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6 09:24:46| 人氣4,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高山合掌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是知名的鐵道國家,在著名的都會區如東京、大阪、名古屋,都有多條地鐵做為大眾運輸之用,另外幾乎日本各地都會有鐵路連接,也因為如此,使得來此自助的遊客,更為輕易和方便。不過在高山和白川鄉等比較鄉村的地區,仍必須要仰賴公路交通。
從名古屋往高山的路上,沿路盡是蜿延的山路,甚至是沒有路燈的山路,再加上沿途局部區域下著大雷雨,如果不是老練的司機,這段路程其實並不簡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整段山路中間,通過的隧道不少,進入隧道是風平浪靜,但一出隧道卻又是雷雨交加,這種忽雨忽晴來回的交替,我的心情也同樣的上下起伏。從高山前往白川鄉的客運也是必須經過約一小時的山路,不過一路是晴空萬里,合掌村給人的感覺也就格外的親切。不只是天氣影響心情,服務人員的態度也會有所影響。每每會注意火車車長在進出車廂前後,如儀般的脫帽敬禮,我沒有特意去計數,究竟這樣來來回回總共做了幾回?但一絲不苟,甚至不曾見到他們偷懶馬虎的行徑,畢竟讓人覺得,這個國家的教育在這方面還是頗有一套的,雖然我搞不清楚,這樣的用意何在。不過也許就是這樣的小動作,所以會讓一般遊客,對這樣的國家特別有好感吧!
在日本,另外讓人感到舒服的地方在於,對行人的尊重,當然這點在到京阪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了,但是對腳踏車規畫,卻是另外的發現。在日本中部,包括名古屋、岐阜、高山等地,腳踏車代步處處可見,而不論價錢高低,停放腳踏車是不用上鎖的,這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為什麼台灣腳踏車代步始終受到限制,除了本身是多雨的環境之外,不安全感才是最大的重點。看看日本是怎麼給自行車族群安全感的,規畫完整的腳踏車道,而不是像台灣隨時可能消失的腳踏車道;腳踏車等同行人受保護,專屬的駐輪區等等。不過倒是沒看到任何腳踏車進地鐵這件事情,在這方面,我就不是很清楚,日本的想法為何了。
高山市其實是個很適合漫步的所在,有著乾淨自然的河流,早晨的時候,可以沿著河岸徐行,事實上,這也是當地人一早的活動之一,因為在不算大的高山市中,在高山部屋會有朝市,也就是早上市場,販賣著各式的蔬菜和食物。也有著歷史的文化建築,包括神社寺廟,還有早期的民政廳,而高山部屋也是以前將軍軍眷的住所,除了有複雜的屋內規劃,還有別具巧思的庭園造景,在每個可以看出去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一些別緻的綠意,而我所謂複雜的屋內規劃,也是其來有自,因為如果沒有順路的指標,你很快的在轉過幾個彎之後,就搞不清楚該往那個地方走了。當然更有當地特有的特色,當地的特色,包括獅面、奇怪的祈福娃娃,還有我耍笨背在身上四天的機關人。機關人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因為這是很早期日本就已經製作出來,不用電力,也沒有電池,但卻可以做出去多有趣的動作,包括寫書法、翻跟斗、奉茶等。回來之今,還沒有時間,好好對它進行研究,也許研究之後,會讓我這幾天的背負有了代價。
雖然高山是個比較鄉村的地方,但終究還是可以有鐵路到達,但白川鄉就真的只能靠公路運輸了。或許是日本規劃得宜吧,總感覺私家車的數量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更多的藉由不太多的車班造訪。由於是暑假,也是星期假日,參觀的人潮真的很多,而對於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合掌村變成可以再造的建築。因為四面環山,因為四周造景,再加上特殊的建築聚落,這也就成為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獨一無二的景點。不過也在這裡,我才發現一個其實已經存在很久的事實,在日本,特別是觀光景點,真的很難找到垃圾筒,也因為這樣,這常常拿著飲料罐無所是從。或許是因為人潮眾多,或許是因為一切太商業化,或許是因為一直找不到地方丟垃圾,或許是因為發現這建築竟然再造,不管是什麼原因,在我第一眼看到這個聚落的驚豔,隨著不斷的深入走訪,而開始逐漸消散,我反而喜歡在進入聚落之前的那條河流,可以讓人下去摸摸清涼冰水的河流。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或是選擇居住在當地,那也許可以離開園區,真的到外面的居民處走走,或許這樣才更能體會這種文化特色的魅力。
走完高山和合掌村,我還有一個堅持就是要去金澤的兼六園,也因為這樣的堅持,竟讓我遇上了金澤的建城紀念日,而且一連進行好幾天。兼六園是每個至金澤必至的景點,園區造景的細緻,真的是個謀殺記憶卡的好地方,在那裡,處處都覺得不同,隨時都有想按下快門的衝動。不過我還是分心在另一件事情上,就是有一對日本男女,基本上,我不太確定他們之間的關係,因為一路上,我和他們的走行路徑一致,但幾乎沒看到他們有任何對話,男生一直努力的看地圖,女生唯一的互動是幫忙搧風。而在這裡,算是行程中,第一次碰到台灣旅行團,也幾乎是同時到達兼六園門口,可是就在我已經買好門票進去的時候,他們還在說注意事項,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自助旅行比較吸引人之處吧,說實話,雖然兼六園很大,雖然逛園路徑並不單純,但我還是想不出來,那裡有那麼多的注意事項可以說。
就在兼六園的旁邊,就是金澤公園,也就是在那裡進行建城紀念表演,許許多多穿著各式服飾的男男女女表演團隊就散坐在表演台周圍,而也是一組組的團體,逐個上台進行表演。但對這些文化傳統認識不深的我,也和其他的外國朋友一樣,幾乎只是在享受這樣的熱鬧氣氛,然後看著周圍穿著奇異的表演男女,感到新奇有趣。這些表演的共同特色,就是有大鼓、有歌唱、有吶喊、有大旗再加上大動作的肢體動作舞蹈。雖然看起來好像不起眼,但還是有贊助廠商Asahi,而且還有收費,不過不用進入會場,在外面就看的到,一切能省則省的我,當然就在比較遠的外面感受一下就好。
相較於高山與合掌村,金澤雖然不能和名古屋等大都市相比,但至少還是比較現代化,有百貨公司、有地下街、有比較繁多的地下鐵道。而高山市就比較接近像周邊鄰近的腹地,觀光遊客對當地人來說,就像是個客人一般,似乎並未真的打擾到正常的生活作息。而合掌村,我還是比較界定為觀光景點吧!

台長: 草包族
人氣(4,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國外視野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苦行立山黑部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蠢事一籮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