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1 03:44:11|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iving】關於生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前一陣子震驚高雄的潑硫酸事件,當我聽到新聞時除了震驚,再聽到女主角名字時我更驚訝,因為她的名字很特別我有印象,這才想到~她不就是三年前參加"奧迪芬之星"網路票選美女第三名的女孩嗎?

當年的決賽在長谷世貿22樓會議中心我主持的,她的人緣好又聰明,光是中山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們上網投票,她的人氣就拿第一了。去年六月我公司結束營業,部分美容老師搬到我現在住的樓下,前一陣子還有看到她來護理。沒想到如此不幸的事會發生在她這樣善良美好的女子身上;當她被送到醫院急救時她還關心的問學弟的傷勢...唉!

幫她服務的美容老師有去高醫看她,她們告訴我,往後要花很長的時間配合清創、植皮、美容等手術,而且留下的疤痕恐怕無法恢復。我想,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乃至於她的家人,往後一輩子身心都很難平復。期盼她那顆善良樂觀的心,能幫助她自己順利熬過這一段,未來還是有大好的前程等著她!

前天剛好收到朋友轉寄主旨為「清大校長劉炯朗退休前夕探監 洪曉慧痛哭」2002年的舊新聞,我不禁想像這潑硫酸事件的男主角,他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上週聽到一位今年初離職同事燒碳自殺的消息,令人錯愕惋惜。40出頭單親媽媽的她,平時樂觀開朗虔誠學佛,與她共事過的人都很喜歡她,誰也沒有想到,毫無徵兆的,她會選擇走上絕路留下唸國中的兒子。

昨天一早正要出門參加她的告別式,房東急忙下樓來說,台東派出所打電話來,說我的室友喝農藥被送到馬偕醫院,要我趕快幫忙聯絡他的家人。前天晚上,樓下的前公司同事才上來跟我說我的室友失蹤了,他有打公用電話給她說他要走了,他把存摺,皮夾和手機等留在桌上。我的心一沉,難道又要跟一位友人道別?


我的室友是前公司的總經理,也就是兩年多前肝癌末期選擇自殺的老闆的弟弟。去年奧迪芬宣告破產結束營業,他承受了所有的壓力與後續處理的責任,至今官司都還沒了結。這一年他抑鬱寡歡,幾乎足不出戶,我卻幫不上什麼忙。

回想當年老闆走的時候,他就曾悲悽地說,想跟他哥哥一起走。但他還是勇敢的默默處理一切善後。最棘手的是工廠,當時負責人還是掛他的名字,但實際上已經交給老闆的兒子。而老闆的兒子竟把工廠機器全都搬走,然後繼續生產奧迪芬產品,並回過頭來企圖傾銷給這群美容老師。這些複雜的恩怨情仇加上工廠涉嫌逃漏稅的官司,讓他這一年疲於奔命心力交瘁。


昨天通知他的家人之後,我和樓下的美容老師就驅車趕到台東馬偕,還好,醫生說他沒有生命的危險,他的兩個女兒也趕到了。他意識已經清醒,含淚掩面跟她們說:對不起!給大家添麻煩了。怕加深他的愧疚,我站在遠處請她們轉達我來看他;我從布幕後面走出醫院,點一支煙調整一下情緒。等她們辦好轉院手續,叫了救護車,我才到他身邊握住他的手,叫他別想太多,回高雄再說。

49歲早婚的他,幾年前已經當上阿公了。個性剛強標準傳統的大男人個性,明明需要家人的關懷,卻刻意將自己封閉隔離,一個人獨自面對所有的苦悶與漫長的纏訟。樓下美容工作室一群老師怕他胡思亂想,一年來都會故意找些事情請他幫忙。

他離婚,三個女兒從小與他的關係並不是很親密。他燒了一手好菜,所以樓下那一群女生就固定拿錢給他買菜煮晚餐,讓他感受家庭的溫暖;所有的水電工程都難不倒他,所以從搬家到電腦維修,甚至連房東牽電話都請他幫忙;工作室要辦週年慶,從客戶資料整理,邀請函設計到回饋辦法,通通請他幫忙。

最近幾個月,他常因一些小事就對人發脾氣,漸漸地與她們的互動越來越少;其中一位比較瞭解他個性的老師,都說他最近變得很怪,與他聊天的次數也少了。而我平常話就不多,對於自尊心很強的他,連他的經濟來源都不方便多問,更別說去碰觸他的心底深處,只聽過他說~人生走到這裡,其實已經沒什麼好牽掛的了。

今天再到高醫去看他,還好內臟的損傷並不大,上吐下瀉的情況也趨緩,醫院正密切觀察中。


昨天在台東來回的路程中我和她們聊,我說,如果一個人不想活了,需要多大的勇氣呢?如果死不成,那他活著是不是更痛苦?(他在郊外奄奄一息,幸運地被早起運動的民眾發現報警送醫)如果順利,等他出院之後會不會想再自殺?

不禁想起吳乙峰《生命》紀錄片裡的幾組故事。最後的結果都還讓人欣慰,然而,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是的,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人活著只是為為了活著!而經歷了這些苦難之後存活下來的人們,一定有很多人還沒走出喪失親人傷痛與磨難,也一定有人從此行屍走肉,甚至走上絕路。

她們問我,看完《生命》最大的感觸是什麼?我覺得,生命是不分貴賤的!你或許覺得中下階層的勞工或者身處災區的人們,他們的人生就是如此宿命;但他們一樣是人啊,他們正是你我的家人!人都需要家庭的溫暖與關懷;需要精神的支柱;需要被諒解;需要被愛!知識份子不見得就比較懂得生命的意義,或者就比較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每個人的人生要靠自己去面對,生命的一切並沒有對錯,只有自己能夠為自己的生命下定義。

就像吳乙峰所說的~「現實像一把殘酷的鏡子,經常荒謬地逼得你無處可逃,當你鼓起全身的氣力,要擊潰它的時候,它卻一溜煙的不見了。幸好,偶爾在真實中也會碰到一絲溫暖。那個溫暖,就足以讓你喘過氣,繼續走下去做紀錄,是回憶、是記憶、是夢、是虛構,也是真實,一如我們的人生。」


我們都說~「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但是,面對一個需要重新為自己找到活下去的目標和希望的人,除了溫暖的關懷鼓勵,旁人還能夠幫上什麼忙?面對生老病死,有多少人能夠像梁弘志(註)那樣坦然面對,或者像薛岳那樣燃燒灼熱的生命?

我在高醫的急診室外看到救護車送進一個車禍重傷的病患,隨後家屬焦急的趕來哀嚎痛哭;急救區看到護士幫老人家插管急救,病人痛苦的呻吟渾身顫抖,我狼狽的逃出急診室,到外面抽煙。

一幕幕的畫面,一堆問題充塞著我的腦海找不到答案。

面對一個失戀的人,你如何期望他走出情殤?面對一個重症的病患,你如何給他鼓勵?當我的母親離開,面對頓時失去活著的意義的二哥,我該怎麼幫他?眼前,我正面對一個自認已失去人生目標的人,我該如何擁抱他呢?


2004.10.31



*梁弘志最後選擇放棄治療,潘安邦引述梁弘志的話:「他曾說『無論上天對我有情無情,我都不在乎!』我想他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與其活得苟延殘喘沒有尊嚴,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人活著是沒有意義的,這也是他選擇放棄治療的原因。」

*全景映像季:http://www.fullshot.org.tw

台長: bodyheat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著 |
此分類下一篇:【Virtual】仲夏夜之夢(二)
此分類上一篇:【Living】溫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