嚏,轉身離去.

自從西瓜發現昔日乳臭未乾的小呆巳經褪變成大呆時,即一改偷襲作風,改採視而不見,要不就斜目以視.小呆和西瓜,始終見面不相視,而西瓜對我的微笑,也漸漸變得隨便,有時輕抿一笑,有時則皮笑肉不笑.小呆和方圓十里的狗兒們都成了好朋友,常常裂著嘴東奔西跑,到處串門子,而許多的路線,無可避免一定要經過西瓜的門前,衹見小呆,飛揚著牠的招風耳,輕盈地快步通過,而西瓜則臉朝一邊,紋風不動,活像尊雕像.

幾個寒暑就在二雄互不來往中悄悄過去了,十三歲的西瓜,巳是狗的風燭殘年,西瓜被寵牠的劉媽媽養得白白胖胖,從中年起就開始發褔,老年更是肥胖不能行,整日躺著欣賞門前的過往人車,牠愈來愈懶得回應旁人對牠的寒喧,西瓜的毛色愈來愈白,身上的斑點也巳褪色,西瓜不再窩在主人的懷裡,對食物也沒什麼興趣,有時好心賞牠點心,牠連看都不起勁,西瓜似乎無所求也無所慾.

有一天,劉媽媽胳臂裡,突然多了隻“博美”,名叫“阿美”.劉媽媽逢人就阿美長,阿美短的,西瓜遠遠地在門外望著,沒什麼表情.

不知從什麼開始,西瓜很少再在門口出現了.也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逐漸遺忘了牠,許久以後,我才得知,西瓜在自己的窩裡一睡不起了.我曾經看著西瓜幸運地降臨劉家,快活地渡過了十幾載,看過牠的傻,牠的真,甚至牠的恩與仇,但我永遠不知道西瓜心裡的真正想法,因為牠從來沒開口說過話.

--稀客.2001.5.2

台長: 稀客
人氣(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嘻笑人間 |
此分類下一篇:都是長髮惹的禍
此分類上一篇:牙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