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0-21 16:57:44| 人氣1,0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

人生就像是一場戲,你什麼時候是扮演「你自己」?

 

水丰刀/「閱部客」創辦人

 

認識昊奇是在我們辦的思辯節目《抬槓大神》前身的現場,那時我們一起做了節目的搭檔主持,當時我對他的了解僅停留在,他是一名──演員。

 

不過,就在主持與對談過程中,他不像是一名演員,更像是一名提問的思考者。邱昊奇的思考總是與眾不同,如同他的名字一樣,就是那麼地令人「為之好奇」。

 

愈對話越能發現,他思考的深度源自於他熱愛看哲學與心理學類的書籍,當下在身為說書人的我,竟可以在那種場合找到知音,那種興奮感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果不其然,看了這本書,我開始與我自己對話,而這些對話的過程,正一步步解開了我人生中的一些迷茫與困頓。 

 

你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了嗎?「我害怕上台、卻又渴望舞台怎麼辦?」、「我同時愛上兩個人,怎麼辦?」、「我這樣選,是最正確的嗎?」、「為什麼我在愛情中,總是缺乏安全感?」

 

心中種種想法冒了出來……

 

為什麼人生中有這麼多問題與想法?有些事你會百般猶豫,有些事到最後卻又讓自己選擇忽視。我們很多時候都沒來得及思考就碰上,像是對我而言,我天生也害怕舞台,但總是想不透自己為什麼卻又渴望上台?

 

因為上台這件事並不在於表演欲,而是「改變」。

 

所以,渴望改變的我總有辦法邁開腳步,讓我自己站上舞台。一旦我們識別出這些「渴望又抗拒的念頭」,在改變的另一端正是我們「人生的意義」。

 

在我前陣子的低谷中,也受到昊奇的對話幫助,那時讓我意識到緊緊抓在手中的沙,只會愈抓流失愈快,所以,我開始不羨慕別人從旅途中一定要有收穫,因為「有些旅程,它的目標是失去」。

 

如果你也對你的人生有些許疑惑,想要追尋自己,與自己展開對話,就從翻開這本書開始。

 

 

 

如果自己是虛幻,演戲便是必然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做自己,常被用來合理化一個人的任性。

 

每個年紀的「自己」,每個不同時空脈絡下的「自己」,都持續變動著。或者說,我們永遠都是自己,但下一秒,又開始進入了新的自己。

 

在這本書裡,作者用「演員」定義自己的「角色」。用演員這個角色,去扮演不同的角色,然後跟「自己」對話,於是豐盛如綻開的繁花。

 

其實,我們都在演戲啊!

 

我最常互動的角色是「媽媽」,每位努力扮演「媽媽」角色的人,也一直努力在揣摩。對手不同,身處環境不同,這位「媽媽」的走位與對白就有不同的變化。

 

作者寫道:「實際行動對思考方式的影響力遠比我們所想像的強大許多,跨出一步去做目標角色會做的事,我們馬上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實際扮演角色之後,我們就愈來愈理解這個角色的心境。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角色」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像是有人扮演了「媽媽」之後,就開始忘了怎麼扮演「自己」,這種荒謬趣味常見到不行。

 

也就是,扮演角色的同時,我們也正在扮演自己。只是,我們能不能像演員一樣,清清楚楚看著正在扮演角色的自己,時而入戲、時而抽離,反覆自問:拿掉角色之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作者一直記錄著入戲與抽離之間的自我對話,在感性與理性之間找平衡。我驚訝於作者思考的深刻,也享受作者對於認識自己的探索歷程。

 

我們的視角隨著這本書轉換,從外往內看,從內往外看,反覆循環。於是擴大了「自己」的疆界,觀照愈廣泛,世界愈遼闊。

 

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誰說一定要先愛自己?

