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3 01:05:10| 人氣2,0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國之曹氏三狼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介紹曹家三匹狼之前,要先說一下三國時代的兩性關係做為背景。三國是末代亂世,女性同胞是非常沒有地位和自主性的,往往淪為男人的附屬品,劉備就曾經說過:女人就像衣服,破了可以再補,而兄弟卻是手足,斷了就沒有了。由此可見當時女性的景況有多麼卑微,這是時代的悲哀;但也有對女性同胞尊重、對自己潔身自愛的,趙雲就是(趙雲暗戀一個寡婦,但他跟已逝的老公的弟弟是拜把兄弟,當這個弟弟要搓合寡嫂和趙雲時,趙雲翻臉說我們是兄弟,你嫂嫂就是我嫂嫂,怎麼可以如此無禮!)。

曹操一家父子都很有才華,尤其曹操和兩個兒子曹丕、曹植,在文學史上都有一定的重要地位,他們開啟了當代「建安文學」的風潮(「建安」是漢獻帝的年號),號稱為「三曹」,比起當時的「建安七子」,更是不遑多讓。但是如果深入這三曹的情慾世界,那真的是罄竹難書啊!所以我稱曹家這三個父子是三匹色狼。

先說曹操,曹操長得矮小又醜,尤其又是太監的後代(他的爸爸給宦官當養子,所以改姓曹,原來應該是姓夏侯),所以我懷疑他有著嚴重的自卑感,又因此而產生了有點變態的自大和佔有慾,這從他總是把敵人的老婆據為己有,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曹操是當權宦官的孫子,所以也算官宦子弟,從小不學無術,和也是大官子弟的袁紹經常混在一起亂搞,他們兩個紈絝子弟曾經在別人結婚的大日子,用詭計把人家的新娘子搶走,屬於智慧型矮騾子。長大以後雖然曹操已是一代梟雄,卻依然惡性難改。

關羽降了曹操之後,一起進攻呂布,大戰之前關羽向曹操報告說:呂布有個小老婆(不知道是不是貂蟬喔),仗打完以後,希望可以送給我當老婆。曹操滿口答應、小事一樁。等到城攻下來了,關羽陪同曹操要去驗收戰果,關羽又向曹操提了一次,這個某某某要給我當老婆喔!曹操當場又拍胸保證沒問題,這是兄弟的福利,大哥很瞭。但曹老大轉念一想,這關大英雄為一個女人一再重提,到底是什麼美女,真是好奇啊!於是曹先生就先去看看,一看還真是個大美女,於是色心頓起,我還是留著自己享用好了。就這樣失信於關羽,關羽當然臉上三條黑線,心想這老大真不稱頭;所以日後關羽鐵了心要回到劉備的麾下,應該也有這件事的陰影和芥蒂,而曹操也是心虛,就各為其主,讓他走吧。(曹操不給美女,倒是把呂布的赤兔馬送給了關羽,所以關羽跑得快也是應該的。)

曹操還曾為自己的好色付出慘重代價,軍閥張繡投降曹操之後,曹操看他的嬸嬸很漂亮(張濟的老婆,張濟是董卓的手下大將),就把她抓來當小老婆,張繡氣炸了,怎麼大哥變成叔叔了?於是密謀叛亂,突然攻擊曹操,這一戰曹操差點掛掉,最中意的接班人長子曹昂、姪子曹安民、猛將典韋,都在這場戰役中戰死。

曹操是一個相當複雜的人,集優秀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於一身,他的感情世界也有非常細膩的地方。長子曹昂死了之後,他的養母丁夫人(大老婆)對曹操非常不諒解,曹昂是另一個老婆生的,但生母很早就亡故,所以丁夫人把曹昂當自己的孩子帶大,這次曹操為了好色導致曹昂戰死,丁夫人痛心疾首,大罵曹操,曹操受不了,就把丁夫人送回娘家。過一陣子,曹操回娘家要接老婆,丁夫人只顧著織布,完全不鳥曹老公,曹操輕撫著她的背,溫柔地央求她一起坐高鐵回家吧!丁夫人一語不發,連正眼都不瞧他一下;一陣尷尬之後,曹操走到門口,再回頭問說,和我回家吧?丁夫人依然不為所動,曹操哀嘆一聲,對老丈人說,既然她執意要和我分手,就讓她改嫁吧!(這老丈人等曹操一離開,就對女兒大吼說,妳敢改嫁我就先打死妳,免得害我們家被滿門抄斬!當然這是我想像的。)

到了晚年的曹操對這件事仍然懊悔不已,曾說如果死了到了地府,萬一曹昂向他要媽媽,他不知該怎麼自處。

曹操臨死之前的遺囑,還嘮嘮叨叨的交代這一大群小老婆們該怎麼安置、怎麼謀生,完全不像一個大官、大政治家的樣子,但這也是他的真性情,一個征戰一生、鬥爭一生的梟雄最真誠而細緻的兒女情長。

