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31 23:22:33| 人氣2,6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2007年電影生活總結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最喜歡的二十部影片:

一、《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這兩部電影,佔據了我2007年四分之一時間的休閒生活重心與IPOD播放清單,我實在想不出這一年我還能「更」喜歡哪部片。

二、《女王》The Queen
一種平穩冷靜的步調與節奏,一種沒有票房壓力、無需掀動議題的自在悠閒。這樣的調性,剛好和《女王》中某種渴望喚回英國傳統價值與美好精神的氣氛,完美地貼合。它所提示的某種即將失去的領導風格與價值:沉默與尊嚴,又是現在各國重視浮誇表演與口號治國的政治人物(再看看我們的總統最近又在說什麼鬼話吧),所完全缺乏的。我們在這部電影裡,發現我們所追逐的,或許是那麼虛幻,我們所遺忘的,卻是那麼的真實。

三、《黑眼圈》
我想我無法也不願意為這部片接近偉大的經典收場做任何註腳或評論,只能說,或許只有蔡明亮,這個洞悉愛情、慾望與孤獨的創作者,才能夠以這麼抽象的方式,擊出這麼強的力道。

四、《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不只是愛情與迷戀,不只是正義與惡意,不只是罪惡與救贖,《竊聽風暴》更是關於存在與藝術、本我與超我,還有生命與靈魂間神秘的聯繫,如此體大而且超越的主題,竟能在這麼通俗、緊湊又感人的故事情節中揭現出來,簡直神奇。

五、《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這部作品之所以不同,並非因為它有著多樣介質的影像素材,或杜可風精采動態的手提攝影,而在於葛斯范桑的眼神。不再是無動於衷,而是近乎閃著淚光的深情款款,更像是一種緬懷,一種自溺。無望的戰爭,一個相似的時代,喚醒了這個年過半百的創作者,一種相同的恐懼焦慮,一種相同的青春哀愁,還有,一種相同的淡漠與無力感。

六、《色戒》
七、《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Obsluhoval jsem anglickeho krale
八、《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
九、《四月三週又兩天》4 luni, 3 saptamani si 2 zile
十、《索命黃道帶》Zodiac
十一、《斑馬線上的男人》
十二、《艾瑪的禮物》Emmas Glück
十三、《巨塔殺機》Eastern Promises
十四、《愛滋味》Les Temoins
十五、《武士的一分》、《花之武者》
十六、《神鬼認證3》The Bourne Ultimatum
十七、《洞裡春光》Irina Palm
十八、《松鼠自殺事件》
十九、《身為人母》Little Children
二十、《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雖然,今年比這部片更讓我感動喜歡的電影,大概有遠超過半打(大家來我家、小太陽的願望、醜聞筆記、手紙、半月交響曲、賽柏格之戀、巴黎小情歌...),不過這是我給我的偶像的特留席!

最失望的五部影片:
一、《蜘蛛人3》Spider-Man 3&《史瑞克三世》Shrek the Third
二、《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三、《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
四、《夢幻女郎》Dreamgirls
五、《淚光閃閃》

台長: 牛頭犬
人氣(2,6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品特式Pinteresque震撼:《非常衝突》Sleuth
此分類上一篇:需要愛,因為我存在《現在只想愛妳》

signor_chi
History Boys的台版DVD值得收藏嗎?好像只有出租版吧?這樣子不知道有沒有導演講評等花絮@@a...
2008-01-01 16:51:08
版主回應
我的DVD是在我還不知道台灣會發行DVD的狀況下從AMAZON訂購的,裡面該有的收錄都有,如果很喜歡這部片,確實非常有珍藏的價值。

話說我和這部片的淵源,2003年春天我到倫敦去時,剛好這齣戲在英國國家戲劇院上演,原本就計劃要看兩齣drama,當初就選了這齣名氣響亮的亞倫班奈特的新作,當我發現半價票亭買不到這齣戲的票,那天下午五點左右就特地搭地鐵到南岸去買票,可惜當天已經全滿了(後來那天看了快樂的「蜜莉姑娘」)。後來離開了倫敦,還是不甘心,還特別從普利矛斯打電話到劇院去設法訂票,結果根本它的票老早就全部賣光了。回國後次年,奧立佛獎頒了最佳戲劇給它,前兩年連百老匯東尼獎的戲劇獎也得了,聽到消息更是扼腕。所以當初一聽說要改編成電影,真是興奮的不得了,DVD一岀就快快訂購了,後來才發現居然台灣也會發片。

看了電影之後還有點慶幸當初沒有真的去劇院看,因為我的英文程度真的不足以讓我聽得懂裡面大部分的詩詞與辯論。

現在我連出租版都找不太到了,想要看的朋友可能得多花點功夫了。
2008-01-02 23:38:53
Ryan
我還以為牛醫生也會把歌舞青春選進去!
2008-01-04 15:38:28
版主回應
哈哈 Ryan
原本考慮許久要不要把這部高中校園沒腦歌舞片擺進去
還想裝一下年過三十的知識份子的矜持
看到你的鼓勵
我想就不必再遮掩我已經遲到太久的青春夢幻了

這張DVD連同迪士尼頻道的重播,我已經看了不下20次了
實在也想不出來我還能怎麼更喜歡一部片
2008-01-08 01:05:00
heat
四、五也是我今年最喜愛的片子,剛好分別於07年首與年尾看到,看完paranoid park真的覺得蠻幸運的

Hairspray讓人在電影院裡想站起來跳舞,出了電影院就想買cd…

新的一年也一樣期待你的文章
2008-01-06 01:30:15
Kate
The History Boys 的出租版有導演隨片講評和Alan Bennett的專訪,不錯的features.
2008-01-06 16:23: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