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0 22:43:39| 人氣7,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年秋季歐洲自助旅行-50-Odense-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付錢買的門票除了可以參觀安徒生博物館之外,另外若要參觀安徒生幼年故居與菲英美術館,持本館門票還可以享有另兩館30%的購票折扣,也還划算。與我同時進入安徒生博物館的,還有一個僅只五人的迷你大陸旅行團,由一位丹麥語流利的大陸領隊小姐帶進場,所以在館裡很多時間,我的參觀路線都與大陸團重疊,無形之中,這一位領隊小姐好像也在為我介紹解說似的。

一走進安徒生博物館,最顯眼的就是安徒生立姿雕像,以安徒生185公分的身高,在19世紀算是高人一等,現在站在他的雕像旁邊,安徒還是比我高出許多。

算是玄關的地方,陳列的都是與安徒生同一時期的文物,當然也包括雄霸歐洲一時的拿破崙。


戴上立體眼鏡,安徒生的照片立刻由平面變成立體,彷彿安徒生本人就坐在我面前似的。

前面有安徒生實際高度雕像,穿廊裡也有安徒生實際比例照片,真的比我高出大概一個頭左右。

安徒生曾經穿過的大衣,現在就靜靜的展示在眼前。

聽那位大陸領隊說,安徒生非常喜歡照相,不管走到哪裡,安徒生總是喜歡留下一些坐姿或站姿的照片。

安徒生也喜歡拍照,這是他曾經使用過的照相機。

安徒生的牙齒向來不好(怎麼跟我一樣?),他在中年之後就開始裝整組假牙,當年牙醫使用的器械與安徒生的假牙,也成為展覽品。

安徒生牙齒不好,所以他把侵蝕牙齒的蛀蟲畫成魔鬼,看到這一張圖畫,我忽然想起Odense市立圖書館前面那一座氣氛詭異的雕像,會不會也與安徒生心目中的魔鬼模樣有關?

我還是喜歡安徒生把童話故事帶給小朋友們歡樂、悲傷、知識與反省的精神,連帶的他與小朋友們的雕像,也充滿了寓教於樂的溫馨感。

安徒生的照片多,雕像更多。


玻璃櫃裡展示安徒生親筆繪畫手稿,他想寫什麼故事,都是先把圖案畫出來,再從中發展出整篇故事來。

安徒生還有另一項專長:剪紙。

大陸女領隊說安徒生總是拿起剪刀之後就「隨便亂剪」,這像是隨便亂剪的東西嗎?

這些都是藝術品吔!怎麼會是隨便亂剪?


很難想像這一位窮鞋匠的兒子,嗓音非常難聽,一開始的心願是成為舞台劇演員,直到他嚐試寫出第一部劇本之後,安徒生才發現自己寫作方面的長才。

已經泛黃的紙本,有些是安徒生的親筆手稿。

年邁的安徒生還是喜歡拍照,還是喜歡坐在椅子上擺姿勢。

玻璃屋裡陳列的,是仿造安徒生的居家場景,這應該是安徒生發跡之後的居室模樣,他幼年時代的家,其實是一窮二白三擁擠。


這些是安徒生來到哥本哈根之後的作品以及相關人物的書信,有些可能就是他三度住在新港時期寫的喔...

19世紀的歐洲戰亂頻仍,家裡難免也有一些備用的軍事裝備。

安徒生是丹麥人,他的生活與移動路線,多半在丹麥境內。

照片左邊那一位女士,是安徒生在哥本哈根時期的心儀對象,拍完這一張照片之後,五人迷你大陸旅行團擠了過來,迫使我暫時放棄拍更細微的人物照片。

我很佩服安徒生博物館的收藏,非常豐富詳盡。

年輕時候的安徒生,像不像美國好萊塢明星尼可拉斯凱吉?

這些皮箱、雨傘與拐杖,都是安徒生曾經使用過的物品,現在也成為無價之寶。

安徒生的書信與蠟燭郵戳

博物館一隅是安徒生故居,就在這一道窄門裡面。

這些是他的傢俱

窗外與樓上正在整修,乒乒乓乓,但這幾個房間確實是安徒生所有。

19世紀的安徒生故居照片,此刻我就在這一間屋子裡參觀。

從一棟故居房子到成為博物館,這兒有詳細的解說。

非常豐富的館藏,真要把每一篇介紹都唸完、看完,一天的時間絕對不夠。

安徒生的塗鴉手稿,其實也非常整齊。

這是錫兵故事的部分原稿

博物館裡也有部分區域介紹安徒生的家庭

轉了一圈,大致把展覽部分看了三分之二,中間的童話故事收藏,會讓人有一股欣慰的感覺。

館藏有世界各種語文版本的安徒生童話,這些是日文版的。

見到繁體中文版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就是讓我覺得欣慰的原因。

除了語文版本不同之外,各國的故事書封面也非常可觀。

看這些書的封面,多麼有趣啊...

還有做成折疊書的套裝故事書集,非常精美。

台灣很少見到如此精裝本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國外的童話故事書有如厚厚的一本字典。

內頁插圖更是藝術繪畫等級,安徒生博物館陳展來自世界各地的童話故事書,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台長: Richard
人氣(7,71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