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4 13:21:46|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ork at cram school (by Su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補習班的工作 >

我以為補習班是除了當公務員之外,最單純的行業.因為補習班雖然是一種商業,畢竟也是一個教育的工作.既然是教育的行業,它要求的不應該只是成績,還有對社會的責任.所以在開業後,我和我的合夥人都會互相約束,不只不在學生面前批評別的補習班,甚至鼓勵她們多試聽幾家補習班,免得找到不適合的老師.假如為了兩千塊耽誤學生的一生,下輩子我們恐怕會變成蟑螂.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天真,可是我覺得這是原則,一旦讓步了,就會變成面目可憎的商人,所以可以預見的,我大概不會變成大商人.只是雖然只是個小商人,我也開始漸漸發現,補習班這一行其實沒有那麼單純吧.當我們的學生逐漸增多之後,開始有一些補習班會冒名打電話來探聽內情,或是散佈一些非真實的謠言,這些無傷大雅的行為,我們都還可以容忍.可是最近聽說市區開了一家新的補習班,而這家補習班已經請黑道造訪了其他的競爭對手,更離譜的事情,這個負責人竟然還使用美男計,藉機接近相關機關主管補習業務的人員.我的天啊,我真的會崩潰,這件事情已經變的越來越可笑了.

我實在不只如何去形容這樣的行為,美男計和補習班,就好像吃冰棒沾哇沙米,多麼怪異的組合.這個社會是怎麼變得如此可笑.我猛然去審視這個社會的標準,美男子不是個特例,只是冰山一角,這個社會可笑的事情太多,而我們已經不在覺得好笑了.大致土石流,小至自拍性器官,微觀來說,除了各式各樣奇特的社會案件,每一個人是否也在社會化的過程裡面,不只是沒有向上提升,還多多少少發展出了一些奇形怪狀.

我妹妹上個禮拜去台北,在百貨公司裡目睹了一個小事件.她帶著孩子逛寵物店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孩子伸出手觸摸一隻展示的兔子,店員看到出來制止,想不到這個小孩的父母勃然大怒,不斷的用著『你看不起我們嗎?』、『你以為我們買不起嘛?』、『不敢讓人家模就不要擺出來!』這些話來羞辱店員.只是展示兔子的籠子上明明寫著:請勿觸模,而這個家長卻把事件搞成了好像侮辱了他們家的列祖列宗.

在台北生活了四年,我已經見怪不怪,因為我也曾經染上這種被害妄想症.這種病症並非稀有疾病,而是多多少少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這種病並不是一下子就侵入人體,而是慢慢的蔓延開來.它並不會致命,反而和它的宿主變成一種共生的狀態.病患的初期特徵都是從幾個無傷大雅的謊言開始,騙客戶、騙老婆、騙老闆、騙信徒、騙小孩、騙老師(或老師騙同學)、 騙消費者、騙讀者,目的不外是騙感情、騙金錢、騙職位、騙信任、騙權力.騙到最後,不同流合污的叫做道貌岸然,同流合污的叫做順勢而為.

至此,騙已經不叫騙,而叫共識.社會集體認同並且鼓勵這樣的行為,因此也就見怪不怪,於是許純美及柯賜海之流就伺機而動,成為媒體的寵兒.唉!我寫到這裡實在有點寫不下去,因為越來越像公民與道德的文章了.話點到為止,再講下去就不是我的風格,而是三民主義了.即使能認同者,大概也要嘆身不由己,尤其是碰到豬頭老闆的上班族,在老闆面前也難免違背良心講幾句逢迎拍馬的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誰不講場面話,不講場面話的就顯得太矯情了.


文章提供: Sue (email: hsiufen.ch@msa.hinet.net)

台長: B.D.s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