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11 12:02:16| 人氣1,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祖壇經:第一行由品--06令各呈偈--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壇經:第一 行由品


         06令各呈偈--7

[本文]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解說:
神秀暗自思想。眾人不呈偈語的原因。因他們考慮到,我是眾人教授師。我必須寫作偈語。呈給和尚。若不呈上偈語。和尚如何知我心中對道體悟深淺。我呈偈之心意。純粹為了求得正法,那我的心是良善的。若只為了當一代之祖師,那我的心就邪惡了。那我與一般凡夫俗子之心念。想奪得祖師之聖位,有何差別。我如果不呈上偈語的話。那我終究無法得到正法。太難了。太難了。

聖位:乃傳法祖師之位。

神秀知道因為他是教授師,大家把作偈這件事推給他,而起煩惱心,矛盾進退為難。
 

我們一般人會起煩惱,有兩個原因:

一、第一個就是活在別人的看法中,好像別人這麼認為,你就不得不那樣做,受別人之環境的影響。

二、第二個煩惱痛苦來源,就是活在自己的想法中(我執)。有的人很執著叛逆,就是不想被別人的看法影響,他們可能為反對而反對,這也是走偏了。
我們不活在別人的看法中,並不是不尊重別人,或是故意和別人唱反調,而是要明白自己要做什麼!

但神秀這時候就是活在自己的想法,百般思量,心中充滿矛盾:若呈偈,別人以為我是貪奪那個位子;若不呈偈,五祖怎能知我見解深淺?這就與得法無緣了;真是兩難啊!

這種患得患失的狀態,是被緣境所障礙。開悟之人不被緣境所障礙,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即須,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被外在緣境影響左右。
就如同六祖所云,五祖乃問我。你是哪裡人。今天來此想求什麼東西。惠能我回答。弟子是嶺南新州的百姓。遠道而來禮拜大師。惟一所求但能作佛。不貪求其他的東西。五祖乃考問。你是嶺南邊疆之人。又是未開化之民族。這種人怎能成仙作佛呢。惠能回答。人雖然有南北地域之不同。而佛性本來沒有南北地域分別。我雖然是化外民族之生身,與和尚您不同。但我們的佛性有何差別嗎?此答話一鳴驚人,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禪宗講求機鋒,針針入髓,不拐彎抹角,幾句交鋒,即可試出有無見地也。

大智度論:「求佛道者,從初發心作願,願我作佛,度脫眾生,得一切佛法,行六波羅蜜,破魔軍眾及諸煩惱,得一切智成佛道。」

若領得天職的人,純粹替上天辦事,盡職了愿而已,那心是純正的。若領了天職,只為了求得一個虛名,虛榮心作祟,爭道名、道權、道利,那初發心已邪惡了,有些人卻掉入名位之漩渦中,哀哉!

台長: 福哥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