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31 13:25:05| 人氣4,6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祖傳炸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祖傳炸醬

台灣的麵館林立,許多還是特種麵食的專門店,著名的有牛肉麵,蚵仔麵線,餛飩麵,擔仔麵等等,不勝枚舉.偏偏就沒聽說過炸醬麵專賣店.炸醬麵和打滷麵(大魯麵)同是北方著名麵食,這二個好像兄弟一樣,麵館裡有炸醬麵的,大概也有打滷麵,當然命運通常也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在台數十載,始終未能爬上招牌,與同是渡海而來的牛肉麵相互較勁一番.

除了牛肉麵,最愛吃的,當屬炸醬麵了,然而炸醬麵的口味似乎每家都不相同,醬與料不同的搭配編造出完全炯異的風味.據說北京的炸醬以黃醬當醬底.在台灣多數以甜麵醬或者味噌代之.在配料上,有的會擺些黃瓜絲,銀芽等,有的則完全不加它料,純憑醬底取勝.

然而不衹北方麵館,一些台式小吃店也賣著炸醬麵.記得高中時,校門外,有二家小吃店對門而立,他們的炸醬麵都做得不錯,生意興隆.這二家不是北方口味,都是台式的,炸醬的作法也類似,大抵有甜麵醬、肉末、豆干、及豆瓣.有的還加上幾葉空心菜.常常我都是二家輪著吃,因為一家的附湯美味,另一家則以木瓜牛奶為其搭配,主角相同,配角卻是南轅北轍.

有些小吃的炸醬麵,味道還不錯,就是整碗濕答答,麵條軟軟扁扁少了嚼勁,份量也不太足.總之,吃起來,有點空虛.

有一間北方麵食館,裡面的炸醬麵,有口皆碑,它的醬料濃稠,麵條韌度夠,咬起來特別實在.尤其它的炸醬,製法特殊,老遠就香味撲鼻,它的炸醬麵是有附湯的,不是什麼貢丸湯,豬血湯之類,而是道道地地的牛肉湯.這對我這愛好牛肉麵及炸醬麵的人來說,真是一大褔音.每當侍者端來一碗大如臉盆,麵滿如山的炸醬麵時,口水早就在肚裡氾濫成災.吃一口炸醬麵,喝一瓢牛肉湯,二相滿足.這樣的炸醬麵吃起來,衹有二個字可以形容,“過癮”.

我們有著北方血統,自然對麵食情有獨鐘,父親擅廚,更擅麵食.舉凡餃子、包子、饅頭、山東大餅、餡餅、盒子餅,無一不精,他的炸醬麵更是獨具特色,號稱祖傳炸醬.

或許父親的炸醬不是北方正統,但味道確實特殊.當然炸醬裡的肉末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而父親所採用的醬底,我就不太清楚,不太像甜麵醬也不像味噌.另外,和皖南蘇北一樣,麵醬裡也放著豆干,其實父親的炸醬配料,並不太記得.因為父親衹有在我們小的時候做過炸醬麵,之後,因為他遠調國外,便再沒有展現的機會.

然而母親學習能力強,從父親那裡學到不少.有一次母親也煮了炸醬麵給我們,我一吃,甚為驚喜,味道和父親做的一樣呢.父母炸醬的特色,可能就是料足,醬厚,自己煮麵,麵多當然不在話下.滿滿的白麵條,拌入三大勺的炸醬,不需再添加任何的調味,即濃香入味.

有一回,我向母親暗示,很久沒有吃麵了.才一開口,她即巳明白我的用意,笑著說,“今天就來吃炸醬麵吧”.我眼睛為之一亮,果然知女莫若母.不僅如此,她還要將炸醬的作法,傳授與我.

首先要從選料著手.母親帶我到市場選了一斤絞肉,一些豆干,炸菜等,而重要的醬底則是到一處專賣麵醬的小店購買,老闆聲稱所有的醬,都是自己研究釀造,口味絕對不同.母親買的麵醬,據老闆說就是“黃醬”呢.

當母親在廚房裡準備時,我也沒有閒著,總是小心翼翼地隨侍在側,聽候差遣,並且充當助手.母親說,絞肉一定先要炸出油,於是鍋裡僅放少許油,將絞肉倒下平鋪鍋底,慢慢地絞肉的油就被逼出來,油逼得愈多,絞肉也開始縮小,這時再不斷翻抄,把肉炒得酥酥的,微微帶黃.

接著就是把豆干末倒下,我們知道豆干的料理一般是要先煸過才好吃.而它和絞肉一起煸,這個步驟比較費力,要不斷翻攪,受熱才會均勻.而這裡的料都是切成細末,炸菜亦然.炸菜是個重要角色,既能提味,又可以增加口感.當主料都炒過後,麵醬最後置入同炒.當然母親也另加了其它的調味料,如此一來,整鍋的炸醬巳經是濃濃稠稠,然而還需以小火細煨,讓醬和料充份入味.此時此刻,廚房正佈滿著炸醬味,連油煙都香.

母親雖沒有開館賣吃,但她的炸醬早巳遠近馳名,許多人特地向她訂購,有時看她一罐一罐地裝,那一字排開的空罐儼然小型加工廠.她的炸醬,不僅可以拌麵,拌飯更是好吃,以前她都會一次做個一大罐,放在冰箱裡,每次不忘在我們的便當裡勺上幾匙的炸醬,十分下飯.

雖然母親仔細教授作法,但我似乎衹學得七分,樣子很像,味道就是稍遜一籌.其實不衹炸醬,母親做的菜,永遠都有著一份學不來的味道,或許就是那滲著母愛的幸褔滋味

--稀客.2000.10.30

台長: 稀客
人氣(4,6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食憶趣 |
此分類下一篇:好吃不過餃子
此分類上一篇:四川牛肉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