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4 00:06:41| 人氣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行兩三事之十二~記得當時年紀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司這一兩年來,大規模的在香港招募空服員,所以每隔一陣子都可以在有AIRBUS飛行的航線中見到他們的身影。(註一),有時看著他們新上線那種興奮與緊張,在Briefing Room裡面生嫩的和每位組員打招呼,用功的默背Emergency的問題。難免會想到三年半前的自己,在機上一副笨手笨腳的模樣,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但另一方面也會想,希望等一下千萬不要安排和我在同一條Aisle工作或同一個Galley,不然的話在A330的經濟艙你就要做好從30排一路做到58排的心裡準備!(好啦!我是個壞蛋!)(註二)

猶記得在我第一班的FD Flight上,就是所謂的見習班,那時我們才剛上完兩個禮拜的Safety Training,對Service完全沒有概念,但是在FD那天,我們還是要全副武裝的綁包頭,化粉濃的妝,穿著紅番茄裝去公司Sign in, Briefing,不過上飛機後是不需要做任何的機上服務,主要就是Observe看看一般機上的服務流程。

我的FD航班是CX-723(吉隆坡來回),和我的好友小白兒一起。我倆那天真是懷著緊張又新奇的心情,Briefing的時候一切都非常順利,ISM、組員看似都很和善,上了CREW BUS之後,因為我倆是最後上車的,一上車就很〞理所當然〞的坐在前面第二排的位置,第一排是坐Cockpit Crew。那天的F/O是位香港人,看到我們很新就主動親切的向我們打招呼,後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就用廣東腔國語和我們聊天(不過有一度實在很想叫他不要逞強,可以說英文沒關係),聊到一半時他突然小聲的跟我們說,叫我們下次坐Crew Bus時不要坐在這裡,因為一般資淺的都要粉識相的去坐最後一排,我們那天甚至還坐在ISM前面,夠了不起吧!

上了飛機後,才知道原來「快」是在國泰生存的不二法則,相形之下我和小白在A330的小GALLEY裡就顯得很礙事,因為空間太小,我們又不懂得幫忙,只好不停在眾人的Excuse me中閃來躲去的。
更白目的是,下飛機後,我們竟然還在機場裡迷路,搞了半天才知道那天飛機是停在60幾號停機坪,(在香港機場,33號以後的停機坪,旅客可以使用小列車抵達航廈),但我和白兒那時根本搞不清楚有所謂的〞小列車〞,只好不是循著〞抵港〞的指示牌走,不然就是明明穿著國泰空姐的制服,還要問人家港龍的地勤說機場出口到底在那裡!?

Service的課程結束後的下午,就是畢業典禮,拿了證書成了Probation Flight Attendant,隔天我又和小白兒飛了我倆的第一趟正式菜鳥處女航~CX-410 (首爾來回),這次是真的自己要下海去做Service了,但是我一路上鬧出來的糗事還是讓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唉~真是感恩那天的組員和阿姐大恩大德沒跟我計較,而且一樣是A330的飛機,我那天是Y4,和我同一條Aisle的是Y2,事後我想那天Y2在心裡應該猛用韓文的髒話罵我吧!(Y2是韓國人)!因為來回兩次Service她幾乎都從30排做到60排。(就像我開宗明義所提到的)而且那天做完A-CART之後,就開始發餐,我們是走ONE-CART,所以要一人發餐兼做飲料,我大概發了五排的餐後,才驚覺:耶~沒有問客人飲料耶,只好又重新將重死人的餐車推回最後一排問,因為韓國客人幾乎不太會說英文,光比手劃腳就讓我的進度嚴重落後隔壁的Aisle,也苦了Y2。

回程時,覺得真的好累,因為飛首爾來回各要三個小時,那時又正值冬天,回程飛時近四個小時,加上客滿,到最後都覺得腿都已經不是自己的,在GALLEY吃飯時,阿姐和其他的組員都很好心的騙我們說做得很好,還給了我們一些工作上的小秘方,例如那天一個空少就說,如果你們剛開始一上飛機不知道要做什麼時,就先想B.M.W (註三),這樣就不會讓人覺得你們怎麼這麼MCC(註四),果然是個受益無窮的貼心IDEA。

所以啊~當新人時的好多〞第一次〞總是成為心中美好記憶的一部份,雖然壓力很大,但相對的看到什麼都覺得很新鮮,第一次拿到班表、第一次在機上跳Monkey Show,(Live Demo)、第一次飛的長班澳洲墨爾本、第一次到外站過夜……那時的心情是很難得的,起碼比起現在看到班表就想吐,或是人到了外站就是睡和吃好太多了。

和同學之間也是,因為在飛了八個月後的商務艙訓練過後,我們同學22人就正式宣告各分東西,在前兩年很多同學都陸續的離開,前幾批的台灣人也走了不少。在台灣找到好工作的、出國唸書深造、結婚生子、不喜歡這樣工作形態種種原因都有。

前幾天在老易家看到我們受訓時的照片,有在Mock-up裡拍的,上化妝課拍的、在餐廳吃飯拍的,在教室拍的,受訓前兩個禮拜真的粉操,因為Safety的課程很重,加上當時的Trainer很嚴格,另外就是置身在國泰城全部都是英文頻道,壓力很大之餘,大家最後還是可以苦中作樂PASS那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役。
有時想想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三年半來大家都經過好多事,起碼男友還維持和當初同一個人的為數已經不多了。大家經過在感情上、在工作上、在國外工作的心酸苦樂,其實在這樣不算短的歲月、不停歇的跟著班機起飛降落,難免會遺忘了當初來做這工作的初衷。

只希望不論在人生的境遇中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樣的人,都千萬不要忘記我們在2001年10月8號的下午,來香港的那份執著和勇氣!

註一:新進的空服員,是先上AIRBUS的訓練。

註二:Y2的服務區域(從經濟艙左邊第一排開始服務)
Y4的服務區域(從經濟艙左邊最後一排開始)
一般新人大都會做Y4這個Position,所以前面的Y2難免就得多擔待些囉!

註三:新人一上線,面對繁鎖的Ground Preparation難免覺得無所適從,面對偌大
的Galley發呆。以下這三項都是屬於Ground Preparation裡最基本的工作,
所謂的B 是指 Blue Drawer(放在餐車上用的)
M 是指 Creamer (放奶球和糖包)
W 是指 Water(裝水)
所以想到這B M W就起碼對於地面的準備工作有個大致的概念。

註四:MCC一詞是來自於廣東話中的〞蒙查查〞,意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會
做事

台長: 老夏
人氣(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