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8 22:19:21|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節是個神奇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我來說教師節還真是個很難形容的日子…

身在師範系統身不由己,對教師地位的低落深有同感,換句話說「老師都不老師,學生都不學生」了。

這是個「後現代」的時代,也是個全面解構的時代,這個時代已沒有「傳統價值」可依靠,對前途,身為這代的我們更感迷惘。
以往總期許自己可以「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到現在的全盤否定並冷漠相待,我是否少了一點理想性?

發現自己越來越漠然的看著人事…

走過當初的對孔子的全然敬佩;也走過對孔子的全盤否定,到了今天對孔子執著的感動,我想整個中國歷史上都沒這樣固執卻又熱心堅定,只為支持理想的人,這樣的人是難能可貴的。

有人說「物極必反」,對歷史有粗淺認知的我,最喜愛就是「交替循環」。經歷過老師「權威無限」到今天「一落千丈」的我,看到蔡啟芳說「可見多數老師都是王八蛋」不禁感到無奈與悽涼。

什麼時候老師竟成「王八蛋」淪落到這種可悲的境界?

我雖不能完完全全說每個老師都很守「師道」,對韓愈那篇「師道」也沒到字字信從的程度,卻也無法接受這樣荒謬的說法!

我承認,不是每個老師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老師甚至沒有資格論這點,但也不能一句話就抹煞所有老師的苦心!

所以在這個節日來臨前,我十分的感慨,也很無奈…

這是個很神奇的日子,是就目前情況而言,師道之不存久矣,今日更是如過街老師般,做什麼都彷彿不討喜似的,而且僅於教育政策,我們的政策從來也沒想過對老師們有未來的保障!最令師範學生憤怒的是,辛辛苦苦修了教程,卻得面臨被老師拒簽,只因為政府開放太多名額給「非師資培育」的大學!

那我倒想問,身為真正的「師範」大學學生,憑什麼不可以修教育學程,而開放給那些明明是「一般大學」的學生,並成立師培中心呢?
憑什麼?

我必須承認我相當憤怒的指出,作為師範學生本身的出路就夠糟了,除了當老師和研究,在我們面前的路根本條條不通!憑什麼出路比我們寬廣的一般大學學生還要搶我們的飯碗!

而認真想修教育學程的我們還得忍受被拒簽的痛苦與煩惱教育學程課程選擇的不便!

教育是百年大計,但我必須失望的說我們的政府從來都只會隨性亂抄國外,而不是真正為未來的人才與培育著想!很多東西不是東施效顰就好,要從「根本」著想,而且也不該僅只是尊重人權而忽視老師們的「師道」!

真的很憤怒而很無奈,我們何時才又回歸「尊重老師」的傳統呢?

不計較未來的話,能否除了老師們勤提升自己自己的品質,學生也能「尊師重道」呢?

最重要的是,除了歡慶老夫子誕辰,我們更該期許一個完善的教育政策與教育環境,至於我們這一代,算了就當做白老鼠吧 = =b 最重要是不要再有白老鼠出現了…

台長: Catherine Y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或許我什麼也不知道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的天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