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4 20:01:55|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Flower of My Secre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性主義敗給了衣服及愛情。
         ──許舜英


我不瞭解阿莫多瓦。我只看了他的<悄悄告訴她>、<壞教慾>以及這部<窗邊上的玫瑰>。依據一切對他的形容詞(大半是:驚世駭俗、性倒錯、戀屍、戀童等等),<悄悄告訴她>應該是「最不像他的風格」的作品。非常溫柔而深情的一部電影,像洗盡鉛華後的清明。如果用比喻的話,就像是「金基德」的<春去春又來>。

然後我真正要講的是<窗邊上的玫瑰>。第一次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一部描述中年女性遇見婚姻危機而努力走出陰霾的故事(這麼一形容好像真的很無趣)。這麼一說,好像廖輝英的小說劇情,電視上演不完的花系列連續劇,或者其他。

但其實不是的。

女主角Leo一開始給我的印象不是楚楚可憐的小女人,反而非常獨立自主。接著電影慢慢帶觀眾走入Leo的內心世界。Leo是作家,寫作時穿著她鍾愛丈夫Paco送她的靴子,靴子已經太緊,但Leo忍不住要穿它,穿上去又脫不下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象徵:Leo對Paco的迷戀就像那雙靴子,緊得讓人難受。這是一種「失去自我」的愛,往往是痛苦的。

Leo以筆名Amanda Gris書寫愛情小說,正展現了她渴望愛情、迷戀Paco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她又用筆名Paz Sufrategui寫散文,大肆撻伐Amanda Gris,潛意識裡她想把那個已厭惡的自己「殺掉」。如此,一個女性「想愛」、「得不到愛」、「渴望把那個想愛的自己毀掉」,這麼細膩而複雜的心理展露無疑。

當Leo寫作的時候,她才華洋溢,揮灑自如,她親手創造了Amanda Gris,也可以用Paz Sufrategui的名字把Amanda毀掉。她唯一的弱點就是Paco。在電影的前半段,她的快樂與痛苦幾乎都建立在Paco身上。當Paco來電話,以及要回家時,Leo欣喜若狂。但當Paco當面戳破他們婚姻的殘敗,Leo立即一噘不振,甚至在Paco離去後吞下半罐鎮定劑。

後來是什麼挽回了Leo?是親情。在Leo昏迷之際,Leo母親以電話答錄機抱怨與Leo姐姐的不和,吵著要回鄉下,Leo突然努力抓回自己的生命。而後,暫離煩囂的都市,經過報社副刊編輯Angel(這是男生的名字)的安慰與陪伴,Leo漸漸走出陰霾。到最後,Leo說:我已經有十五分鐘沒想到Paco了!開始另一段為自己而活的故事。

這部電影擁有通俗劇明快的節奏,卻沒有落入窠臼。場景、服裝依舊是阿莫多瓦鮮豔的紅,熱情與悲情洋溢的流行歌曲,陽光下的噴泉,夜晚的廣場,滿滿的西班牙風味。

此外,片頭一開始,花不少篇幅描述一個母親面對安樂死(但其實只是廣告的拍攝現場),也非常耐人尋味。

台長: ryan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