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01:40:29| 人氣1,8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復刻版】八三一紀念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的『8 3 1』不是軍中樂園,而是一個人的生日。
  生日快樂!我曾經的主角B;不要問我主角A跟C是誰?並沒有。主角B是獨立而唯一的,主角B就是主角B。
  我從書架上取下兩本日記,封鎖的日記把我和他隔在兩個世界。一眨眼已分別數年,回憶經不起日曬夕落,脆弱一如屋角泛黃暈墨的舊報紙。
惡靈朝我微微笑:「你不會忘記他的!」
  「我知道呀,我從沒說要忘記他。」我打開日記,流洩出塵封的回憶。等短髮蓄長的我,在乎卻佯作不經意的他;還有屬於我們的存在主義。
  「我是看著他長大的。」我把昨日彈過一指輻的距離。主角B;一五八的身高,不打烊的笑臉。
  惡靈:「妳不是跟他一樣大嗎!?」
  「對呀。我看著他,看著看著我就長大了。」
  「那他呢!?」
  「他當然也長大啦。」振袖揮來今朝,主角B;一八五的身高,被責任壓沉的眉頭與肩頭。
  我知道他的肩上不止裝滿參考書的書包,還有他自願與半被迫扛下的自己和家人的期許。但曾經,我最想知道的是──我,是不是也是他甘心樂意扛下的甜蜜負擔。
  但那已是曾經了。
  惡靈不以為然:「妳還喜歡他吧,何必說服自己不在意!?」
  「掛念不代表思念,思念不一定愛戀。」我拍去日記上的塵蹣,驚見彼時的眉批:很多人、很多事一但離開就再也回不去。
  是的,回不去了。也沒有再回去的必要與餘地。
  「但妳為什麼要離開?」惡靈百思不解。
  「因為……」事過境遷我也百思不解。宿命論者持卷高談緣份二字;益利論者搖著算盤精算愛情收益平衡。角落黯然的遺魂銜觴高唱只是當時已往然。
這或許都是答案,或許都不是。
  八三一紀念日,是紀念;不是告解。關於一個佔去你二十二年生命四分之一的人,我想……在他生日時抽出一天來紀念,是值得的吧!
然而當我站在現在看過去,他的臉孔卻已失焦,只剩一份恍如隔世的──
  想起,會搖頭苦笑的;莫名。
  惡靈不懂:「為什麼不打電話給他!?」
  「因為我忘了他的電話。」
  「少來,你怎麼會忘記…….」
  「因為我不想記得。」
  「唉。」惡靈深深嘆一口氣。
  兩本日記。零散的俱體與虛幻被我闔上,與惡靈一同丟進我的背包理。
  「走吧走吧~我想去買個蛋糕,你覺得什麼口味好?」
  「妳想通了?妳要去找他嗎?」惡靈悶悶卻不掩興奮的聲音從我的背包中傳出。
  「不,節慶只是縱慾合理化的藉口;我不過想吃甜食而已。」我邊說邊走進最近的一家麵包店,並把裝著惡靈與兩本日記的背包,丟進隔壁便利商店的垃圾桶裡。
  生日快樂。我已成過去式的主角B。
  八月三十一號下午,我在公車站長椅上,一個人把一個八吋黑森林蛋糕慢慢吃盡。


《刊載於2005年 9 月 3 號 中時晚報 好家在版》

後記:
給過去式的主角B,如何?我公器私用的讓全台灣晚報讀者看見我祝你生日快樂,開心嗎?好啦,我知道你沒有過生日的習慣;就猶如你老是忘記我幾月幾號生日一樣,哈哈。
不過,你知道我是誰嗎?哎,我自己都搞不太清楚,到底有沒有告訴過你,現在的我被叫喚會回頭的關鍵,已經和那個時候不一樣了。
遺在你家的左耳弓箭耳環、水藍色廉價手錶、黑色和墨綠勾的圍巾你還收著嗎?不用找也不必還,只是隨口問問,就像沒話找話聊一樣。
我不小心(也可能是故意的?)又把你手機號碼弄丟了,不過我還是沒換電話,並不是故意等你打,其實我比較希望你永遠不會打來。
因為,我過得很好很好,我希望你也是。
不過,我還是有很多話想跟你說。
但是經過考慮以後,我決定我還是停留在『想』跟你講就好,並不用真的要說出口。
畢竟,有些事想像會比現實美好。
生日快樂,主角B+ED;我這輩子第一想跟你講的話,永遠是『謝謝你』。
第二,是『對不起』。
(咦?這倒讓我想起另一位深夜打電話跟我道歉的仁兄啊!唉,搞什麼原來我跟他犯的是一樣的錯誤……。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台長: 貓眼娜娜
人氣(1,8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光頭
忘記!? 真的能忘記!?
人們常說忙碌會讓你忘記
但其實只是忽略
人們常說時間會沖淡一洩
其實也不過是逃避
回憶是美好的,前提是你放下了沒
這篇文裡面有句話真的很對
掛念不代表思念,思念不一定愛戀
但是人們卻不能輕易的分辨出自己的感情
所以感情的道路才會如此崎嶇阿...
2008-10-20 01:5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