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9 05:15:42| 人氣1,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紐約工作筆記。


在打完的那篇文章消失之後,我曾想過那就不要再打一次了,讓這些關於New York工作的記憶永遠留在我的腦海吧!不過,在Boston的這幾天,常常覺得在New York的那一個多月的日子,似乎已經離我好遠好遠,有些事情幾乎已經不復記憶,可能是因為在Boston的空氣和New York差異太大,兩個城市在我內心存在著太多衝突,所以New York的生活已經被我遠遠地拋在腦後,要不是還有那些用相機拍下的無數個瞬間景色,再過一陣子,我自己都會懷疑我是否真的有在New York生活過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吧?因此,再回來為那段日子做些紀錄是必要的,至少,文字也會是一種曾經活過的證據。


我在紐約的工作,基本上有兩個,一個是在CHERRY LANE劇團擔任行政實習;一個則是跟著百老匯知名製作《Spider Man: Turn off the Dark》這齣戲在劇場裡面製作實習。基本上紐約劇場都是星期天下午演出結束後就開始放假,直到禮拜二才開始上班,因此我在這邊的工作時間分配是每個禮拜二、四、五前往劇團;周三和周六則前往劇場參與並協助演出工作。這兩個工作對我來說都是十分不同的體驗,以下我會針對這兩個工作做各別敘述,不過在說明的同時,我必須先說,因為我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就分別在兩邊都簽下了保密條款,因此並不能提到太多關於工作的細節,也不能和大家分享一切內部的照片,美國劇場十分重視智慧財產權這回事,所以後面分享的事情多半還是會以心得為主,至於照片,或許以後再給有興趣的劇場朋友們看看吧!我這邊能發表的都只能是在允許的情況下拍下的照片了。


一、劇團行政庶務工作

經過紐約老師的引介,這一個月以來我在CHERRY LANE劇團實習,雖然說是實習,但是我能參與的工作真的不多,畢竟只有一個月,我最多就是幫忙跑腿、通知事情、打打雜,每天在劇團的時間都是下午一點到,五點之後就可以離開,在這裡常常讓我想到在國光劇團實習的日子,而且比在國光更加地無聊與「無助」。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完全可以理解,因此,我也在這邊同時也扮演著「觀察者」的腳色,對於我所看到的、不理解的事情我都會盡量發問,在劇團裡面的朋友跟我說,因為有我的存在,大家也會意識到自己工作的一些盲點,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好事。無論這是否是事實或者只是場面話,我在這些觀察中,的確也得到不少收穫:

(一)在紐約的劇團,他們自己說他們要花很多的時間在「三種人」上:1.政府文化組織人員 2.工會人員 3.會員。而他們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很明顯在於「工會」,不過這和我們的文化環境和文化政策有很大關係,一時我也無法搞得很懂,總之他們要遵守的條款不只來自於政府和法律,還有公會限制。而我最有興趣的,則是他們的會員制度,他們基本上是不會花時間在戲的宣傳,對他們來說,"Marketing"是劇場裡面另外一種專業,劇團要做的是會員經營,而不是行銷宣傳,會員們要知道的是「團的訊息」,而非「戲的訊息」,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我覺得台灣劇團往往在推戲的時候才會想到會員,或者說會員制的設立,是為了票房,而非為了劇團本身的經營。在美國,劇團本身不用負擔票房成敗,他們有時甚至不會關心戲的票房,在劇團的朋友跟我說:「觀眾是另一種特殊的人,但並不在他們經營的範圍裏面,會員才是。」也就是說,對劇團經營而言,觀眾不等於會員!很特別的觀念吧?!

(二)我很幸運的地方在於,我在這邊實習的這一個月時間,這個劇團剛好有一個特別企畫在進行,叫做" 4 Extraordinary Women, 4 Play" ,因此我也可以得以一窺關於美國劇團在做企劃時的行政工作。這邊就要講回他們在意的第一種人「政府文化組織」上,他們跟我們一樣透過政府申請案子,得到錢以後才得以執行,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如果從政府那邊得到錢的話,這個計畫就會變成是政府的案子,他們只是執行者。不過他們並不會感到有任何不同的地方,反而因為如此而更顯得輕鬆(因為責任被分擔的關係)。而我也問了,如果沒有拿到補助通常就不會執行了嗎?他們的回答是,那就要看劇團自己了,不過通常是不會做的,劇團本身營運已經十分辛苦,而且如果硬要執行就會需要人,那些人的人事經費如果由劇團支出的話那劇團應該就會倒閉吧?(他們是用開玩笑的方式講的,不過我想到台灣總是就算要虧錢也要做,然後再想辦法凹很多人的工作方式就笑不太出來了...)。總之,對美國劇團來說,「人」永遠比「事」重要,是人在做事,不可能會為了做事而犧牲人。當然在台灣也是有不少劇團已經開始有這些觀念,不過這種事情說的很容易,要真的徹底執行起來,往往就會有些偏差,而我在這裡所看到的,就是人性主義至上的工作方式,這倒也是讓我學到了更重要的工作態度。


(我工作的劇團外觀,坐落在EAST V.的一個巷子裡。)



(劇團特別企劃的海報,我很喜歡這種特別的企劃。)



(劇團辦公室的門,再進去就不能拍了~哈!)


