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2 12:57:37| 人氣2,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鄉‧友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大是一個如同中古世紀修道院一般的學校,隱藏在森林裡,還有一座古堡似的教堂,一個自己的植物園,還有新人們爭相在該處結婚的花園。由於學生人數不多,加之散在大面積的校園中,常讓人有地廣人稀之感。D大的所在地D城,是一個過去以菸葉為主,如今轉型為高科技廠商集中的地方,他的downtown有種破敗的滄桑感,我第一次看到該市中心,只有一個念頭:天啊,我們斗六火車站前面是多麼的繁榮啊!離D城最近的大城是華盛頓DC,要開四個半小時的車。至於我所租的房子叫做Deerfield,無巧不巧就在D大所屬的森林裡,常常可以見到小鹿斑比、狸貓、松鼠在遊蕩。我還記得第一天來到D大,看了看周圍的一切,覺得很超現實,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在此地生活下去。

結果當然是生活下去了,而且在過了四年之後,還覺得這裡也挺好的──你不能不佩服人的適應性。有些剛來的學弟妹,非常驚訝我一人住在森林的小木屋裡,學校又沒有課了,很怕我得了自閉症。殊不知,這是最後一年了,我才熬出那麼一點點的生活樂趣。我找到了幾個很不錯的Cafe,有空帶本書去Cafe裡讀,就不會覺得每天都在學校、超市、和小屋裡繞不出來。我也喜歡檢索一下學校的活動,自己去參加一些法學院以外的研討會、電影、或是講座,一來反正免費,二來也可強迫自己走出法學院的大樓,參與其他學科的討論。

講了半天,還沒講到重點,其實重點就是,出門外在,家人不在身邊,最能支持你的力量,除了自己,就是朋友。朋友對出國留學的學生實在太重要,「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古人的話是智慧的結晶,不聽是不行的!

在這漫長的異鄉讀書過程中,我覺得最幸運的,就是認識了很多好的朋友。其中兩位是我的室友(一是台灣人,一是日本人),還有一些朋友分別來台灣的其他領域,也有來自歐洲、加拿大、中國的同學。

首先要介紹的是我的室友,在國外,室友其實是你最親近的人,有任何風吹草動,咳嗽傷風,第一個知道理應是室友。如果室友相處的好,那是很幸福地,多了親近的家人;若不幸室友之間頻道不合(這種例子太多,只能用俯拾皆是來形容),那真是奇慘無比。舉例言之:友人A是個極細心之人,不幸室友個性粗疏,平日燒壞鍋子無數已不在話下,最離奇的一次是,某日A之室友為了在客廳使用筆記型電腦,便順手將牆上原有的插頭拔掉,待第二天早上A起床,發現被室友拔掉的竟是「電冰箱」的插頭,一冰箱的東西全都完蛋大吉。然而因為房租都以一年為約,A也只能忍辱負重到約滿,才另尋住所,這一回,A說什麼也不找室友了。

剛來D大,我和蓉蓉成了室友,她就是教我煮飯的啟蒙老師,在最初的不適應階段,我們幾乎是輪流掉眼淚(必須錯開時間掉眼淚,因為沒掉的那一個要負責安慰哭了的另一個)。放假了,我們去開發各種枯燥生活裡的小娛樂,比如,開車到三十分鐘外的教堂山,去喝一杯咖啡,或者在各大超市以比價為樂趣。

蓉蓉畢業後,日本同學涼子成了我的室友,涼子在D大念的是政治學博士。我本來挺擔心和外國人生活會有問題,不過後來發現,只要夠包容,還是可以相處的不錯的。涼子基本上就是個小妹妹,沒出國社會工作過就一路念上來。她母親擔心她,月月給她寄郵包來(其實我娘頭幾年也是如此),每月一包中都不忘附上一件給我的禮物,感謝我照顧她女兒。大概是我們把D大的生活描寫的太慘,她母親竟給她寄來拖鞋、抹布之類的日用品,有一回還寄來衛生褲和毛線襪組,我們打開包裹,委實啼笑皆非。涼子去年決定拿了碩士便回日本,去早稻田把博士修完,回到東京的她,樂不可支,宛如魚歸大海,盡情享受都市生活。

雖然蓉容和涼子各自返國,但是我還是常常接到小蓉的越洋電話,也常收到涼子的email。今年過年前,蓉蓉放了個長假,沒去日本,沒去歐洲,花了五萬台幣買了機票,千里迢迢到D大來看我,住了一星期,我被她的義舉感動的無以復加。我們去圖書館,去咖啡廳,開車在森林裡亂逛,彷彿她從沒離開過一樣。昨天收到涼子的信,問我何時返台?她說在NHK上看到台灣的溫泉報導,甚是嚮往台北近郊的溫泉旅店,決定這個暑假我回台時來找我,請我千萬要帶她去頂級溫泉之旅。

我一邊看信,一邊想到這幾年,和兩位女生在異鄉相依為命的過程,有時候輪流煮飯,有時候一起去買菜,有時候互相數落男友的不是,有時候大罵教授的不通情理,有時懷想故鄉的點滴。這幾年在國外,他們其實就是我的家人,我重感冒時,我失戀時,我結婚時,我考試時,他們在第一線分擔我的憂與愁,悲與喜。

還有幾位朋友是我在D大研究和心靈的雙重支柱,不能不提。一位是葛蕾斯,一位是Ohio Mom,還有一位是LiLi,三個都是學問好,人又好的學姐,沒有他們,我的留學生活和研究,勢必要花上更長的摸索和適應。

