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9 14:50:00| 人氣1,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副刊-人生全都是錯的 |崔舜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致Z

2016-08-09 自由副刊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9533

 

我這樣的人

對你已無所奉告

華珠粉妝的敗類,甚至一度

翻肚曝曬於烈日下

獻出荒原般的下體

 

六肢蜷屈的亡蟲

又黑又髒的冑甲之心

像我這樣的
忝然呼吸,徒步,行走世間

「典型病徵:遺棄的恐懼」

我配不上我的鞋子,帽子

銀皮束帶蕾絲,曾愛我之人親手

揀選的生活如松莓林菓

要整座灰禿的平原:

「一日比一日

更好起來」

 

我忝然擁有茂密年輕的頭髮

竟且大膽展示

展覽我烏黑而深邃的心井

甚而嫌棄,愛人的姿勢

走路時,喝水,或做愛

我不是妻子,朋友或女兒

吳爾芙和邱妙津,原諒我

野草中的朋友請原諒我

世界照常吞嚥

我的孤行和毀滅

夸談愛情,信箋浮起的郵戳

並肩散步的象徵性

灰雲聚集的病院塔尖……

 

 

極致──從喉腔吐納

一架瀕臨綻放的薔薇的車床

針尖上的人立著跳舞

倒懸的鏡子

我所嫉妒的傀儡美貌

 

極致──在蕁麻和荊棘之內

攫緊意圖的路徑,使其降雪

北方一萬個春天同時頓悟

證得松的境界

 

抗爭的道理

相愛的難題

我不曾想過再提起手骨

俯趴在稻草的灰丘

塗畫一行蠕動的咒術

 

密密麻麻地,做一個

輕飄飄地總被遺失的人

時間的麻索打響喉嚨的渾結

套住盲者的舌頭

少女的頸項

似秋天的鴿子斷送

 

猶泛光滑的胸膛

被肋骨的親信嘔出

美好品德的剩餘之地

高地把熱風挾入脅下

從酒杯的陰戶逃跑

 

下一座夕陽:頂級、高尚、且無限……

生和死的使者各抽一袋菸

拍拍褲面,挺直了膝蓋

翻空口袋

一無所有

 

 

我替自己鏟開道路

替妹妹和丈夫的房間

疊造日常的戲碼

總有人樂在其中

清理桌面,十指攤平

水晶的罌粟提煉傍晚的霾境

 

堪稱一種聰明──

隨意抽出一冊字典,朗讀:

「磁星(Magnetar)/分娩巨大磁場的星體」

詞藻取之不竭

親屬關係的奢侈

爭相填充肉眼的幻視

 

因為看見:你有身體

陷入癲狂的腳趾

如琴弦劇烈地抽動──

液體的音符,痛快地在黎明

潑洗美好的布爾喬亞之都

 

階差,青苔,波派的隱士

四散的乞丐如羽絨

我的臉龐,不配向光

削減削減肢體的聖潔

以手術精準地剷除

聖潔多餘的器官

 

愛中有畸零

天與崖割裂

光與無光

同時降臨

 

 

血與腐乳的晚餐課……

同樣又黃昏,我再度經過

丈夫的房門,縫隙瀝露無鹽的沙漠

電視宣揚為人理解的愛憎

庸俗使銀草凋零

 

我心嚮往的聖潔──

你在我二手收購的打字機中嗎?

你在因日曬剝落的指甲粉屑中嗎?

在從陌生人的京都盜取的

櫻花樹與狐狸的快樂中嗎?

 

腹痛如絞的深夜

威士忌,安眠藥,暴風劈啪甩響的門板

你佇立於波絲菊與酢醬草的庭園

學嬉皮的舞蹈,蓄短短的髮

你還在那裏面嗎?

在生活裏:苦痛,謊言,惡意與善美

被偶然相觸的掌心

沉默地撫平?

 

Z,你讓我想起宏大

巨相的純善

失敗的美意

你讓我想起時代──

自我是多麼微不足道

多麼孤獨而厭倦,濫情而耽溺

這卑渺如跑蛛的人生……

 

然而,跑蛛並非是錯的

不昇起的浮萍也不是

瑪麗安她水仙白的長髮也不適

我也手抄了你的預感,關於

道德的難題,豢養的困頓

但人生,之所以而貧困,而失意

而焦躁,而欺瞞

比不過一尾蝴蝶

從南半球掀動

輕巧而淫蕩的風帆

 

老袤者錯了,青年們也隨之錯謬

誰不想與青春豐滿的南國少女

來一場痢疾流淌的交易?

肺炎病患的朱唇與旅行計畫

烏雲般濃密的青絲……

 

一切不自曉的快樂都錯了

如此早早地知曉人生

我們全部都是錯的

 

 

台長: 崔舜華
人氣(1,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自由副刊-陸間|崔舜華
此分類上一篇:聯合報副刊-春天 致廖志雄|崔舜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