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17:16:41| 人氣88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灰谷文學的光芒






灰谷健次郎是一位我很敬佩與崇拜的日本兒童文學作家

他的童年充滿艱辛,求學與半工半讀的生涯也步步崎嶇

然而這樣充滿坎坷的人,也不向人生低頭

儘管曾虛執青春,浪跡天涯,

儘管曾茫茫不知人生的方向

也儘管曾為精神疾病所苦,

他在從事國小教職17年後,毅然決然到沖繩流浪

是沖繩的樂觀與孩子的善良救贖了他內心深感的罪過

在二次大戰歷經美軍蹂躪的沖繩絲毫不自悲自憐,

反而有著他們的生命力與良善

孩子所給予灰谷健次郎的情感與心意

也讓灰谷省思遇到生命難關與挫敗的自己

是否也能如此良善與樂觀?

 

真正的巨人是指不管多麼絕望,都能夠愛自己,愛他人的人吧!

                                                  --選自我遇到的孩子們

 

在你不知道的地方,

有各種各樣的人生,

就如你的人生無可取代一樣,

你所不知道的人生,

也同樣無可取代,

所謂愛人,就是去知道你所不知道的人生~

                                                  --灰谷健次郎

 

推薦好作家:     灰谷健次郎

  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大阪學藝大學畢業。歷經十七年的教師生涯後,便到沖繩、亞洲各地流浪,隨後專心於寫作。首部兒童文學作品《兔之眼》,即獲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人賞,受到廣大讀者的迴響。並曾榮獲路傍之石文學賞。

     《灰谷健次郎兒童文學名作典藏》是灰谷健次郎在台灣發行最完整的(中譯)作品集

 書目主題(灰谷精神)
1《海不需要淚水》勇敢向大海冒險
2《洛克貝!等一下》溫柔、接納與同理心的視線
3《兔之眼》不斷注入愛與包容的奮鬥
4《翻著筋斗,一天又過了》沒有「壞人」的純真世界
5《我遇到的孩子們》深情關注大人對孩子的殘忍與傷害
6《小孩子的鄰居》隱約的孤獨與不安,如寶石光芒相互輝映
7《淘氣鬼的口袋》「淘氣鬼」也有他們生存的權利啊!
8《天之瞳.幼年篇I》心不是空空的,心是有眼睛的 
9《天之瞳.幼年篇II》誠實、正直與勇氣,喚醒遺忘的生命能量 
10《天之瞳.少年篇I》孩子對生活與感性的寬廣和敏銳
11《天之瞳.少年篇II》珍惜你所遇到的人事物,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台長:
人氣(88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啜飲文學的咖啡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安徒生的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苦難年代,情誼無價—我讀《青銅葵花》

我想即使是大人,
也需要兒童文學的啟發。
小時候沒學到的,
或許現在更能體會些什麼。。。

他就是你口中的那位日本作家ㄚ,
有機會我也要好好來拜讀他的作品。=^^=
2009-09-16 11:47:24
版主回應
看灰谷的作品就像品味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沒有哈哈大笑的劇情,卻多的事絲絲入扣的人性刻畫~
溫暖的文字卻潛藏著正義之聲
對話的過程,讓讀灰谷文學的人一定要有耐心喔~
這樣你才會真正讀到灰谷讓人敬佩與喜愛的精神與心意~
2009-09-19 11:32:10
林步竹
嗨!嬌滴愛琴海,選自《我遇到的孩子們》的這首短

詩,我想連文學博士也會看不懂,因為人生到哪兒都

似曾相識,包括印尼叢林裡的原始部落,也懂得鑽木

取火,使用弓箭陷阱,做愛傳宗接代。他們和現代一

樣也求神問卜。所以我國唐朝大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老

嫗皆解,方才稱得上「文學」,否則只能稱說是給兒

童讀的「刊物」。
2009-09-16 13:57:52
版主回應
有好多成人都一樣喜愛著兒童文學作品~
也許就是因為每個大人心裡都還住著一個小孩吧!
^-^
2009-09-19 11:34:04
林步竹
Dear 嬌滴愛琴,以下我試著改寫佛經為兒童文學──

