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5 19:37:10| 人氣1,6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向臣服與合一的藝術

原載:http://blog.yam.com/arts4/article/36874321

徐進玲口述,,李杰穎整理

走向臣服與合一的藝術


藝術(ART)就其字根的原意是「連結」,換言之,藝術原來就有重新建立人與人、人與自我、人與神(或者說宇宙、大我、深層心靈..)的連結的作用,這可以從原始藝術多半和宗教、祭典有關獲得證明。回到原初的起點,藝術創作是要透過美或美的事物的展現,回復原本中斷的連結,這裡面顯露了藝術和療癒之間的關係,換言之藝術原本就帶有療癒的作用,藝術可以帶領人走向合一(Holy)。
 
在形式上,聲音療癒做為一種以聲音做為媒介的藝術憑藉,和一般的音樂創作不太相同。而且在內涵上,由於當代的藝術日益走向專門化、特殊化、認知化、因此必須對於純粹以藝術創作過程為主,作品為輔和帶有療癒性的藝術治療進行區分。純粹的藝術表現強調的是創作者個人才華的發揮,透過作品讓自我被觀賞者看見、被彰顯。但是藝術治療、聲音療癒則強調創作者和觀賞者透過藝術創作,和自我、他人、宇宙重新建立連結,在這個過程中比較不強調自我的彰顯,反而會要求自我的臣服,透過臣服與靜默而進入「合一」(Holy)。

當然,如前所述藝術創作原本就具有療癒的作用,這裡所說的關於現代藝術創作和藝術治療,在「自我顯現」與「自我臣服」的差異,僅是程度和著重點的不同,不是全有或全無的選擇。不過,由於著重在「自我臣服」的層面,因此藝術治療師的徐進玲使用聲音作為療癒的工具,延續他在藝術治療工作上對大我的臣服,使自己成為大我療癒能量的工具;在精神上與藝術治療同出一轍。而她藉由自己的聲音, 在長年”空”與”無”的靈性修煉中,使自己成為大我的療癒工具; 其中,的”空”與”無”中, 使音樂的聆聽者可以透過聲頻的共振,經驗到何為 “放鬆”, “放下”,與”如實接納”而成為大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內在經驗中, 經驗,感受,復甦過往經驗-而與之共振,共鳴;而非只是理性的認知與自我催眠! 而在“放鬆”, “放下”,與”如實接納”中;以至達到身體與靈性得以自我修復的境地,而無須借助外力;音聲只是藥引。 

其中,自我發聲而達到療癒功效,則是從各大古老的宗教智慧中,所萃取出透過聲波而達到自我療癒的功效,且不同的音聲或咒語,則似乎神奇地卻科學地透過量子力學創造出特殊的能量場,將當下帶到特別的意識狀態:尤其是放鬆及清明的冥想狀態;亦或透過聲波修補自己的乙太體 (光體,能量場), 或者,透過聲波的特殊振頻,穿透五臟六腑,進行修復與調整。

也因如此,在音樂的形式上,除了架構完美的古典音樂,動人心弦的抒情歌曲之外,這一類的療癒音樂,反而是不講求張力、架構與形式的;以致在這”鬆”與”無”之間,聆聽者找到內在的空白與放鬆因而得到療癒。 

歸根究底,藝術治療是要用美來幫助人獲得解放、獲得自由、獲得生命的提升,讓自我和更大、更高層的世界連結,而聲音療癒是透過聲音來完成這個使命,或許我們可以稱它為是一種帶領人「走向臣服與合一的藝術」。


台長: 解影
人氣(1,61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文學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為這島嶼求不安
此分類上一篇:在道館的一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