再來說曹丕,曹丕的第一個老婆,就是有名的大美女「甄宓」,甄宓原來是袁紹的兒子袁熙的老婆;袁紹在官渡之戰後不久亡故,曹操繼續攻擊他的兒子們佔據的地區,攻破鄴城之後,曹丕進入袁紹家驗收成果,這時候袁熙人在北方,家中有老媽和老婆來不及逃走,此時甄宓披頭散髮,把臉埋在婆婆的腿上啜泣,曹丕一眼看見,就問說:婆婆,這個人是誰?袁母回答:是我媳婦。曹丕不客氣地說:把頭抬起來我看看!袁母就把甄宓的臉捧起來,雖然沒有梳妝打扮,但依然是個梨花帶淚的大美女(還好古代不用畫眼影,不然哭成兩條黑線就真像鬼了),曹丕當場愣住,口水流到手上,手一滑連劍都掉到地上。袁母看曹丕這小色鬼的矬樣,就安慰甄宓說:沒事,我們不會死了。

這個時候曹丕立刻報告老爸曹操,說這個女生我要了,曹操一聽就暗罵這臭小子動作還真快,我攻下這個城市就為了她耶!唉,做不成老公只好做公公。就給你當老婆吧!就這樣曹丕把甄宓納為己用。

曹丕佔據甄宓之時,正牌老公袁熙還沒死,而且曹袁雙方雖然是敵人,但畢竟曹操和袁紹是一起玩長大的,雙方第二代,曹丕和袁熙應該也是朋友,人家還沒當寡婦,這曹家父子就堂而皇之拿來享用,完全秉持著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還是我的,你全家就是我家的世界大同精神。

甄宓變成曹太太後生了一個兒子,就是後來的魏明帝,曹丕很不喜歡這個兒子,應該是懷疑他是袁熙的種(類似秦始皇被懷疑是呂不韋的兒子一樣),但實在是沒人繼承了,所以一直到臨終之前才不得已封他為太子。而大美女甄宓的後果非常悲慘,曹丕不顧當初戰亂中邂逅之情,硬是將她賜死,這除了小老婆爭寵陷害之外,可能還跟一個人有關,那就是他的弟弟曹植。

曹植才華洋溢,在文壇的地位更高於曹丕,曹操好幾次想把曹植立為接班人,但正直的曹植終究敵不過奸詐的曹丕,也因此曹丕總是不遺餘力打壓曹植,「七步成詩」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曹植跟嫂嫂甄宓有什麼關係呢?大家都懷疑,他們應該有著不可告人的不倫之戀。

曹丕當了皇帝,也賜死了甄宓之後,有一次曹植到京城晉見皇帝哥哥,曹丕可能很記恨弟弟和前皇后的緋聞,就把甄宓遺留下來的枕頭送給了曹植,上面可能還留有幾絲甄宓的秀髮;曹植痛苦地返回封地,途中經過洛水,寫下了千古聞名的絕豔篇章「洛神賦」。據說「洛神賦」原名為「感甄賦」,直到曹丕病逝,甄宓的兒子當了皇帝,也報了殺母之仇後,才將「感甄賦」改名為「洛神賦」。

曹植的感情生活一直是充滿淒美遺憾的,他的老婆有一次為了讓才子老公開心,就穿得漂漂亮亮來跳舞給曹植看,沒想到被遠處的公公曹操看到,曹操竟然就逼她自殺。我想這當然跟曹操當時已確立要讓曹丕接班,刻意打擊曹植的勢力有關,因為曹植的妻子必定是名門望族,殺媳婦可以抑制外戚勢力,所以理由絕不會是曹操發表的官方說法,說我在提倡簡樸運動,妳怎麼可以如此花枝招展!

曹家這三匹狼的感情世界各有不同,曹操是複雜、變態而又細緻、溫馨的,這也跟他的文章一樣呈現多樣的面貌,氣勢宏大、取材奇偉、滄桑而溫暖。他的兒子們也都很優秀,各自遺傳了他的各項特點,長子曹昂處事幹練,曹丕理性巧詐,另一個兒子曹彰勇武過人,是有名的猛將,曹植文采燦爛、胸懷大志,還有一個小小年紀就懂得量大象體重的科學小天才曹沖(他是曹操最得意的兒子,但太早死,所以曹操曾對曹丕說:他的死是他的不幸,卻是你的大幸!連曹丕當皇帝後也承認,如果曹沖小弟弟還在,皇帝是不會有我的份的)。

然而這麼多優秀的兒子加起來,還是拼湊不出一個複雜的曹操,所以曹操曾經感嘆著說:生兒子就要生一個像孫權的兒子!這是他欣賞孫權的人望、孫權的組織整合、佈局能力,也是感慨兒子們不及他的地方。

曹丕的情慾世界,則一如他的文章,充滿著理性的實用主義,他極具佔有欲和權位野心,文章也以評論、實用為主,有時讓人覺得十分現實無情。

曹植的感情世界也像他的文章,浪漫豔麗,不受世俗與道德的拘束,充滿著超越現實的想像空間,「洛神賦」描寫著他與洛水之神的邂逅與激情,空靈而華美,反射出他備受煎熬的政治與感情歷程。

曹家三匹狼的感情史,是三種截然不同的類型,才子佳人應該是千古佳話,但在亂世中的曹氏家族,更多的卻是人性的悲悽。

 

 

台長: 大兵
人氣(2,05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業之宅男世界 |
此分類上一篇:三國之三大帥哥

fraser
瑞楨加油喔!最重要的是不要喪志!
2010-01-18 11:46: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