葛蕾斯是我T大的學姐,但是我們是在我出國前,她留美期間回國一年作田野調查時才認識,出國以後更加熟稔。葛蕾斯專攻女性主義和文化人類學,我剛剛起步時,她已經進入論文的最後階段,因此不論是研究方法和論文寫作,她都給我相當大的啟發。葛蕾斯非D大人,因此我唸書有障礙或是心情不好,就打電話給她傾訴,她總是耐心的聽著,然後鼓勵我不要放棄,要不就是激將一番,讓我有力氣振作起來。

剛認識Ohio Mom的時候,她還是不是人家的媽,而是個在D大文學院唸書的單身妙齡女。她和另一位好友(也是在D大認識的)克萊爾,是我從台灣飛到美國後,下了飛機第一眼見到的人。話說五年前,我初出國門,負笈他鄉,預計晚上八點半到D城機場。台灣同學會已經聯絡了Ohio Mom和克萊爾到機場接我這個新生。不料飛機欲降落時,遇上大雷雨,遲遲無法下降,最後轉到鄰近的另一個G城機場降落,等了一個多小時,機長宣布,再試一次,於是又起飛,飛到D城,竟然又無法降落,又飛回G城機場。這次乘客開始不滿,要求下機,但機長宣布無登機門可供下機,我們等兩小時候,要再飛回D城機場(是的,美國的航空就是這樣)。苦等了兩小時,飛機飛上了天,卻還是無法降落,最後仍舊飛回G城機場,航空公司派了一輛門關不起來的小巴士,開了兩個小時,將我們由G城送到D城機場(是的,這就是我到美國的第一天)。當巴士開到D城機場時,是凌晨三點鐘。我下了巴士,站在航站外,舉目無親不知如何是好,此時,突然一輛房車開過來,下來兩位女子(就是克萊爾和Ohio Mom),問我:你是凌台大嗎?我當場感激涕零,他們竟從晚上八點,等我等到凌晨三點鐘!那個場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如果沒有他們,我當晚一定是流落街頭了(不過,D城也沒有「街頭」好讓我流落,應該是流落森林吧)。後來和兩人變成好友及飯友,我們最常作的事,就是相約吃飯打氣。Ohio Mom 結婚後搬到Ohio,我總覺得悵然若失,很貪心的期待她能一直留在D大。

LiLi是比較晚認識的朋友,不過因為同作女性研究,加上她研究的是我最喜歡的張愛玲以及維吉尼亞吳爾芙,故我們很有得聊。我們的光榮事蹟,是去年一同申請一個國際型的獎學金。平常申請獎學金這碼事,多半是誰也不說的私下進行,但是我們兩人確定要申請之後,決定一起寫申請材料。我們在咖啡廳裡一人一台筆記型電腦,咖啡完了又續,一工作就是一下午。寫完一部份,便互相觀摩比較,研究心得。去年六月獎學金放榜,我驚訝的發現,十九個名額中,D大竟是唯一一個學校拿到兩各名額的,一個是我,一個是LiLi。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那種感動,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人和人可以互助共榮,而這個信念,能夠在現實生活中被證實,讓我非常的欣慰。

還有一位和我的緣分也很奇特,我在高中辯論社就聽過他的大名,後來進出版社成了同事,留美後雖讀不同學校,但是一直保持著聯絡。除了互通研究的訊息,我在美國兩次感情大受挫,他都百忙之中還來充當安慰者的角色,他就是布魯斯。這幾年也算看著彼此的成長吧,布魯斯當爸爸了,我也算安定了下來。他的新聞台也是我重要的資訊吸收站。

除了上開友人,還有在H大,相識十五年的C,以及因為性別團體認識的夏諾瓦,P大的K,作醫學研究的S和N‧‧‧‧。而透過這些朋友們,我認識了更多的朋友,教堂山野獸,印大兄和秋妙,Stella,格正大哥,教堂山查經班的弟兄姊妹,台灣同鄉會的大哥大姊和長輩‧‧‧

我還有一群很特殊的朋友,他們是我的學生,但是與其說學生,還不如說是朋友更為恰當。尤其在新聞台開台後,他們的鼓勵讓我有不斷寫下去的動力。

至於在中國的同學方面,因為出國,使我有機會與他們作進一步的接觸。在我剛進法學院時,來自北京清華的Y,是我最好朋友之一,Y如今已是矽谷大律所的律師了。而去年新進的LLM同學中,我又認識了兩位很有想法,由南京來的中國年輕人,他們對台灣渴望瞭解的誠意,讓我第一次覺得溝通是有可能的。

當然,我還有一個也是認識很多年的朋友,不過是出國以後才變得最熟,熟到後來變成了我最親的人,那人就是陳大牛,~可見,朋友這件事,真的影響人生很大,要慎之慎之啊!

這些在國外互相支援的友人們,有的是早就認識,但並不熟,到了國外才變成朋友,有的是在國外才認識,相見恨晚。不論哪一種朋友,他們都豐富了我的森林生活,使我身在異鄉,但有了家鄉的溫暖。當我面臨人生的各種挑戰,他們總讓我覺得,我並不孤單,只要我伸手,他們就在。

友情在,就有「情」在,異鄉寒涼的日子就不那麼荒蕪,挫折也變得比較不可怕,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還有人和你一起並肩作戰!

最後想謝謝兩個朋友,她們都是我多年的朋友,但是我想特別謝謝他們,一位是帆兒,一位是慈。帆兒在我LLM讀了兩個月,最是青黃不接的時候,從多倫多飛來D大陪我五天,還給我帶來一堆亞洲食品。慈則在我出生至今、經歷最大感情與學業危機時,由波城飛來陪了我四天。他們對我根本無所求,就只是因為友情的感召,和不忍我一人受苦而已。此情,我永生難忘。

台長: 凌台大
人氣(2,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