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7 02:59:04| 人氣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84〕看徐克雙手揮《七劍》,有點辛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沒看過梁羽生的原著《七劍下天山》,但光看片尾打出工作人員表時,除了七劍之外,風火連城這邊的十二門將竟也都各有其名,且名字看來還是各具特色的殘酷殺手,加上其他配角也都各有戲份…真的有點頭昏腦脹。(這麼多角色,是要怎麼塞進一部電影裏啊?)
而過程也的確是塞得有些撐,以致於許多的發展都似乎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鋪陳醞釀,不論是愛情、親情、悔恨、嫉妒、喜悅,或是弟兄情義、憂國憂民,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營造深度,只能走馬燈般的一幕轉過一幕。
這大概是被批評最多的部分,而我另外想說的是,我看不太出來全片想創造的是什麼?想帶給觀眾的是什麼?
太多的延伸解讀其實是來自原著《七劍下天山》,而不是電影《七劍》,但我想導演原本就應該給觀眾一部獨立而完整的作品,而不是預期觀眾除了看電影之外,還須看小說才能懂電影要講什麼。
因此我想說,我真的不太懂這電影想給觀眾的是什麼。我在報導中看到徐克有提到「正氣」,大概是說要相信正氣能改變一些事之類的。果真如此,那實在太單薄了些,單薄到難以感動我。我當然可以看出某些角色的背後,有著很可以發展鋪陳下去的故事(例如楊雲驄的殺父之仇牽扯到的正派人士的「寧可錯殺,不能錯放」的和反派並無二致的殘酷心態;或是高麗女奴失去「人」的尊嚴及重新拾回的過程及其必然須付出的代價-通常這代價會是悲劇…等等的)。然而這些點都沒有被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概念,只是片段的、點到為止的(不要又說原著小說中有提到什麼什麼喔)。因而整個看完幾乎只能留下「朝廷追殺武莊,七劍下山來幫助他們,終於成功打敗對方」這樣的西部片式的簡單結構。
而我並不能從中感受到徐克所謂的「正氣」。
看場面、看武打、看聲光感官娛樂,其實也看得很模糊、很零亂。大量切割、跳躍式的武打場面運鏡,就是少了份淋漓暢快(最後一場的高潮戲稍稍有好些)。
而這其實可能才是我比較失望的部分。
在武俠世界中,都說「劍乃兵器之王」,在華人獨特的武俠小說文化中,對於有部電影將以「七把各具特色的劍」為主角,相信心中期待的不會只是看到那七把劍出個場,叮叮噹噹大打一番就好了。每把劍的特性、用劍人的武功路數,甚至每把劍和十二門將那些邪門兵器之間的對決,各是在怎樣的交鋒中分出高下…這些光想像就令人興奮的部分,在這片中卻幾乎沒留下太多印象。
徐克的電影常常在開新局、走新路,我也還記得他的《蝶變》、《新蜀山劍俠》、《笑傲江湖》,部部都曾在那個時代開創出革命性的新風潮,也影響了後續許多的追隨者(《笑傲江湖》至今我在電視上仍百看不厭,每播必看)。但,《七劍》沒有給我這種震撼,在《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之後,「徐克的《七劍》」給我一種不一樣的想像期待(進戲院前)。一種更接近我們所熟悉的武俠世界、更生猛直接的氛圍、瀰漫濃郁的俠客情懷、高深莫測出神入化匪夷所思的劍招(相當懷念獨孤九劍啊),甚至是風雲變色驚天地泣鬼神的大對決。但我只能說,我期待的,並沒出現。
Ps.一開始看到海報上那造型各具特色的七把劍,我就聯想到小時候看過的一部漫畫:《風魔小次郎》,車田正美的作品,始終記得主角那把劍是叫做「風林火山」 。

2005.08

台長: min
人氣(6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85〕看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後的咖啡店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82〕《Fever Pitch》-球迷的心與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