古代印度王舍城裡一位名叫蓮花的姑娘,長得非常漂

亮,她可說是罕見的美女,有天她起了出家的念頭,

想遠離人間的煩惱,做一個佛教的尼姑修行者,於是

她動身前往拜訪佛陀,途中她經過一條清澈的河流,

想喝水止渴,當她瞧見水中反映出自己的容貌,不禁

愈看愈依戀:原來我是如此漂亮為什麼要出家修道

呢?憑我這副美貌不怕沒有愛情的快樂!頃刻間,她

的想法完全改變了,返身回去。佛陀想現在是增長她

善心的好時機,佛陀便化身一位比他更漂亮的美女在

半路等她,蓮花突然見到陌生的美女竟被她的美色吸

引,一會兒,這美女將蓮花的膝蓋當枕頭咕嚕睡著

了,並停止呼吸,然後屍體逐漸腫爛,死狀醜不堪

言‧‧‧
2009-09-16 18:15:21
林步竹
Dear嬌滴愛琴海,以下試改寫佛經為「兒童文學」─

──古代印度的佛陀在祇園精舍弘法時,有人希望皈

依佛門;一天,未入佛門者在花叢下打坐,同時談論

世上最快樂的事。A認為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悠閒漫

遊,是件愉快的事;B認為和親朋好友相聚,暢談理

想,才是最大樂事,比起看花來得快樂百倍;C說你們

都說錯了,財富的享受才愉快;D說依我看,比這些更

快樂的,是有如花似玉的妻妾;四位竭盡幻想,暢談

內心的欲望。佛陀已洞悉,心生憐憫,就把他們找來

問:「你們在討論什麼?」被佛一問,他們毫不隱瞞

地向佛說明一切。佛開口講:「各位所說的,全都是

憂慮與恐懼的根源,人事無常,世間的所有,不是永

恆的快樂,各位應該遠離塵世,看破人間虛妄,真理

的法喜才是不生不滅的。」四位ABCD聽完後,頃刻間

大夢初醒,從此奮發修行,證得阿羅漢(毫無煩惱的

人)。……
2009-09-17 10:49:49
林步竹
Dear嬌滴愛琴海,以下試改寫佛經為「兒童文學」─

──古代印度的佛陀在祇園精舍弘法時,有人希望皈

依佛門;一天,未入佛門者在花叢下打坐,同時談論

世上最快樂的事。A認為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悠閒漫

遊,是件愉快的事;B認為和親朋好友相聚,暢談理

想,才是最大樂事,比起看花來得快樂百倍;C說你們

都說錯了,財富的享受才愉快;D說依我看,比這些更

快樂的,是有如花似玉的妻妾;四位竭盡幻想,暢談

內心的欲望。佛陀已洞悉,心生憐憫,就把他們找來

問:「你們在討論什麼?」被佛一問,他們毫不隱瞞

地向佛說明一切。佛開口講:「各位所說的,全都是

憂慮與恐懼的根源,人事無常,世間的所有,不是永

恆的快樂,各位應該遠離塵世,看破人間虛妄,真理

的法喜才是不生不滅的。」四位ABCD聽完後,頃刻間

大夢初醒,從此奮發修行,證得阿羅漢(毫無煩惱的

人)。……
2009-09-17 10:50:16
林步竹
Dear 嬌滴愛琴海,抱歉!「送出」有誤。
2009-09-17 10:54:19
林步竹
《成人文學》

古云:「無巧不成書」,可是,我根本不是一塊寫

「書」的料子,簡單地說,晚八時,我經過沒路燈的

巷子邊的情趣用品商店沒幾步,便拐進大馬路的騎樓

文具行門口,這時,我意外撿到了一個印有大大紅色

愛心圖案的厚白紙袋,它長約六十公分寬約三十公

分,有一對銀色塑膠提帶,我閉住雙眼,往裡抓出一

看,心跳立刻加速(像被追捕的小偷),只見那是兩

件鮮紅的薄紗蕾絲胸罩,和一塊抹布似躲著的金黃色

女生穿的超小型三角蕾絲內褲,因此剎那間,我眼前

彷彿閃過女子叢生的黑亮「水草」———但我卻是二

十五歲的「紳士」,漂亮的女友小我兩歲,三個月前

她得了憂鬱症,還在莫名其妙住院服藥;我呢?已經

兩天沒吃飯抽煙,只喝自來水,道地是個身無分文的

「可恥」窮光蛋。然而我靈機一動,趕緊折回紅光暗

淡的情趣用品商店。老闆娘的雙眸不成比例地超大難

看,再接近她兩步,我發現她年紀輕輕的竟然紋眉。

「好心的先生帥哥,」她溫柔地對我擠眉弄眼,說

道:「這些國產名牌貨價錢總共六千啦……真的?而

你只想換一百元吃飯抽煙?算了吧!帥哥,我們交個

朋友,算我獎賞你本錢一千塊哦!……」她轉身隨手

自玻璃櫃台上拿一本書翻閱著,半分鐘光景,便從書

頁裡找到了兩張很舊的五百元和一張嶄新的百元台

幣。「全都拿去!如果你半推半就……便不是男子

漢!懂嗎?私房錢!這是俄國世界性大文豪杜思妥也

夫斯基的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此書乃近代思

想推理的超級聖經!」「哈!無巧不成書!我剛讀完

他的曠世鉅著《罪與罰》」我大聲嚷嚷,很興奮,

「使我聯想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啊!但德國鼎鼎

大名的哲學家尼采,卻因為誤解杜氏,結果……自己

狂妄發瘋死亡!」
2009-09-17 12:40:47
林步竹
Dear 嬌滴愛琴海

在佛陀的教法中,「四聖諦」可說最重要的了。「四

聖諦」是一:苦諦。二:集諦——苦之生起的根源。

三:滅諦——苦之止息。四:道諦:導致苦之止息的

途徑方法。以上《成人文學》不用別人批評,我也自

知那是一篇難得的佳作,因為要在極短的字裡行間寫

下情色、病苦、窮困的幽默、文學的哲理,請問世間

有誰能辦得?!
2009-09-17 13:02:53
版主回應
這就讓琴佩服所有在閱讀與寫作的世界裡用心研讀與體會的人了!
如你與佛法與小說 ~
2009-09-19 11:35: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