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3 23:56:36|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首好歌「青花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杰倫 -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以下為歌詞--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你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帖落款時卻惦記著你
你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
在潑墨山水畫裡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你眼帶笑意

--以下引用自維基百科--

方文山 (1969年1月26日-),台湾花莲人,著名的華語流行歌曲作詞人。

早期曾在臺灣桃園為水電工,但由於對電影的喜愛,故以其自稱為「曲線救國」的方式,自製一本歌詞大全並向唱片公司自薦,並最終得臺灣藝人吳宗憲賞識簽約。由於早期和周杰倫一同合作,並建立深厚交情,故儼然成為了周杰倫御用詞人,甚至和周杰倫一同組建JVR唱片公司,並共同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愛在西元前》,《忍者》《雙截棍》《龍拳》《東風破》《七里香》《夜曲》《髮如雪》《菊花臺》《青花瓷》等等。可以說,周杰倫的成功和方文山有分不開的關係。

方文山的作品特色,有強列的『畫面感』,使人如看電影一般。不同於一般詞人,情境分離。他擅長在歌詞中融情入景,如《愛在西元前》中『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方文山擅長『中國風』的歌詞,掀起古詩詞融入現代歌詞的風潮。其中和周杰倫的共同作品中,如《東風破》《髮如雪》《菊花臺》《千里之外》便是其代表作。在其作品中,常用一些極具古文特色的詞類活用修辭法,如用形容詞作動詞使用。具體例子如《七里香》中:「那飽滿的稻穗/幸福了這個季節」 及《髮如雪》中 「你髮如雪/淒美了離別 。」

方文山亦在歌詞中『用典』,引用古代作品。如《髮如雪》中「繁華如三千東流水/我只取一瓢愛了解」,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縱淫心寶蟾工設計,布疑陣寶玉妄談禪》的「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又如《菊花臺》中「北風亂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斷/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便化用李白《月下獨酌》第一首中,「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句子。李白指月,人,影共三人,而方文山化用其意,指在湖面上,剪不斷的影加上孤獨的自己在湖面成雙。

--我聽「青花瓷」--

這首歌的歌詞被選為中國某高中的考題
並非這個事件發生之後
這首歌才被人們注意到
在這之前這已經是首很成功的歌曲了
不過
「青花瓷」從娛樂界跨足到教育界的例子
確實是個很成功的「曲線救國」

先不提歌詞本身有一種很棒的意境
再結合了周杰倫的曲風
不僅很「中華」而且很「現代」

好一對曲線救國的周杰倫方文山
好一個「新中華文藝復興」

最近兩岸的交流越來越頻繁了
衷心希望更多這樣的文化人能夠挺身而出
倚著更多文化的交流
醫治這一塊因為政治與戰爭受傷近百年的土地

感謝神
就是這首歌讓我這個與流行音樂絕緣的人
重新地定義了流行樂
三十幾歲了還瘋周杰倫?有沒有搞錯?
沒錯~
而且還是個三十幾歲的「陽光宅男」喔

台長: Jonah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詩集 |
此分類下一篇:[我喜歡你]2008.3.1
此分類上一篇:我喜歡你之「白目」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