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PChome| 登入
2026-05-13 18:13:35|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著柴克來一趟珍珠產地之旅(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珍珠養殖戶井上光和井上寿美夫婦兩人,將珍珠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扶養似的,其精神及作法確實契合養兒育女的要領。畢竟阿古屋” (あこやAkayo)的名詞帶有吾子也的意涵在內。

 

 

  可當你一再重複唸著「阿古屋」(あこやAkayo)的名稱時,但又總覺得它的發音有點奇怪。然而,此一名詞的起源至今仍是個謎?

 

 (將網籠一個個拉到船上或陸地上的小屋來清洗珠貝,夏季附著物變多,每間隔710天就得刷洗貝,管理工作幾乎是一整年的,且一刻不得閒)

  有人說它源自愛知縣半田市的一個古老地名,也有人說它源於愛稱“吾子也”(あこやAkayo)用來稱呼心愛之人。後一種說法認為,從這一種貝之中所產出的珍珠堪稱“心愛之物”,但這兩種說法都沒有絕對的定論。

 

  至於說到地名,志摩半島的英虞灣(Ago Bay)自古以來就是天然珍珠的產地,自然這也牽涉到阿古屋貝,所以我不禁聯想到英虞阿古屋之間的某種聯繫。

 

  或許這片海域之所以被稱為英虞,是因為它盛產阿古屋貝,而從英虞灣採集的貝中釀造出的珍珠則被稱為阿古屋珍珠。這似乎確實存在某種關聯,但這只是巧合嗎?

 

  珍珠的人生跟人類的一生有其相似之處,兩者都不是件輕鬆的事而美麗珍珠的養殖作業,是按以下順序來進行的。

 

 

1.抑制/初冬---在籠子裡塞滿阿古屋貝,一來抑制貝的生理活動,二來多少能夠緩和將來因手術而發生過多的反應。

 

2.插核手術/主要在4月下旬~6月上旬---在貝的生殖巢裡放入外套膜小片以及珠核,此事是養殖珍珠最重要作業之一環。

 

3.養生/6---為要恢復阿古屋貝手術後的體力,將珠貝放入養生籠裡,在沒有風浪的安穩海域大約休養生息2週至1個月。

 

4.放養/8月~12---斟酌體力恢復的狀況,再把阿古屋貝更換到梯段網籠裡並一個個排放整齊,然後吊在浮游生物豐富,且有良好潮流海面的養殖筏上。這些個梯段網籠的懸吊深度,得依季節海面狀況及多年經驗而有所不同,大約是海平面下15公尺左右的深度。

 

5.管理/整年---養殖期間得經常注意珠貝及海面的狀態,盡全力給珠貝最好的優良生長環境。

 

避寒作業---養殖阿古屋貝的海水溫度若在10度以下,珠貝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遇有此情況,得將養殖筏給轉移到較為暖和的海域。

 

珠貝清掃---插核後的珠貝吊養在海裡時,貝殼表面不一會兒多會附着著一些蛤蠣、藤壺、海鞘、海草等這類的東西在上面。

 

此些生物除成為珠貝開閉運動的負擔外,有的還會穿破貝殼成為貝裡面的寄生蟲。因此得定期以高壓洗淨機做去除的清掃工作,至於無法給去掉的,有時還得用珠貝專用的刮刀電動研磨機,再以手工作業方式將它們一一的去除。

 

頻繁的珠貝清掃工作,也會給珠貝帶來一些刺激,活潑珠貝的活動,宛如給它們進行馬殺雞一樣,確保珠貝促進珍珠層形成之目的。

 

 

6.採收/12月~1---12月~1月期間將插核的珠貝拉上岸,取出珍珠。冬季時期,由於分泌量減少的緣故,珍珠質主成分的碳酸鈣會結成薄且大片的結晶,此能提高形成珍珠表層的光輝,術語上叫做「化妝卷層」。因此,冬天能夠下雪之日本海域所產的珍珠,會比其他國家的為佳為好,奧妙得很不是沒有根據。

 

 

  每家另還有不可向外人道的秘密是,即將採收前的幾個月,會把珠貝移到某處富含能夠改變珍珠微妙色彩的海域,飼養一段時間。

   

  珍珠的色彩,很大程度與珠貝所處海中帶有著的鹽類有關。按珍珠光譜分析的結果,白色、粉紅色系的含有錳離子較多,肉色和粉紅色的含鈉、鋅較多。因此,每家珍珠養殖戶是按自家調查和經驗總結,收成之前將珠貝給移往含有大量錳化合物的海域,進而提高粉紅色珍珠的出產量,這樣的海域故被稱為「化妝海」。

   

  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不斷改進,千錘百鍊,即是日本人敢說《ニッポンの真珠がいちばん美しい》日本珍珠最是美麗的關鍵因素了!

 

台長: 蔡蟳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珠寶 知識 |
此分類下一篇:刺蚌
此分類上一篇:跟著柴克來一趟珍珠產地之旅(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