 

藉著這本書,我們終將明白: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窺看演員的內心

 

郭源元/演員

 

「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原以為會是邏輯與學術上的硬思辨,結果滿載著感性跟浪漫。

 

我為試讀本畫滿了粉紅色的螢光筆痕跡,那些文句點點絲絲拉動我心中各處柔軟又堅實的部分。

 

有些感受是某種自己難以言喻的感覺跟觀念被具象化明述出口的暢快感,有些感受是「這個想法太有趣了!」,如醍醐灌頂的新思維注入。無論這股內心拉動的原因是什麼,閱讀過程時不時會有澎湃又溫暖的爽脆感!

 

為什麼做演員這麼吸引人?除了因為很拉風,大部分原因是昊奇書裡一頁頁寫的,那痛快又充滿挑戰「給自己抽絲剝繭」的過程啊。

 

完全沒想過自己能認識邱昊奇,演藝工作的美好之一就在這,每個工作遇一批新面孔,帶著期待跟些許習慣,放任緣分撞啊撞地被安排在一起,結果發現了──能認識昊奇真好。

 

《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真心推薦給各位!

 

 

 

彼此合作,各自探索的旅程

 

莊鵑瑛(小球)/歌手、自由創作者

 

見面不過五次,卻覺得他涵蓋所有知識。

 

世界上總有許多奇妙的人身懷絕技誕生,透過時間和經驗,他不停運用詞彙,為人生抽絲剝繭來靠近真理和本質。他是演員,是追尋者,更是文字的魔法師。

 

拍〈何必記念〉時候認識了邱昊奇,為了在音樂錄影帶最後收一個比較美又低調澎湃的結尾,他和導演Birdy不停討論劇本的邏輯性,怎麼做才真正精準表達一種歉意。第二次合作是拍「My Heroes」演唱會的預告,影片最後他們打算讓主角哼首歌,原本要選另一首,在我們說明演唱會主軸和想法之下,他們讓主角哼起了〈2375〉。這支預告短片讓我印象深刻,演唱會結束後我放在自己頻道,偶爾回味。

 

把工作上的分內事情做好,拿出專業度是每個職業角色裡的必備要件。我的生活圈不大,能透過合作去認識人更像一種探索,明白各懷不同執著,經過行動,讓人不得不強烈對這個人產生佩服。

 

不論那是不是人格面具或包袱,但他就是擺明著有辦法持續產出大量精闢文字,引經據典,讓每則貼文有著獨有脈絡,不計一切透過文字與人互動、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消化過的觀念,彷彿他的腦袋是台不停進化的電腦,精準、果斷、明確挑出人生此刻該怎麼進行,閒聊時又覺得他是塊超強記憶海綿,把別人和自己的人生做個交叉比對,加以歸類,融合出一則好看的故事。

 

在他面前,很難不對自己的不足產生自我懷疑。啊,我陷入社會比較理論的陷阱了嗎?

 

看完此書你會發現,他是你與妳,你與妳也是他,只是用著不同的人生體驗、不同的方式展現,如此而已。

 

 

 

成為自己,也成就別人

 

曾少宗/演員

 

想像著腦袋裡有一台處理器,可以把身體感官接受到的細微感受,噠噠噠附有節奏律動地經由神經傳導透過血液心臟回到頭腦的中心點,靈光乍現轉化成行為,一次、兩次、三次循環,以為是一連串動作卻突然又被拆解開了,昊奇的腦袋,好奇又好奇。

 

「要不要去附近便利商店買東西?」、「最近新出了一片新的遊戲,這世界觀也太迷人了。」、「你要不要看這本書,我想你會喜歡。」這些好像生活瑣事的話題,卻成為我們的連結,也是我們逃離周圍人群不適切的一個藉口。寂寞與孤獨,似乎能感受到在他的心口有顆種子被種下,它在發芽,窺視、探索、歡愉偶爾帶點憤慨。

 

在一次參加黃健瑋老師開的Systema(俄羅斯武術)表演系統課程裡,自由地倆倆一組,我們成為當下的夥伴,昊奇平躺在排練教室的地板上,而我要用手掌壓迫他的胸口,在呼吸的吸與吐之間感受外界的力量。能量是雙向的,對方給了什麼,自己也能清楚的接收到,向下壓迫的同時,我感受到來自昊奇胸口肋骨中心情感源源不絕湧出,他的雙頰因為抵抗我的力量而泛紅,眼睛直直地看向天花板微微顫抖。

