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0 10:52:45| 人氣3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使人生還有下半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我會試想:該怎麼過生活直到自然死亡不會有遺憾?

若是這樣換個角度想時,人生清單應該就會出現許多真的覺得有趣而不一定是責任與應該要做的事項,「應該要完成」有時只是為了追求被讚美的完美與聰明成功的定義,渴望這塊沒有是非的好與不好,只是自信不足也期待被肯定。

說起我的身體一直都不算是很好很耐操的那種亞健康體質,這樣出生還沒有嚴重殘疾已經算是個幸運者。被不少廣告公司面試主管暗虧過,妳就是不耐操!!!廣告人本來就是加班是家常便飯!可惜我家人長期覺得女人就是不該晚歸,你爸跟你哥都沒見像妳這樣拼命加班還是這樣的收入之類的揣測。身為一個要實現夢想的性格本質就不該太短勢近利,因為你的夢想本身沒有計量金錢的標準。

在生活一直反覆的推走之時,逐漸覺得很多人都期待可以維持自己在最順遂、最風光、最喜歡的那個時光渡過,我自己曾經就很懷念高職學廣告畫圖的日子,一群不錯的好朋友,有誰不喜歡自己有幾分天生的才氣,有幾個詩情畫意或是浪漫的青春?

但人生就是「無法一直處在高峰」就是多數人的生活定律,究竟太早認同已經無法再邁向高峰是對自己標準太低、已經服老,給自己訂下跟本無法達到的目標,是不是又給自己太多精神壓力?

宗教教人在臨終前能不持有嗔恨心與遺憾才能圓滿,圓滿就是靈魂順利的提升到下個階段,這是學修行人一生在揣摩的心境,但誰又能知道將如何死亡、將面對什麼樣的難提在臨命終前。我研究了幾個成功人物過勞後或是受到精神打擊後釐患精神疾病時,深深覺得他們把自己期程要求的太完美,無法接受不完美的批評,或是對自己無法順利達到目的的失落感無法排除,因此覺得後半輩子人生規劃失去意義-----不想面對衰老與疾病的到來。

我在三十歲後花了不少時間遺憾在國中高職與大學還不夠努力,常常在反省為什麼不喜歡讀死書的真正原因,為什麼當時對讀書考試沒什麼動力?常常跟同學抱怨家人很會吵架?讓我一直覺得應該要糾正過去念書的歲月才能圓滿成究未來的自己,但我總是無法很順利的完成過去學習經驗不佳的科目-----就像從小不擅言辭的我根本不喜歡學外語與背書。

畢竟這真的算是過去學習不完美的紀錄。

另一種角度我也是硬把自己要生活成「左腦與記憶力要十分強」的人物才叫做成功!

但其實我天生就是愛幻想或是從小就讀太多童話故事長大的典型「靠造夢」陪我成長的大人,我也曾遇過幾位大學老師大方讚美這個學生右腦創意天份,使我對自己產生很多的質疑與過多的自信與不安全感的焦慮。對我而言應該是擅長用右腦更能輕鬆比左腦發達的人活得更特別。

在這篇矛頓的成長文章其實要表達的是,我們常以為的應該或是達到了目標仍無法療癒自己遺失的那一塊完美,因為目標可以一直訂下去直到氣力用盡,而是人生該有另一種想像的風景,讓自己能更平靜的面對那個未知旅程。

人生幾十年看似漫長,其實死後的世界更悠遠。

就像我常遺憾自己青春時沒有更努力進修未來對事業有幫助的學科一樣。

台長: Mr.Brook
人氣(3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閒雜 |
此分類下一篇:帶母親去放生
此分類上一篇:愛是什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