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6 09:16:24| 人氣1,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臘月寒梅-3.半臉巨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半臉巨人

二戶鄰居的家境比起我們要好得多了,房屋都是二層樓房,唯獨我們矮人一截是平房.他們的小孩也比較多,漸漸地我也和鄰居小孩熟絡了起來.他們都比我要大些,我是裡面年紀最小的一個了,所以哥哥和他們玩得比較起勁,我則當個跟屁蟲,跟在哥哥後面,他走到哪,我就跟到哪.

鄰居小孩是我首度接觸的玩伴,有同伴的感覺真的很好,我跟著他們四處遊玩,當時的社會純樸,治安良好,大人們專心於工作,小孩通常都任其放牛吃草,於是一群群小孩們自成朋黨,到處遊山玩水,不亦樂乎.每一次出門,我們都帶著冒險的心情,把大地假想成全世界,稻田是騎馬打戰的戰場,河流是小世界裡的汪洋大海,我們在小山般的稻穗堆裡爬上滑下,沾著滿身的稻屑,聞著田園自然的芬芳,每一次呼吸都是如此清香.

我們也會放流幾片樹葉於蜿蜒小河中,樹葉是每個人心中的大船,競航於碧海藍天之中,船兒載著我們的期許與夢想,隨著水流的緩急,我們的心也跟著起伏,最怕途中遇到障礙,牽絆不能行.看著小葉順利飄流遠逝,心裡至為滿足,好像完成了一件重大使命.

家兄其實是個很愛護妹妺的好哥哥,雖然那時我們還沒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但哥哥就是現代孔融,每次有好吃好玩的他總是第一個想到我,而我也不忍把好事都佔盡,他是我心中敬愛的好哥哥,若他讓我,我也是推讓回去,我們二個就是如此時常相讓,從不相爭.

記得我還不會走路的時候,媽媽總把我放在一個竹藤編成的小推車裡,哥哥就負責推手的任務,他很有耐心地一直推著我倒處走,雖然那時我還很小,但記憶卻是十分深刻,因為我一回頭,總看到一張笑咪咪的臉,哥哥的笑容讓我產生很大的安全感,我放心地看著前方,興奮地隨著小推車轉動.

稍長後,我不再坐推車而是緊跟著哥哥,媽媽不在的時候,哥哥就是我的安全屏障,即使他也不過是個大我二歲多的孩子.哥哥和附近的孩子們比較熟,大家常常集體行動,有時一起玩耍,有時又一起冒險,他們都是男孩子,衹有我一個小女孩,在哥哥的心裡,就算是和同伴一起,也把我帶在身邊.我跟著大哥哥小哥哥們玩騎馬打仗,撿鐵釘,這是比較近的活動,離家遠的,多半讓我很害怕,但我還是參與.

有一回,小男生們突然想到要走鐵軌橋,那是很危險的,要是中途火車來了,是無處可逃的.看著他們一個個疾走通過,我仍然停在原地,沒有勇氣邁開第一步,哥哥就拉著我一步一步地走過去,這鐵軌橋好比吊橋但更恐怖,它二旁沒有繩索,鐵軌上的枕木虛實相間,一不小心很可能會踩空,由於身體小,橋上隨意吹來的風,都似乎足以把人刮下,我戰戰兢兢地走著,雙腳顫抖地厲害,若不是哥哥護著,我決對走不完.

經過了這次,我們沒有再到遠處玩,尤其是鐵軌附近,哥哥知道我害怕,所以從此都在自家就近玩耍

不管到哪裡,哥哥總是時時保護著我,但有一回,他因保護我,卻讓自己受傷.記得某年二三月,過年方過不久,我們和鄰人小孩玩炮燭,我從來沒看過炮燭,鄰居小哥找了個平坦的地面,點燃了威力不小的大龍炮,當那炮燭火心開始冒煙時,我一時好奇直直站在它的正前方,低著頭欣賞那閃著光芒的小小心蕊,我的眼睛距離它不到30公分.當心蕊燃燒快到盡頭時,突然,哥哥從後面衝來把我一把推開.說時遲,那時快,炮燭爆炸了,哥哥當場被炸得半個臉皮全沒了,血肉模糊,好嚇人.

大家都愣住了,我呆呆地站在一旁,眼眶裡滾著熱熱的淚水,半晌說不出話來.哥哥的奮不顧身,讓我保全了雙眼,卻傷了他的半邊臉,而哥哥一點也不為意,他還忍痛摸著那血跡斑斑的臉,談笑風聲地說“沒事沒事,妳剛才好危險”哥哥的這番話,讓我既感動又難過.

而母親問起此事,他都謊稱他是自己不小心掉到燒垃圾的火堆裡燒到的,記得那陣子,他成為別人眼中的異類,每每遭受異樣眼光,尤其在學校,許多人總是暗地看著他的臉議論紛紛,但他從來不自卑,他還是昂首闊步於人群之中,我為他感到驕傲,哥哥是我心中的小巨人.

附記:經過一二年,哥哥的臉傷總算完全復癒,受創的半邊臉皮又重新長了回來.

台長: 稀客
人氣(1,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光陰故事(成長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臘月寒梅-4.那一間教堂
此分類上一篇:臘月寒梅-2.花落田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