二、劇場製作實務

接下來分享的是我這趟紐約行最大的收穫,就是參與了鼎鼎大名的《Spider Man: Turn off the Dark》這齣戲的製作!因為這個實習機會,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禮拜三和禮拜六的到來!至於為什麼是禮拜三和禮拜六呢?熟習百老匯的人都知道,每個禮拜三和六都是下午和晚上各一場演出,其他天都只有一場演出,因此這兩天相對會比較需要人手,我在這一個月以來,總共待過三次的舞監室、四次的舞台組、兩次的前台(其他時間不是在觀眾席就是演出時間就解call讓我出去玩,哈)。真正待過紐約百老匯的劇場裡面工作後,才知道之前在台灣的我真是井底之蛙,因為過去我所認知到的技術是屬於很基本的技術,在這裡,光是整個人事規模就很不一樣,拿這場演出來說,參與製作的總數是120人,光演員數有40人,所有技術人員總計也是40人,剩下的是樂團、行政、服裝...等等。然後這齣戲使用到的布景(含地板)和投影都是引進全世界最先進的科技,更不用說他們最自豪的「飛行系統」,更是用到最高級的劇場技術。

而我每次去的工作內容其實很簡單,每天上午11點到劇場後,就開始所有系統的測試,各部門各自測試自己的,直到13:30一切就位後就去吃飯,然後觀眾入場,14:00開演。演出結束後,17:00還會再做一次飛行系統測試,接著解決一些下午場的問題,接下來就又吃飯,等待觀眾19:30入場。不要看我文字敘述起來似乎十分簡單又十分規律的工作,劇場裡永遠存在著你無法想像的「意外」,我下面就來分享一次我這個月以來在這齣戲的製作中遇到「最棒的意外」(對我來說最棒,因為這是千載難逢的經驗學習,對他們來說則是「很糟的狀況」):

那是一個平常的周三下午,進劇場後一如往常地看著各部門做各自的測試,而我這一天剛好就是說好要協助前台帶位。測試後大幕拉下,前台人員就位,觀眾開始入場。這時候我就看到舞監突然離開舞監室,似乎有些甚麼事,但我還是繼續引導觀眾,接下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時間已經超過兩點了卻完全沒有開演的跡象,然後就傳來廣播說因為我們技術出了一些問題,麻煩觀眾稍待片刻,於是又過了20分鐘,現場觀眾開始鼓譟(超特別的經驗,紐約觀眾鼓譟是一直拍手),然後廣播又傳來說技術問題還是還沒解決,觀眾們可以先上個廁所,20分鐘後一定會演出。這時候觀眾已經開始傳出噓聲了,而我們只好不停地跟觀眾們道歉,(這也是很特別的經驗,有些觀眾還會跟我攀談詢問是甚麼問題,話說我也想知道啊.....)接下來20分鐘還未到,觀眾又開始鼓譟,接著又傳來廣播,他並不是說我們要開演了,而是說:我們有個好消息與壞消息,好消息是我們終於找到問題,戲會照常開演,壞消息是還請大家再等十分鐘。(這真的是我聽過最幽默的開演前廣播了~哈哈!)於是又過了十幾分鐘,終於燈開始三明三滅,戲順利地開演了!(我看看手錶,我們讓觀眾整整等了50分鐘!)開演以後,還有更精采的,因為事實上我事後知道那個出問題的技術在於一個舞台布景的齒輪壞了,因此會用到那個舞台的戲的部分都無法運作,導演和演員臨時授命,整齣戲大概被刪除了30%,其中還需要演員在演出中跳出腳色換裝和脫去飛行系統,都是因為那個布景無法使用的緣故!不過縱使如此,除非你看過這齣戲兩次以上,要不然你也不會知道這齣戲有被刪除那麼多,甚至一定會有人以為演員是故意在台上換裝的!能夠經歷到這次演出我真的是太幸運了!不只學到了很多劇場裡面的危機處理態度,也看到在演出工作上藝術家是如何應變的,真的是超酷的啊!以下來分享幾張我在觀眾席拍的照片:



(我這一個月以來走的後台工作門-STAGE DOOR)




(這就是這齣戲最自豪的飛行系統)




(黑色箱子是舞監室,左右各一個,這齣戲總共有四個舞監喔!)




(二樓三樓各有一個的黑色平台,是讓蜘蛛人飛上去站的地方)



綜合這次紐約行的工作心得,老實說我真正學到的實務技術並不多,但我在這邊所體驗到的,是更重要的一些劇場觀念,當然不同的國家一定會有不同的劇場工作方式,但是事實上,我們和他們其實有著非常多相似的地方,至少,「態度」絕對是一樣的!無論在這個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沒有好的態度,就不可能成就好的演出。過去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確實帶給我的是一種絕對的衝擊,目前台灣的劇場已經做了些甚麼?還可以做些甚麼?現在的環境又是甚麼樣的狀況?在這種時間軸的思考中,我終於也可以更具體地想像台灣劇場的未來,以及自己的未來!我覺得我已經充好了滿滿的電,迫不及待地想要趕緊回到台灣去實踐我心底對台灣劇場想像的藍圖!







台長: 黑輪
人氣(1,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藝文 |
此分類下一篇:穿越,十年。
此分類上一篇:Welcome to Broadwa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