 

「他經歷過什麼事?」這是第一直覺感受。在昊奇的心口確實接受到了,很沉、很重。爾後,表演課結束,大夥同學吃完了晚餐,在吉林路馬路旁各自道別。

 

「剛剛的練習裡我感受到巨大的悲傷,別放在心裡,對身體不健康。」我悄悄地跟他說。

 

「嗯,你感受到了啊!」昊奇輕輕地、笑笑地回答,周圍是剛剛一起上課同學們此起彼落的討論聲。

 

表;演,只能成為當下。

 

昊奇心口裡的那顆種子被陽光照耀,綠綠的新芽透出光澤,正在大口大口呼吸,雨水落下,恣意地生長,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如擺渡人,成為自己也成就別人。

 

 

 

一個令人好奇的人

 

黃豪平/新世代主持人

 

跟昊奇認識數年,我們曾在酒吧暢談人生、也在日本旅途上大聊貓奴經,然而,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他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生物?該用什麼樣的角度觀察並欣賞之?所幸,他決定出版一本這樣的書,彷彿「邱昊奇使用手冊」,帶領我們進入他的大腦一探究竟。不過,請大家在探索邱昊奇的路上小心前行,此書彷彿一部老電影《入侵腦細胞》,也許你能一窺他的思考邏輯,但卻未必能安然脫身。

 

當然,這並不是指此書艱澀難懂,而是昊奇善於用他那所見如所想的筆觸,將腦海裡面的思維直接傳達於紙上,因此,你看到的可能不是為了媚俗、迎合大眾而修飾過的文字,你必須投入、想像自己就是他,才能感覺他、理解他。

 

說來好笑,我將「理解邱昊奇」視為人生的挑戰之一,在跟他相處期間,他常常帶領我這個絕對的理性派走入他感性的生活——你能想像有人演唱會聽到一半覺得「啊,我聽夠了,我們出去走走吧」,然後就把同行夥伴拖到旁邊社交舞的聚會所,拉著我跟陌生人一起跳了兩小時的舞嗎?率性地活出自我,也致力於讓身旁的人愛上自己的視野與眼界,這是昊奇個性最令人難懂卻也最迷人之處。

 

不過,邱昊奇是種信念,甚至可以說是信仰,你在冒險進入他思維的過程裡,可能會開始顛覆自己原先對現實的理解,進而否定原本你既有的處事態度,最後產生人生觀認知失調的衝突——若產生以上症狀,請暫時放下書籍,看看遠方,避免遭到他經過大量閱讀後產生的意識能量衝擊。不理解是一回事,嚴重者的症狀,可能會讓你開始質疑自己是笨蛋。

 

 

 

你演得真好,你是誰?

 

楊小黎/演員

 

已經忘記是怎麼認識昊奇的,似乎很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同路人,但是又很瀟灑地分道揚鑣,不常聯繫的存在,但都知道彼此的陪伴。這就是演員跟演員之間,最美好的距離。

 

兩個纖細又敏銳的個體,常藉由文字的交流和溫度,喚醒彼此的某種默契,某種「對,你懂」的雀躍。

 

小時候就開始演藝工作的我,對於「人性」議題總是充滿疑問與探索,對人跟人的相處也特別敏感。對我來說,昊奇是個哲學家,也是個魔術師,更是個表演藝術狂熱份子,他感性又理性,黑暗又光明,所以在跳脫演員身分的旁觀時刻,他很清醒,但在角色裡,他又投入得像是個上癮的瘋子。

 

很迷人啊。

 

正能量不是一股腦的陽光灑落,而是負負得正的美感。很開心他多年的呢喃,轉換成文字,變成力量,也開心演了那麼多「別人」的昊奇,依然還是「邱昊奇」。

 

祝身心靈健康!

 

你的筆友 小黎

 

 

 

真正的誠實都是複雜的

 

楊婕/作家

 

將演員當成「演員」來閱讀,是否意味著對作品本身的不禮貌呢?——閱讀邱昊奇的過程中,這個念頭一度很困擾我。後來我想通了,這跟對職業的印象無關,純粹是技能樹的問題:有人就是比別人能點好點滿。這個時代有邱昊奇,又何須震驚。

 

他的文章在社群網路上,頗能獲得眼球世代的共鳴。可你若以為這是一本心靈雞湯或速食語錄,那又錯了——邱昊奇的寫作逼你要慢。他捨棄最好用的抒情,他甚至不講故事。邱昊奇選擇直球對決,嚴肅地觸探那些走鋼索的瞬間。

 

愛與恨,自尊自鄙,認同與質疑,目的或手段——這是日常最危險也最安全的哲學課,人生必修的零學分。每當讀到精彩之處,以為邱昊奇將在此停留片刻,他又旋即轉身,跳進另一個思想的難題裡,無限換位地自省——真正的誠實都是複雜的。

 

說句實話,大部分作家在動筆前就已被寫作的念頭扼殺。邱昊奇的寫作,最珍貴之處或是,他似乎沒去想「怎麼寫」,只如實寫出「怎麼想」,因此能非常輕也非常重,剜在心尖上一剔就破。經典在他筆下,更變得無比當代:知識不是炫耀的工具。

 

才氣與耐心,靈敏和紀律,世人往往只得其一。我敢說邱昊奇的寫作將一如他的演員生涯,前路還能很長。

 

 

 

演員哲學家邱昊奇

 

厭世哲學家

 

我們常說「人生就像是一場戲」,確實,我們從小到大不斷地在學習「社會化」,而「社會化」的過程其實就跟「成為一位好演員」的過程十分相似。

 

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一個好學生,但只要學齡一到,我們就會被拋入學校,然後從師生互動、同儕互動中慢慢地練習如何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同樣的道理,到了適婚年齡我們就會趕著結婚,然後去學習如何扮演好「妻子」或「丈夫」的角色;生下小孩後,又開始學習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我們的一生脫離不了他人,為了與他人的互動恰如其分,就必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然而,人生的困惑恰恰就發生在這裡:如果我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才能與他人有恰當互動的話,那「我」在哪裡?我難道就不能做自己嗎?我非得要按照社會的期待,扮演一個沒有靈魂的牽線木偶不可嗎?

 

這類關於「他人與自我」的問題,屬於倫理學的領域,是哲學上的「大哉問」。你或許沒想到,今天竟然有個演員能夠用自己的人生經歷來回答這類問題,而且回答得這樣好。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邱昊奇並不是把演員視為職業,而是把演員視為自己的生活方式,並透過不斷地反思與實踐,總結出了一套演員的生活哲學。邱昊奇就是個演員哲學家。

 

為什麼要讀一位演員的生活哲學呢?邱昊奇的這本書讓我明白,演員的一生都在推敲「自己」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一生都在嘗試如何在有所限制的舞台上發揮自身潛能與創意的方法,一生都在探索靈與肉的邊界……我想,正是因為「人生如戲」,所以當我們不知道怎樣才是真正的做自己,不知道如何發揮潛能與創意,甚至是陷入靈肉撕裂的困境時,不如就直接參考這位「職業演員」的自白吧!

 

作為舞台上、螢幕中的演員,在一次又一次的表演過程裡,穿越愛恨、真假、生死、悲喜,邱昊奇正是這樣高密度地經歷著無數次的人生,故與其說「表演」是他的專業,倒不如說「經歷人生」是他的專業。在戲裡戲外之間,在虛構真實之間,在他人自我之間,邱昊奇用自己獨特的哲學貫通了矛盾衝突的兩端。

 

我與邱昊奇同年,皆在今年邁入三十二歲,對於他能在三十二歲體悟到這些人生的智慧,並以如此流暢清晰的文筆進行闡述,我深感佩服與羨慕。若有人需要一本人生哲學的參考書,我會鄭重推薦這本《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沒有別人,怎麼做自己?在改變之前,我們都是表演者

台長: 讀書齋
人氣(1,0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遠流出版 |
此分類上一篇:習慣致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